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因私奔而闻名的婚礼小镇

2013年01月09日 07:45  中国青年报

  从苏格兰乘船跨越海峡前往北爱尔兰,在去码头的路上,有一个必经的旅游集结地——婚礼小镇。

很多英格兰青年男女私奔来此结婚,该镇因此而逐渐闻名并被称为婚礼小镇 很多英格兰青年男女私奔来此结婚,该镇因此而逐渐闻名并被称为婚礼小镇
Gretna Green是离英格兰最近的地方。 Gretna Green是离英格兰最近的地方。

  婚礼小镇位于苏格兰南部的Gretna Green,自18世纪开始,很多英格兰青年男女私奔来此结婚,该镇因此而逐渐闻名并被称为婚礼小镇。当时英格兰的法律规定,未满21岁的青年男女结婚必 须得到双方父母的同意,而在苏格兰则没有这个规定,所以得不到父母同意的青年男女就跑到苏格兰举行婚礼,而Gretna Green是离英格兰最近的地方。

  这里原来是以经营铸铁为主的,城中的铁匠经常被青年男女请作证婚人,Blacksmith的商店成为小镇的婚礼圣堂,而打铁的铁砧也成为私奔婚礼的象征。

  从格拉斯哥到婚礼小镇的路上,是一望无际的苏格兰原野。由于有的农场主不愿把土地卖给政府修路,因此道路无法笔直地连接两个目的地,只能在可以购得的土地上蜿蜒前行。这也正好给了我们从各个角度欣赏苏格兰田园风光的机会。

  冬季没有什么作物,那翻垦过的土地呈现了一片无际的黑色,在迷蒙的雨气中,仿佛能闻到泥土浓郁湿润的味道。原野上的车辙载满了雨后的积水, 还有田里的水塘,发出了银色的光辉。而在田野旁边,那一片依旧是绿色的草原上,长满了紫色的灌木和褐色的杂草丛。间或的,会突然出现一丛嫩黄嫩黄的草,那 几束青嫩的黄色,纯洁而干净。

  如此纤细的风景在车窗外无尽地流淌,来来回回便是这些元素:水,小溪、河流或者是车辙和洼地的积水;草地与树木,白色的、黄色的、嫩绿的、 深绿的、棕色的、深褐的、黑色的,还有金黄色的;还有那点缀其间的白色房屋、红色的砖、黑色的毡瓦、发出嫩黄的墙、木头的栅栏、石头的矮壁;或者就是红色的、紫色的灌木分割着草地与田园;再有苏格兰的黑脸羊和白色的、黑色的、黄色的牛,白色和黑色的鸟儿或者落在草地上,或者翱翔在天空。一切的景物都逃不出 这几种颜色,而这些元素的组合却变得十分奇妙。

  整个苏格兰的田野就像是用这些元素作为线条和图案编织的一幅长轴的图画,典雅端庄,美丽无尽。这个感觉突然让我仿佛明白了博柏利 (BURBERRY)设计的来历。博柏利这个传统的 英国品牌,就是那些大大小小的格子,各种高级灰的调子,并不鲜艳,但是这些格子和调子却组合出了各种各 样的流行款式,无穷无尽的设计,优雅细致。

  各种颜色都很柔和,搭配得亦十分和谐。而一道山梁、一道矮墙,或者是一片树林、一条小河、一段黑色的破落石桥,便又把这些颜色的组合分割成 了截然不同的两样风格:左边还是嫩黄和新绿的搭配,右边就是黑色和熟褐的混杂。虽然对比、变化强烈,但无论是哪边的组合,都依旧典雅端庄。就像是一条条差 别极大的博柏利围巾挂成了一排在你面前,每条的颜色搭配都细腻精美,却又截然不同,变化丰富。而合在一起也色系相当,不显唐突。

  博柏利的灰,就诞生在这多雨的柔和天气中,那是苏格兰的性格,不列颠的性格,也造就了博柏利的性格。而 意大利(度假) 的阳光、蓝天、碧海、沙滩,所造就的贝纳通(Benetton)的鲜艳明快、普拉达(PRADA)的缤纷绚丽、阿玛尼(Armani)的纯粹性感,则与这岛国的田园相差甚远了。那种地

  中海的灿烂之美,是在苏格兰阴郁的田野里无法得到的,也是那些私奔到婚礼小镇的青年伴侣眼中所从未看过的,在他们眼里,也许博柏利只有那淡雅得令人心碎的哀伤之美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