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半数的富豪对中国未来两年的经济很有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17:18 新浪尚品

  1月10日,胡润百富《2008至尚优品--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调查》在上海发布。该调查类别细分由2005年的16类到今年的78类,涵盖了衣食住行、理财、教育、休闲等各个方面,并具体到品牌消费习惯层面。我们连续四年发布此项调查,力图对中国富豪阶层的生活形态变化做出描述。相关内容刊登在《胡润百富》杂志上。

  68%的受访富豪对中国未来两年的经济很有信心

  660位资产千万以上的富豪,68%对中国未来两年的经济很有信心。其中,41%的富豪拥有三套房产以上。他们的金融理财投资方向主要集中在股票和房地产,比例分别为:33%与26%。他们的投资理念:积极投资占49%;规避风险占24%;被动投资占19%;激进投资占8%。他们青睐收藏的物品依次是:当代艺术品36%;手表和珠宝34%;古玩16%;豪华车14%,而其收藏途径主要以自己购买为主。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文明的国家,有丰富的文物。而想要收藏古玩的富豪比例仅为16%,主要原因是古玩不容易辨识真伪。

  他们认为尽企业家社会责任的最好方式依次是:纳税占31%;环保占19%;维护员工权益占18%;提高就业率占17%;而慈善捐款仅占15%,排在第五位。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富豪们认识到环保是仅次于纳税的尽社会责任的最好方式,但“2007胡润慈善榜”里,100位慈善家仅有一位捐赠环保领域。可以肯定的是,环保概念已经得到了较为广泛的普及,但富豪们很难在该领域做出明显的贡献。

  改革开放30年了,中国所取得的经济发展成果也更明显。近10年,我们慢慢看到中国富豪作为一个群体的诞生和成长;近5年,中国富豪逐渐开始关注企业的社会责任;近几年,他们也更加注重自己的生活品质。胡润百富总裁胡润认为,此次调查结果反映出中国富豪的生活方式更趋成熟。胡润说:“我很吃惊中国富豪对这些顶级品牌的产品及文化的了解,对洋酒的知识我比不过一位浙江富豪。”

  生活方式:游泳首次超过旅游

  游泳首次超过旅游成为中国富豪最青睐的休闲方式,旅游排名第二,高尔夫仍排名第三。游泳是一项很健康又方便的运动。高尔夫对他们来说,不仅是一项运动,也是一个理想的社交平台。钟山高尔夫总经理楼晓君认为:“来钟山高尔夫的客人不仅仅为了打球,也为认识更多朋友。”工作压力大,富豪们也较为重视健康,有自己家庭医生的富豪已占11%, 而“一物兼”冬虫夏草也成了他们喜欢的养生品。像高尔夫、登山、滑雪、骑马等都适合在天然的环境中进行,富豪们得以亲近大自然。在对有关游艇的调查中,回答该问题的富豪中的11.7%认为游艇将会成为他们的生活方式之一。有关太空游的调查中,回答该问题的富豪中的18%有兴趣参加太空游。

  今年旅游虽然屈居第二,但中国富豪在国际国内旅游方面都比去年有所增加。今年的结果显示,中国富豪在国际旅游方面比去年增加了50%,比前年增加一倍。国内旅游方面比去年增加20%。拥有20 天以上假期的富豪,占回答该问题中的18%。由于经济实力雄厚,中国富豪在出游境外时比普通人有更多的选择。调查显示:16%的富豪每年出国5次以上,选择头等舱的比例也从去年的15%上升到今年的23%。无论是与家人一起度假,抑或商务旅行,都是放松身心的一种好方式。

  在国际旅游方面:法国最受中国富豪青睐,它由去年的22%上上升为今年的33%,增加了50%。法国的浪漫氛围和良好的购物环境使其成为欧洲之旅的首选国家,其次是英国。而德国的排名从去年的第四位下降到今年的第十一位。亚太旅游目的地则是澳大利亚。迪拜是最受中国富豪青睐的中东旅游目的地。迪拜经济发达,广泛开发奢华旅游并举办一年一度的迪拜购物节。另外,很多浙江富豪在中东投资,并且每天都有往来迪拜与上海的航班。新加坡的排名从去年的第十位上升到今年的第五位。美国大陆对北京富豪的吸引力远比前两年下降。另外,富豪们重视对下一代的培养,他们为孩子选择的国际教育地主要是包括加拿大,美国,英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在内的说英语国家。

  国内旅游目的地是云南。中国富豪青睐选择旅游目的地时,主要考虑其自然风景和独具的特色。而上榜的旅行地点,也多是拥有原始生态或舒适气候之地。

  连续四年当选的品牌

  劳力士、卡地亚、乔治阿玛尼、招行、长安俱乐部、香格里拉来自不同类别,但他们都连续4年当选最受中国富豪青睐品牌。劳力士在运动休闲表类胜出,卡地亚珠宝类胜出、乔治阿玛尼时装类胜出、招行独揽人民币理财银行和信用卡发卡银行两项冠军,长安俱乐部的高端,香格里拉酒店的服务,它们都成为各自领域的领军者。

  行业内领先品牌

  百达翡丽 今年百达翡丽当选最受中国富豪青睐的手表类品牌,及复杂功能手表类品牌。百达翡丽的品牌文化吸引了很多人,据说买百达翡丽的人已经拥有近十枚手表了。百达翡丽中国区总经理Mr.Peter Decu说:“来我们店里买百达翡丽的客人,已经对手表很有研究了。”

  劳斯莱斯幻影 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已经在国内打造出了汽车行业的顶级概念。劳斯莱斯已然成为顶级标杆。

  皇家礼炮 随着高端洋酒的不断“升级”,由“豪华洋酒”,“超级洋酒”到“极品洋酒”的更为细致的划分。“为极致成就喝彩”的皇家礼炮在今年洋酒品牌中进步最快,其在国内的强势推广以及迎合成功人士心理的广告词功不可没。

  香奈儿 经典且不失时尚的香奈儿,几乎包揽最受女性青睐的奢华品牌。

  法拉帝 卓越的驾乘体验,助法拉帝再次夺冠。随着青岛、上海、大连、厦门、珠海等地游艇码头的建造和俱乐部的兴起,游艇正在成为富豪们青睐的生活方式之一。

  水井坊 具有中国文化底蕴的高档白酒一直深受国人喜爱。洋酒喝的是“身份”,而白酒则更能满足胃口。白酒的销售额令洋酒望尘莫及。

  清华EMBA 连续三年当选最受中国富豪青睐的EMBA。

  浙江富春山居 首次超越观澜湖成为中国富豪最青睐的高尔夫球场。

  钟山高尔夫别墅 连续二年当选最受中国富豪青睐的华东地区高尔夫别墅

  十大最受青睐的顶级品牌

  宝马连续两年蝉联中国富豪最青睐的顶级品牌,路易威登和奔驰分列第二、三位。在最青睐的十个顶级品牌中,今年,香奈儿和古驰取代了劳斯莱斯和宾利。汽车品牌也从去年5家下降到3家。另外,时尚品牌卡地亚的排名则上升了5位。在十大女性最青睐的顶级品牌中,路易威登依然受访的女富豪首选的顶级品牌。

  调查方法

  2007年5月至11月间,胡润百富面对面调查了660位资产千万以上的中国富豪,其中105位身价过亿。他们的年龄段主要为:31-45岁之间占61.8%;45以上占26.5%。性别比例:女性占的比例由去年的15% 上升到23%;男性占77%。所从事的行业前三为:制造业;服务业;房地产业。数据最后的统计由国内权威的调查公司新生代完成,从而保证了此次调查的权威性与独立性。

  关于胡润百富

  胡润百富是追踪记录中国企业家群体变化的权威机构,编制了一系列具有突破意义的排行榜:

  1、胡润1999年首创“百富榜”,今年10月将连续第十年发布。

  2、2004年,胡润百富首创的《胡润慈善榜》。2008年4月将连续第五年发布。它旨在倡导企业家们关注慈善,积极回报社会。

  3、2005年1月,胡润百富首创《至尚优品——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调查》,这是目前国内最大、最权威的一项针对中国企业家生活方式的调查。今年连续第四年发布。

  胡润百富旗下拥有高端商业财经杂志《胡润百富》、网站(www.hurun.net)、及系列论坛和活动。今年3月,胡润百富将发布“2008胡润艺术榜”。

  更多信息请访问:www.hurun.net

  《2008至尚优品--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调查》全国冠军

奖项设置 获奖者
最青睐的手表、珠宝、书写工具、配饰、护肤品、家居及养生品牌
复杂功能系列表 百达翡丽
珠宝手表 伯爵
运动休闲表 劳力士
手表收藏装备 富凡卓越
时装 乔治阿玛尼
珠宝 卡地亚
书写工具 万宝龙
配饰 迪奥
护肤品 资生堂
家居 达芬奇
养生品牌 一物兼冬虫夏草
 
最青睐的汽车、游艇和私人飞机
超级豪华商务车 劳斯莱斯幻影
超级豪华自驾车 宾利欧陆
豪华房车 宝马7系
超级豪华跑车 法拉利599
跑车 宝马M系
豪华敞篷跑车 奔驰SL
敞篷跑车 宝马Z系
Coupé 宝马6系
豪华SUV 宝马X系
行政用车 奥迪A6L
商务用车 别克GL8
豪华商务游艇 Ferretti
豪华运动艇 Pershing
私人飞机 庞巴迪
私人飞机运营商 金鹿
 
最青睐的酒、雪茄
豪华洋酒品牌 皇家礼炮
超级豪华威士忌 皇家礼炮21年
极品干邑 路易十三
豪华威士忌 芝华士18年
豪华干邑 轩尼诗XO
高档白酒 水井坊
白酒 茅台
豪华香槟 凯歌贵妇香槟
香槟 凯歌香槟
高档香烟 中华
雪茄 大卫杜夫
 
最青睐的银行
人民币理财银行 招行
外汇理财银行 汇丰
信用卡发卡行 招行
投资银行 汇丰
私人银行 瑞银
信用卡 Visa
 
最青睐的拍卖行、会所、EMBA
拍卖行 苏富比
中国俱乐部 长安俱乐部
北京俱乐部 长安俱乐部
上海俱乐部 雍福会
四川俱乐部 中国会所
EMBA 清华
 
最青睐的高尔夫球场、高尔夫别墅
全国 浙江富春山居
上海 汤臣
北京 华 彬
云南 昆明春城
广东 观澜湖
浙江 富春山居
江苏 南京钟山
辽宁 大连金石滩
海南 三亚亚龙湾
华南地区高尔夫别墅 观澜湖高尔夫大宅
华东地区高尔夫别墅 钟山国际高尔夫别墅
 
最青睐的航空公司、酒店、SPA
亚洲航空公司 港龙
国内航空公司 国航
欧洲航空公司 法航
美洲航空公司 西北航空
全国酒店连锁 香格里拉
北京酒店 北京中国大饭店
上海浦东酒店 上海浦东香格里拉
上海浦西酒店 上海明天万豪
三亚酒店 三亚希尔顿
云南酒店/度假村 丽江悦榕庄
深圳酒店 深圳彭年
香港酒店 香港半岛
广州酒店 广州花园
全国SPA连锁 悦榕庄
 
最青睐的电子产品
PDA 多普达
豪华手机 Vertu
手机 诺基亚
笔记本电脑 ThinkPad
 
最青睐的媒体
网站 新浪
报纸 第一财经日报
访谈类电视节目 财富人生

  相关信息:

  中国富豪最青睐的汽车

  中国富豪最青睐的手表 珠宝 时装 配饰和书写工具

  中国富豪最青睐的酒和烟草

  中国富豪最青睐的俱乐部

  中国富豪最青睐的游艇

  中国富豪最青睐的银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