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国忠:A股真正价值2500点(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11:40 21世纪经济报道

  薛澜:我认为这次全球大跌,主要原因是对于美国次贷对美国经济造成衰退的担忧。现在美国经济是否进入衰退已经不是问号,大家心里都认为美国经济实际上已经进入衰退,至于技术上是否进入衰退其实已经不重要了。

  此外,本轮中国国内市场跌的比国际市场跌的更多,这主要是因为市场对国内政策面的不确定性有担心,特别是上周五国内公布了对物价暂时进行价格管制的措施,这对很多投资者特别是国际投资者来说,会感觉好像回到了计划经济时代。此类政策能否有正面的效果,投资者尚有疑问,但负面的效果,一般都认为会比较明显。

  《21世纪》:你认为这一轮的暴跌是否是市场的过度反应?

  谢国忠:港股最近跌得快接近合理价了,但根本也谈不上便宜;A股则还是在“房顶上”的调整,根本没有落地。

  A股暴跌之后还是处于大泡沫的阶段,事实上以基本面来计算,A股的真正价值只有2000-2500点之间,房顶上的跳舞本没有着地,着地是在北京奥运会之后的事了。

  港股实际上也不便宜,从市净率(PB)来看也不低,MSCI中国指数的PB最高曾达到6倍,而正常的水平是2倍,所以掉60%是正常的。现在该指数的PB大概在2.5-3倍之间,并不低。

  薛澜:我认为这次调整不算过度。光看这两天是跌了很多,大家却忘记了,从8月中到现在,两地市场已经涨了很多,特别是H股市场,现在也就是跌回到8月初的水平。就是因为当初有过度乐观的表现,才有现在调整的需要。

  股票市场从来都是如此,这轮的调整并不是一个让人意外的现象,我不觉得特别惊讶。

  短期市场难有作为

  《21世纪》:短期内港股和A股的方向在哪里?

  谢国忠:这轮调整,很多投资者特别是个人投资者反应很大,这是正常的。一般从1涨到10,大家都很开心,再从10跌到7,大家就都痛苦得受不了,实际上,你要想想你还在7呢,还在高位呢,真正的痛苦还没来。人的心态是有这样一个不可回的过程。

  我一直认为,一季度的调整是由外围引起的,二三季度北京奥运会前后可能会有一轮反弹,但奥运会过后,投资者心里没有依托了,可能又开始大调整。

  薛澜:我觉得,短期内市场可能会无所作为,即便反弹也会很小,但也不会再有过去两天一样的恐慌性抛售了。

  决定市场向好还是向坏的分水岭是在三四月份,主要原因我认为有几个。

  首先是从全国两会判断今年的政策面如何;其次是只有到3月,才会获得今年全球经济的起步情况的数据,才有比较清楚的看法,尤其是判断今年前两个月美国经济的影响、通胀情况等;第三,企业对今年经营环境究竟如何,现在的可见度也非常低,到了三四月份,他们对全球经济变化对自己企业经营的影响才会有判断。

  看不出的原因还有几个:美国经济究竟会怎样,美联储会否有更多刺激经济的手段,国内经济会怎么样。现在这些事情还刚刚发生,我觉得离找到结论可能还要有一段时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