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海啸:在废墟上重建幸福家园(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 11:09 《名仕》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大象像起重机一样用鼻子将废墟中的树木举起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灾民正在搬运食物供给

  在旧墟中寻机遇

  印尼政府在沉痛中抓住了机会,全面开展了吸引国际关注与帮助,消除民族排外情绪,以及和亚齐省促成更多合作的工作——虽然这个机会来的血淋淋的。印尼官方明确提出,除了独立问题不能谈之外,政府愿意借赈灾工作展开之际恢复与自由亚齐运动进行和谈,寻找和平解决冲突的方案。印尼政府代表团与亚齐省分离组织的代表也火速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停火谈判。他们不能让人民在一片荒芜中流离失所。

  海啸直接摧毁了印尼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3%,并连带产生大量“灾民”,这种情况吸引了全球的关注。大量的人道主义救援都不计前嫌,帮助这个曾经一度民族排外情绪极其重的国家。以“加速成长,迈向公正与平等社会”为主题的会议有22个资助国代表、11个国际和区域机构、13个社会自筹组织及部分外国企业家参与,着重讨论了印尼政府的中期施政计划、集团成员国对印尼财政及灾后重建援助等问题。援助印尼协商集团国承诺2005年向印尼提供28亿美元的援助,其中26亿为贷款,2亿为赠款。以2004年12月26日这个时间为界,前后共有124个国际性非政府组织、430个国内非政府组织、几十个援助国和国际机构,在灾区携手共建新亚齐。老废墟上渐渐树起了一个蓬勃的新家园。

  在场重新拥抱的聚会上,印尼还解决了一个“家族问题”——生活在印尼的外籍侨胞得到了一次多民族融合的机会。仅仅以中国和印尼两个关系来说,自从1965年以来,印尼本土的反华浪潮不断,最大一次是1998年,而在2005年,中国政府对印尼灾区人民进行了史无前例的大救援行动。中国政府在海啸灾后会议上庄严承诺,向印尼援助两亿元人民币。在救灾过程中,中国政府的作为让当地的华侨感到“脸上有光”。真的希望从此之后,不再有印尼反华的消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