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漫游腾冲 挖掘人间美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1日 07:55 TimeOut

  除了七十二煞神奇的绝杀,被冠之“医学武侠”的电影《武侠》还给了你什么惊奇?唐龙隐世的山村如此田园牧歌、上演“罗生门”杀人案的河水如此清澈……这到底在哪儿?多谢《武侠》,又挖掘出腾冲人间美景的秘境,让人立马有了旅游的冲动。

《武侠》《武侠》拍摄地——银杏村

  拍摄地1       银杏村

  隐秘村庄,“树树秋声 山山寒色”

  这是一处连很多云南人都不知道的神秘美景,直到最近由陈可辛执导的电影《武侠》热映,才让人们惊觉:原来腾冲县还隐藏着这样一个如梦如幻的小山村。没错,影片中甄子丹所饰演角色的刘金喜遁世的小村庄,正是位于保山市腾冲县固东镇的一处隐秘山村——银杏村。这里以“村在林中,林在村中”的自然风光闻名,每年深秋,房前屋后,黄叶纷飞,异常美丽……

  3000多棵银杏树五彩纷呈

  虽然《武侠》先后在腾冲和顺古镇、江东银杏村、火山公园黑鱼河景区、叠水河、英国领事馆、高黎贡山、来凤山、清水乡蔺家寨、曲石镇野猪箐桥、向阳桥、江南天生桥、明光镇东营、大黑山等地取景拍摄。但给人留下最深印象的莫过于这个宁静祥和、民风纯朴的银杏村。

  由于《武侠》拍摄于去年夏季,影片中呈现的画面虽颇有田园躬耕的韵味,但其实远未展示出山村最美的一面——村里分布有3000多棵古银杏树,每年深秋时节,这里便成了金色的海洋,可谓“树树秋声,山山寒色”,尽显云南五彩纷呈的美丽秋景。

  因为种满了银杏树,这个原名江东村的小村庄便有了一个浪漫的名字——银杏村。村子与著名的腾冲国家火山地质公园、柱状节理等旅游景点相邻,距腾冲县40公里。在布满全村3000多棵银杏树中,树龄在500年以上的有50多棵,400年以上的70多棵……珍贵的百年银杏树让这个小村庄显得愈发古朴和深邃。

  为什么这里会形成银杏树林?原来腾冲当地独特的湿热气候可以让银杏树长得高大挺直,寿命恒长。秋风过后,金色的杏叶挂在枝条上竟可长达两个多月。深秋时节,漫步在村间小道上,迎面飘来树叶的清香,顺着黑兮兮又有蜂窝孔的火山石堆砌出的围墙一路走,只见围墙一头是简陋的木门,家家户户的院里都有村民祖先留下来的百年古银杏树,也有后人逐年种下的幼嫩苗木,所以色调多样。

村民的生活恬静悠闲。村民的生活恬静悠闲。

  “金色蝴蝶”飞舞,村民悠闲自乐

  穿过茂密的林阴大道,走到村子深处,便会被这片银杏林中资格最老、树龄已超过600岁的两棵大树所震撼。这两棵被誉为“银杏之母”的“老寿星”五六个人合围都抱不过来,至今仍枝繁叶茂,枝头上还挂满了果实。

  就如同《武侠》影片中所展示的,这个宁静古朴的小村庄不仅风光撩人,其村民的民俗生活也如世外桃源般令人遐想。每当深秋时节,满树银杏叶开始飘落,院子就成了孩子们嬉闹玩耍的金色乐园。他们踏着厚厚的银杏叶,一边追逐奔跑,一边扬起落叶相互打闹。此时的场景正如郭沫若把银杏秋叶喻为蝴蝶,“秋天到来,蝴蝶已死了的时候,你的碧叶要泛成金黄,而且又会飞出满园蝴蝶”。阳光下,村里的菜园里,青瓦上,石头间,满树泛着金黄色光芒的银杏叶摇曳撒落,不正像翩翩起舞的金色蝴蝶吗?

  如果秋季来到银杏村,常会看到村民坐在落满银杏叶的路旁,拉琴弹唱,自娱自乐。随便推开一处农家舍,会看见村民一家围坐在银杏树下喝茶打麻将,桌上摆着几盘炒熟的银杏果实——白果。味道极香,用力咬下会发出清脆的“咔嚓”声,随之而来是满口清香和软糖般的果肉,细嚼慢咽,可口又可人。不过需要提醒的是,村里的客栈和“农家乐”虽然住宿条件还不错,但在这里吃饭价格可不便宜,之前要谈好价钱。

  拍摄地2   火山公园黑鱼河景区

  清澈小河,打捞黑鱼

让观众惊叹的清澈小河——黑鱼河让观众惊叹的清澈小河——黑鱼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