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一生必去的高海拔景区

2013年03月03日 08:51  中奢网

  为了庆祝自己的50岁生日,以及《一生中必去的1000个地方》(1,000 Places To See Before You Die)一书出版10周年,帕翠西娅舒茨(Patricia Schultz)游览了马丘比丘(Machu Picchu)。和马丘比丘一样,很多高海拔景点是经验丰富的旅行家们向往的目的地。

  写在旅行之前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高海拔景区拥有令人心动的美景

  波士顿的马萨诸塞州总医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野外医疗部门主任N.斯图亚特·哈里斯(N. Stuart Harris)告诫道,在这些高海拔地区,旅行者一定要“量力而行”。在高海拔地区,你可能需要限制活动强度,极少数情况下,甚至还必须及时撤离。

  大部分平时住在低海拔地区的人,在海拔1,500米左右就会有温和的高原反应。而这种所谓的“急性高原反应”并不会致命,症状包括:轻度头痛、日常活动中的气急、厌食、失眠和焦虑。多喝水加上吸氧(很可能在你住的酒店小冰箱里就能找到氧气罐)可以减缓症状。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然而,更加严重的高原反应,例如肺气肿和脑水肿,就可能致命了。所以,及时识别这些症状很重要。哈里斯医生说:“症状包括休息状态下呼吸急促,咳嗽多痰,恶心呕吐,脚步不稳、无法走直线,出现幻觉或胡言乱语(你自己可能已经无法意识到了,但你的同伴可以发觉)。出现这些症状时,必须尽快将患者送往零海拔地面,或者用氧气瓶或高压氧舱模拟零海拔环境。很多商业徒步社团会配有便携式的高压氧气装置。

  在出发前,你应该把旅行计划告诉你的健康顾问或者私人医生,特别是如果你还有其他一些健康问题,例如肾病、肝病或高血压时,可能会让情况变得更复杂。虽然说高龄旅行者发生高原反应的风险与年轻人不相上下,但哈里斯医生还是提醒道:“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有了更多可自由支配的积蓄,往往会觉得只要花得起钱,想做什么就能做什么。但我们的身体不同意这种看法。如果你要去2,500米高处,每天上升的高度不应该超过300到600米。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挑战高海拔要做好各方面的准备

  很多人容易犯的一个错误,就是为高原反应寻找其他解释——例如将高原反应的不适症状归因于时差或者酒精引起的宿醉。苏格兰爱丁堡高海拔生理学专家、altitude.org网站联合创始人J.肯尼斯·贝利(J. Kenneth Baillie)给出了三条“高海拔黄金准则”:1. 如果你在高海拔地区感到不适,除非能证明不是,否则默认视作高原反应;2. 一旦发生高原反应,不要前往海拔更高的地方。3. 如果症状恶化,立即向下撤离。

  西藏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很多人专门来到这片偏远荒寂的高原荒漠体验苦行

  无论你信仰什么宗教,或者不信教,你都很难不被西藏无处不在的佛教传统和自古积淀的宗教仪式所感染。很多人专门来到这片偏远荒寂的高原荒漠体验苦行。虽然很少有人能爬上珠穆朗玛峰,但在这座隔开西藏和尼泊尔的世界最高峰旁,许多旅行者会在珠峰大本营过夜,或者沿逆时针方向绕冈仁波齐峰徒步一周(这种宗教仪式又叫“转山”)——冈仁波齐峰是西藏西部的一座圣山,有四种宗教将其奉为圣地。

  然而,在西藏很难听从哈里斯医生“缓慢上升”的建议。很多人直接乘飞机来到海拔3,600多米的拉萨。哈里斯说,刚抵达时感到不适很正常,所以你需要在旅行计划之初安排几天适应环境,然后再开始高体力强度的活动。你可以去医院开些处方药乙酰唑胺(Diamox),在抵达拉萨的第一天开始服用,这样可以加快适应过程。

  如果经过几天的适应,你仍然没有恢复到最佳状态,那就酌情选择一条保守些的旅行路线。例如,你可以绕着布达拉宫完成转山。布达拉宫是达赖 喇嘛在拉萨曾经的居所,依山而建,规模庞大,吸引了全球各地的游客前来参观。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加入大批从西藏各地前来朝拜的佛教徒的行列

  一大清早,你就能加入大批从西藏各地前来朝拜的佛教徒的行列,他们手里转着转经筒(也是逆时针的),在路边停下喝一碗酥油茶,然后继续朝拜之路。你会看到来自极偏远村庄的藏民(藏民妇女穿着色彩斑斓的围裙,每个村庄都有独一无二的设计),先到大昭寺拜佛,然后穿过八角街集市继续朝拜。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必须在导游带领下才能进入任何宗教圣地

  按照中国政府的规定,外国游客必须在导游带领下才能进入任何宗教圣地。而按照导游是来自汉族旅行社还是藏族旅行社,讲解的内容也会截然不同。内容翔实丰富的孤独星球(Lonely Planet)《西藏》旅行指南在这里被禁止。所以就算携带也不要公开出示。但除此之外,只要你的经历和时间允许。这本书能作为你从拉萨出发游玩西藏的不错参考。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