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火山公园黑鱼河景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1日 07:55 TimeOut

  被称为“医学武侠”、“科学武侠”的电影《武侠》,最精彩之处恐怕当属影片开头那段“AB版罗生门”两种杀人现场的情景呈现。凶残且武功高强的强盗最后竟死在“没半点武功”的村民刘金喜手中。观众一定不会忘记两人在河中厮打的那一幕——刘金喜貌似无意的一击,竟瞬间要了强盗的命。除了武功的神奇令人吃惊外,人们更不会忘记接下来的情景——强盗倒下去的小河竟如此清澈,随波摇曳的绿草活像童话里的小鱼。如此清丽的美景,究竟在哪儿?

  其实这处让丑陋的强盗死后竟有些凄美的小河,就位于腾冲县火山公园的黑鱼河峡谷内,它与火山胜景柱状节理毗邻。而黑鱼河的河水之所以如此清澈,与其在熔岩流的作用下,堵塞地下水脉,使水涌出地表的形成不无关联。

  黑鱼河因出水口每年夏秋时节都会流出成千上万的黑色小鱼,故得名。这种鱼在地下暗河中以食小虫和同类为主,所以身子特别长,又浑身呈黑色。它们从洞口流出后,受阳光的照射和食料丰富的影响,几天后便长得又胖又短,煞是可爱。如果季节赶得对,常可以看见当地村民以支溜筒和渔笆捕捉为食。

  正如影片所展示的,黑鱼河巨泉一年四季清澈见底,而且流量不减,其中两股水流各有特色,一股哗哗欢跳着涌人龙川江,另一股则羞羞答答像个少女,出洞后形成一潭温柔的泉水。影片中,汤唯如西施浣纱般在清清河水中淘米的情景,也正拍摄于此。

  拍摄地3  和顺古镇

  和顺洗衣亭,独特风景线

和顺古镇的女人们至今仍习惯在古老的洗衣亭操作和顺古镇的女人们至今仍习惯在古老的洗衣亭操作

  位于腾冲县城西南四公里处的 和顺古镇,不仅是腾冲知名的旅游胜地,也是《武侠》拍摄的另一处外景地。影片中村民在岸边洗衣的情景似乎正是一幕现实版的《武侠》。走进这座西南丝绸古道上最大的侨乡,你会看见直到今天,古镇上的女人们仍在小溪旁、池塘边的洗衣亭洗衣的景色,这已构成古镇独特的一道风景线。

  早在清光绪年间,在海外挣了钱的和顺男人为答谢妻子持家有功,便在溪水、潭边建起一座座亭子,供妇女们洗衣、洗菜。一潭清水一座老亭,这里没有雕梁画栋、没有文人骚客的诗赋楹联,却有和顺最独特、最温柔的公益建筑。难怪民国元老李根源先生在诗中这样描述和顺:“远山茫苍苍,近水河悠扬,万家坡坨下,绝胜小苏杭。”

  沿着西南丝绸古道,翻过巍峨的高黎贡山,便走进了像座文化迷宫的和顺古镇。古镇作为多元文化交流的窗口,培育出了许多文化名人、富商大贾,也保留下了大量文化艺术价值很高的古民居建筑群。在古老的火山台地之上,成千幢特色民居依山傍水,鳞次栉比,举手投足之间便可触摸到斑驳的岁月和丰厚的文化气息。而古镇的景色也不愧央视评选的“中国十大古镇”称号,蜿蜒的大盈江水白练般镶嵌在广袤的稻浪、黄花之间,静谧而又耀眼;一泓绕村碧水,鱼翔浅底,河畔古柳如烟……活现了一处恬静的世外桃源。

  玩家引路

  交通:昆明至腾冲的班机已经在2009年初正式通航,现在每天有两班飞机,飞行时间在50分钟左右,从大理和昆明等地都有直达腾冲的客车。从腾冲县前往火山国家公园、热海温泉山谷、北海湿地以及和顺古镇的距离都在30公里以内。在腾冲县长途车站有往返各地的运营车辆前往,价格从2-10元不等,当地司机都比较规范,很少碰到乱开价的现象。

  而从腾冲前往银杏村约40公里,乘前往固东的班车在固东镇转车,或在途中的新河村(有很大的标志牌)下车后转车前往。也可乘班车先游览火山公园,再搭面包车等前往。

和顺古镇的女人们至今仍习惯在古老的洗衣亭操作和顺古镇的女人们至今仍习惯在古老的洗衣亭操作

  在藏于青山秀水中的热海玉温泉酒店休闲泡汤,享受之极。

  住宿:火山国家公园和北海湿地周边都没有比较好的住宿条件,大多数游客选择住在设施齐备的腾冲县城或是和顺古镇。热海温泉山谷也有较好的住宿地,游客还可以顺便去这个位于腾冲县城西南20公里处、国内著名的地热区泡泡“热汤”。除了名声在外的热海大滚锅,美景如画的热海玉温泉酒店也值得尝试,这里山清水秀、风光旖旎自不必说,酒店院里院外均有温泉可泡。只是如此人间天堂,价格不菲。

  如果选择腾冲县城,推荐官方大酒店(五星级,0875-5199999)、 驼峰酒店(三星级,0857-3028888; 和顺古镇则推荐寸家大院(民宿,0857-5158394)、 老谢车马店(民宿,0857-5158379)。

  餐饮:腾冲有着数不胜数的地方美食,其中最为有名的要数“大救驾”、“赶马肉”、“土锅子”、“腾冲饵丝”、“北海烤鱼”和“稀豆粉”、“鹅肉饭”等。在县城内的很多地方都可以吃到。

  特产:因地处茶马古道要冲,腾冲是缅甸玉的主要物流基地,在这里几乎遍布着大大小小的玉器商店,建议买之前最好先学习一下相关辨别的知识。藤编、神竹盆栽、兰花、茶叶、饵丝也是腾冲比较著名的地方特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