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圈最推崇的奢侈品牌(组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18:16 《新财富》

  中国本土奢侈品牌的雏形

  在调查中,我们也要求受访者列举心目中最具有奢侈品特质的本土品牌。六个类别中此项均为空缺,仅在服装、名酒、银行和酒店四个类别中出现了民族品牌:奥德臣、茅台、国窖1573、五粮液(34.91,-1.54,-4.22%,吧)、锦江饭店和招商银行。其中,白酒成为了资本圈人士公认的最具有奢侈品特质的品牌,也是唯一一个在排名上全面超越同类国外品牌的类别。中国白酒文化由来已久。白酒品牌成为奢侈品的关键在于运用合适的商业包装和公关手段将“历史故事与文化底蕴”传播出去。“有故事”是先决条件,“会讲故事”才是制胜之本。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轩尼诗X.O 限量版6L Mathusale(新浪尚品配图)

  正是看中了白酒的特有条件,2007年5月路易威登-酩轩(LVMH)集团旗下的干邑品牌轩尼诗(Hennessy)以55%的股权控股了剑南春酒业集团的文君酒,力图在中国白酒市场上打造出自己的奢侈品牌。从一味地“输出”到“培育、打造”,LVMH在中国市场上的战略转变也意味着1.6亿的潜在消费者对各大奢侈品牌的重要性。

  奢侈产业与资本全方位对接

  资本圈人士无疑是当今奢侈品消费的中坚力量之一,但资本与奢侈品的关联并不仅于此。上世纪80年代以来,LVMH、历峰 (Richemont)、巴黎春天(PPR)等奢侈品集团通过上市、收购等资本运作手段,走上了集团化运营的道路,但仍有大批的奢侈品公司坚持独立运作。近几年来,随着全球经济的持续增长,奢侈品消费群体日益扩大,为了占据更多市场份额和更多消费人群,奢侈品公司颠覆传统,进行了前所未有的创新与改革,众多独立运营的奢侈品公司纷纷上市,以获得更多的扩张资金;而由于日益扩大的消费人群的支撑,奢侈品公司股权也成为私募股权基金收购的目标。

  集团化运营 旗舰品牌带动整体形象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行业规模变得举足轻重,奢侈品行业也不例外。

  大型公司能够在广告及营销上更多地投资,这对品牌形象为第一要素的奢侈品行业而言至关重要。他们还可以设立广泛分布的零售网点,为旗下子公司提供最新科技以及雇用最优秀的设计师和管理人员,使协同效应得以发挥。四大奢侈品集团—LVMH、历峰、PPR、斯沃琪集团(Swatch Group)的案例研究均证明了这一点。

  LVMH自成立以来,通过收购将意大利及法国等国的独立奢侈品牌收归囊中,尽管至今仍保留了大部分品牌的相对独立性,但基于资本纽带的关系,旗舰品牌LV、Fendi(芬迪)、轩尼诗等核心品牌对其他品牌的带动与提升不容小视。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历峰旗下的Van Cleef & Arpels08年全新广告(新浪尚品配图)

  事实上,打造集团旗舰品牌的做法,为奢侈品集团广为采用。历峰打造的是卡地亚、梵克雅宝(Van Cleep & Arpels),PPR是Gucci,斯沃琪集团是宝玑、欧米茄,这些旗舰品牌不仅在品牌形象上带动和提升集团其他品牌,而且在收入贡献上,更是达到20 -50%的比例。

  奢侈品集团运作的成功经验,以及在新兴市场扩张的资本压力,正迫使一些之前坚持独立的知名公司都在计划上市。过去六年来,意大利最大的奢侈品公司之一Prada几次试图上市均未成功。最近,意大利最大零售银行INTESA SANPAOLO支付1亿英镑收购了Prada 5%的股份,以此估值,Prada价值20亿英镑,并可能在2008年上市。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意大利皮具制造商Ferragamo菲拉格慕2007年雇用Michele Norsa担任首席执行官(新浪尚品配图)

  意大利皮具制造商菲拉格慕在2007年中雇用Michele Norsa担任首席执行官-首位不属于奢侈品行业42家家族企业之一的总裁。这可能也是不得已之举,1993年,菲拉格慕的规模比Gucci大,是宝格丽的两倍;而今天,它只是宝格丽的一半,Gucci的1/4。Norsa决心带领这个落后了的家族企业“在未来两年内上市”。

  当然也有不随大流者。阿玛尼,这位意大利最成功奢侈品企业的创始人,更倾向于保持公司的独立。尽管欧莱雅及LVMH都意图收购他的企业,他却认为4亿英镑的公司财政已足够支撑自身的进一步扩张。他的观点是,金融市场不了解时尚,时尚是善变的,如果一款新上市衣服遭到批评,公司股价便会下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