古董珠宝 可以佩戴收藏的人类文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2日 11: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珠宝
古董珠宝首饰具有丰富的收藏价值

  严格意义上的古董珠宝首饰,是指五千年前到二十世纪中叶二战结束这一段时期内的珠宝首饰。但从上个世纪四十年代到七八十年代的手工制品,也可以归结在这个范畴里。无论在时尚的西方还是古老的东方,古董珠宝首饰因材料的贵重、色彩的艳丽、造型的精巧和光泽的璀璨,反映了人类的丰富文化底蕴,具有丰富的收藏价值。藏家中以女性为主,但亦不乏男性。古董珠宝首饰既可收藏,又可以佩戴,实在是一举两得的佳事。

  购买和收藏古董首饰,入门并不困难,最首要的是了解珠宝首饰的发展历史。各个时代和国家的古董珠宝首饰是不尽相同但又互为关联的。


珠宝
新款时髦的古董珠宝首饰

  古董珠宝实物资料不多,所以古代的典籍、文献、文学作品和绘画是必须要查阅和学习的载体。十九世纪后,由于摄影和电影的发明,有大量反映珠宝首饰的镜头,如舞会、派队,庆典,婚礼甚至是宗教仪式的记录,还有像《蒂凡尼的早餐》这样的经典电影,边观看美丽优雅的女演员边学习和研究这些精美豪华的珠宝首饰,实在是一件赏心悦目的事情呀。

  至于现在,珠宝店比比皆是,尤其是巴黎、伦敦、纽约、米兰、东京、香港、上海和北京到处都是名牌珠宝店,不仅可以了解新款时髦的珠宝首饰,有时还可以看到镇店或特展的品牌古董珠宝首饰。


珠宝
收藏古董珠宝首饰要掌握现代的珠宝鉴定技术

  当然了解古董珠宝仅在市面上观望是不行的,还要掌握丰富的历史文化知识,尤其是要了解各个历史时代的制度与风格、首饰材料的运用情况、首饰制作工艺的典型性以及特定时期出现的特殊产品。我建议要尽可能多地参观国内外博物馆收藏的各种精品,另外拍卖会也有比较专业详细的资料。

  要掌握现代的珠宝鉴定技术,分辨出钻石级数,翡翠的质地,黄金的纯度,需要拥有现代科学的珠宝鉴定和测试技术,但对于普通收藏者来说,这些技术较难掌握,需要时间和学习,所以简单的方法是在信誉好的经营者中购买,会有证书。欧美古董市场管理监督严格,尤其是珠宝如果标明时间,宝石质量和大小,那么基本不会有太多问题。而买家要注意是否有瑕疵,这点需要非常细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