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圈最推崇的奢侈品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18:16 《新财富》

  案例研究

  以532名基金经理、私募基金经理投票方式,《新财富》推出了国内首份资本圈最喜爱奢侈品牌排名。调查结果中,LV、百达翡丽、卡地亚、欧米茄等顶级奢侈品牌在投资精英中享有高美誉度,近年来走亲民路线,大肆“讨好”中产阶层的蒂芙尼、阿玛尼等品牌也颇受欢迎。这份排名显示了中国资本圈人士对奢侈品牌的喜好与态度。分析表明,奢侈品市场除了与GDP、人均国民收入等指标高度相关以外,还与股市走势乃至房价走势存在一定的关联。在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背景下,《新财富》推出的这份排名更能透视出奢侈品与资本市场日益紧密的联系。

  事实上,资本市场与奢侈品的关系之一,是资本圈人士的收入与奢侈品销量之间的相关性。2007 年初华尔街各大投行利润创下历史新高,高盛、雷曼兄弟、摩根士丹利等毫不吝啬地给高级经理人员发放了创纪录的分红,这股分红热潮激活了奢侈品市场,一时间,售价25万美元的法拉利599 GTB Fiorano供不应求,而相当一部分私人飞机、高档猎奇消费的订单也来自华尔街。

  中国资本市场与奢侈品的“亲密接触”,也可能在2008年初复制华尔街的这场盛宴。年报显示,不少券商业绩较上年翻了五倍以上。券商对高级经理人员的巨额分红,也早已成为业内热议的话题。国内的资本圈人士会否继华尔街同行们之后,掀起中国式的奢侈品消费热潮还未可知,但根据我们的调查,他们早已是奢侈品的消费者却是确定无疑的。

  更重要的是,在进行这份调查的过程中,奢侈品行业近年来的变化引起了我们更多的兴趣,并追踪和研究这一行业快速成长的奥秘。我们发现,从前意大利工匠的精湛手艺、瑞士制表工数年手工制造一只手表等支撑奢侈品牌成功的传奇,今天已经演变为品牌推广的噱头,而意大利独立品牌日渐式微,反衬奢侈品集团化运作的成功。奢侈品行业正逐渐走出象牙塔,摆脱传统中封闭的运作模式的束缚,不断创新,对资本敞开大门,并从其他行业的成功运作经验吸取养分,在坚守奢侈品行业内部规律的同时,获得了更大的市场和更广泛的消费群体。

  李凌 周莹 文芳 毛学麟/文 本刊研究员练生春对本文有贡献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07年9月27日 LV北京金融街店开幕 这是LV在北京的第三家专卖店(新浪尚品配图)

  资本圈人士对顶级奢侈品

  认知度、美誉度较高

  本次调查随第五届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最佳销售经理、基金经理调查问卷一起发出,532名受访者包括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投资总监、研究总监、研究员以及社保基金经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和研究代表以及QFII。他们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和深圳三地,累计掌控着超过3万亿元的资产。这些在中国的资本市场上呼风唤雨的人物,同样也是奢侈品消费大军“中产阶层”中不可忽视的一员。

  与诸多新兴事物的中国式进程一样,奢侈品在中国的演化与发展也深深打上了“有中国特色”的烙印。在中国私人飞机和游艇可能还是各种财富榜上顶级富豪的专利,然而就广大的生活层面的奢侈品而言,中产阶层是绝对的主力。根据AC尼尔森的数据,现阶段,奢侈品牌要想在中国站稳脚跟甚至盈利,最重要的是盯紧1500万、年收入超过25万元的中产阶层的钱包。我们的调查显示,逾半数受访人士年薪超过50万元,高达94%的人拥有硕士及博士学历,年龄多在 35-44岁(73%)之间。资本圈人士的品牌偏好,显示出他们对奢侈品的解读,也部分描绘出成千上万“属性”相同的中层阶级人士的消费行为和生活形态。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Hermes爱马仕08年春夏包款 (新浪尚品配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爱马仕“闪亮马缰”刺绣真丝雪纺披肩 (新浪尚品配图)

  在资本圈人士眼中,奢侈品最重要的两个构成条件是历史和工艺。分别有31%和25.3%的人选择了“悠久历史,浓厚底蕴”和“材质出色,工艺精良”。2006年冬,在我们采访部分奢侈品牌时,亚洲区的总裁纷纷指出,中国的奢侈品市场仍处在培育阶段,教育消费者是他们目前的首要任务。在爱马仕北京的专卖店,有人一次就买走了价值60万元瓷器,完全不了解这个以制作马鞍起家的品牌最出名的是Birkin包和丝巾。

  中国人的奢侈品消费正如《奢侈崇拜症》一书的标题那样,是对LOGO的顶礼膜拜,忽略了奢侈品的精髓:历史和文化底蕴。显然,调查显示,最起码在资本圈中,奢侈品牌口中的“教育消费者”似乎初见成效,资本圈的人士已经认同了文化和历史对奢侈品牌的重要性。在强调质量和服务(16.1%)的基础之上,另有13.7%的受访人士选择了“品牌名声、彰显身份”,奢侈品的符号作用依然影响着消费决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