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国宝级定制珠宝 原石与美钻的艳遇(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 10:49 罗博报告

  异域灵光

  与品牌推出的珠宝作品相比,私人定制珠宝在石料来源和设计风格上都有独特之处。品牌珠宝在全球销售的同时,需要考虑生产多款珠宝所需要的石料成本。而很多私人珠宝设计师都与石矿矿主保持着良好的私人关系,会为求得一块特色石料而周游全球矿场。艾利克-俞贝赫经常去非洲和南美洲展开一段寻找特色石料的冒险之旅。他坦言,在寻找石头的过程中,也会寻找到设计的灵感。2001年,他只身前往埃塞俄比亚旅行并寻找心仪的原石,几个当地人告诉他附近一个矿主有一块80克拉的埃塞俄比亚蛋白石,他根据他们的提示找到了这块石头,并带回法国设计。他非常享受从设计到制作的整个过程,并坚持亲手制作每一件珠宝作品。他用18K的黄金与白金包裹了这块蛋白石,并在接缝处镶嵌了44粒钻石,最终将这件作品命名为“埃塞俄比亚之梦”。他的另外一件代表作是曾经获得过珠宝设计大奖的“猫-项链”。“我很喜欢猫,经常观察猫的活动和神态,”艾利克说,“但我又不希望最终的设计作品太过于具象。”经过一两年的思考之后,艾利克用绿色璧玺、钻石和18K白金打造了这款神似“猫”的项链,这条项链的坠饰似乎有猫的影子,但又不完全是猫的外形的翻版,更为巧妙的是,他还将自己名字的第一个字母“H”融入到了设计之中。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艾利克用绿色璧玺与钻石再现了猫的生动形态

  私人珠宝设计师只要迎合一位客人的口味,不像品牌珠宝需要迎合大众的口味。从珠宝的易搭配性,以及对佩戴者个性的表达,定制珠宝显然更胜一筹,但这并不是说私人珠宝设计师的珠宝就没有品牌,只不过他们树立的是设计师的个人品牌。西琳娜-雷诺出生于定制珠宝世家,她从没有进入珠宝学院系统地学习过珠宝设计,由于从小就生活在父母亲对于珠宝设计的热情之中,她也成为了一位艺术珠宝设计师,同时传承了家族的定制工艺。她偏爱色彩丰富的璧玺和蛋白石,“当我在为客户提供定制珠宝的服务时,首先要了解他们需要什么样的款式,喜欢什么样的口味,我还会向客户展示我都有什么石头,达成共识后,我就会考虑宝石色彩的搭配,色彩对我的设计来说至关重要。”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西琳娜的作品“Macumba”是一曲热情的珠宝之舞

  展卖中一款售价为65万元人民币,使用了24块色彩斑斓的巴西璧玺的项链被命名为“Macumba”,是西琳娜最得意的设计作品之一。“通常看到的璧玺都是一小块一小块的,或者颜色很单一,能够得到一块44克拉、同时拥有3种颜色的璧玺非常难得。”从巴西矿主手里买下两块璧玺之后,西琳娜并没有急于创作,她想起了曾经被深深打动的巴西土著舞蹈Macumba,决定用3块色彩艳丽的璧玺来完成一曲热情的珠宝之舞。她委托矿主继续帮她寻找第三块璧玺,直到3年后,这位矿主才找到了色彩与质地都能让她满意的第三块璧玺。“Macumba”是一条非常有动感的项链,经过了西琳娜的立体设计之后,不仅璧玺的颜色斑斓,搭配的黄金也富有跳跃感。璧玺这种原石的质地特别脆,加工时稍不留意就可能碎裂。西琳娜亲手完成了所有的镶嵌工艺,她先用18K黄金制作了可以包下整块石头的黄金底托,然后将石头慢慢镶入其中。由于她最大程度地保留了璧玺原石的形状,没有进行任何打磨加工,不同厚度的璧玺反而令“Macumba”更有立体感。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设计师弗朗克-蒙西埃罗与索菲-多比联袂奉献的经典之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