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肯尼亚的生态旅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4日 07:34 商务旅行杂志

海岛度假村the Sands at Chale Island海岛度假村the Sands at Chale Island

  海岛度假村the Sands at Chale Island:红树林海岛上的唯一度假村 如何与红树林和平共处

  来得不巧。要是赶上退潮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坐着拖拉机慢慢腾腾地摇晃着向Chale岛进发了。

  亏得岛屿的管理人员想出了这么一个有趣的出入岛方式。Chale岛距离大陆只有600米远,退潮时,完全可以涉水徒步上岛。涨潮时,便只能快艇伺候了。

  Chale岛是一个私人度假小岛屿,岛上只有The Sands一家度假村。整个岛只有1.2米长,0.8米宽,南北走向。岛被分为两个部分:酒店区和当地人称之为“卡亚kaya”的森林区。这里也是许多野生动物的家园:成群成群的猴子和狒狒、物种丰富的鸟类、小羚羊、蝴蝶以及许多叫不出名字的其他动物在这里栖息。

  第一眼看到的The Sands酒店别墅,就像是当地村落的一间间茅草屋。肯尼亚的酒店都十分注重和当地环境的融合,即使是再高端的度假村,也肯定是茅草覆顶,整体外表形状和当地的村落、自然环境融合在一起,而酒店里面,该有的豪华设施也一样不少。The Sands亦是。作为岛上唯一的度假村,如何与周围茫茫的红树林以及生活于其间的动物相处,也是规划设计师最先考虑的问题。

  最好的资源就在身边:红树林。因此,房间里天花木梁、餐厅、SPA以及公共区域的木材用料就用天然的红树,建材不用从外边运入,也避免了运输方面的浪费。茂盛的红树林不仅提供丰富的木材以及美味的螃蟹族群,还生产出丰富的泥浆。这点设计师自然也不会漏过,这些泥浆被涂在了别墅的外墙。远远望去,一片讨喜的粉红色,拙朴当中带着小惊艳。盖屋顶用的材料是棕榈叶,柔韧的棕榈叶除了能给度假屋带来荫凉之外,还有耐盐、耐碱、抗风、防水、防虫、防霉烂、不易燃烧的特点。

  两栋塔楼是最主要的建筑,里有16间宽敞的半圆形的客房和两个复式套房。塔楼的顶用灰色的茅草覆盖,沿袭的是非洲大地上常见的屋顶形状。还专为露台、窗户辟出一方天地来。原生的树枝和树干,被做成房间里天花上的装饰,横竖纵横,躺在床上仿佛就能闻到木头香。

  两个复式套房位于塔楼最高处,高过摇摆的树梢,可以俯瞰整个岛屿以及印度洋的壮观景色。复式结构的套房,一楼有客厅和客房,二楼的阁楼专为夫妻和情侣准备,上到楼来就可以独享高挑、私密的空间。走出阳台,则是270度的大海景,波澜壮阔的印度洋,浓密的森林,都在蓝天白云之下,铺展大自然的迷人色彩。最特别的是,这个阳台上还特意配备了一个露天浴缸,泡着澡看夕阳落日,会是怎样的壮美情怀?

  在塔楼不远处,还有一片可爱的茅草小屋区域。这里包括9间Bandas标准房、14间Bandas高级客房以及6间Chale Bandas房。在当地的斯瓦西里语里,Bandas是“小房子”的意思,以朝向大海、泻湖、海峡或者红树林等不同景观,带来真正的海滨度假感。每间 Bandas套房都有特别加大的落地玻璃门,一打开,就能从浴室直接走进私家花园里,享受天地间的自然淋浴。

水上屋是岛上观察动物的一个小天堂水上屋是岛上观察动物的一个小天堂

  肯尼亚的岛屿不少,度假村更多,而The Sands度假村的设计师更高人一筹的是,设计出了肯尼亚目前唯一的一家水上别墅以及一栋独特的建于悬崖之上的岩石蜜月套房。

  水上屋位于岛的西北面,对面是鸟岛、GAZI海湾以及远处的Shimba山。两个套房的阳台上都配备有露天浴缸,直接浸入海里的小木梯,和马尔代夫水上屋的设计一样,阳光下的“格子海”就澄澈地在最末两级的木梯那儿闪烁。

  水上屋还是岛上观察动物的一个小天堂。脚下有浮游的各色鱼儿,对岸翠绿的红树树顶常栖息有白色的鹭鸟,到了退潮时,还可以看到一道特别的景观:猴子“大迁徙”,一大群猴子从对面的鸟岛排成一字长队,跳跃着过这浅浅的海湾到岛上来。

  与世隔绝的蜜月岩石套房则位于岛的东南端,与水上屋遥遥相对。这里本来是一块独立于主岛的岩石。设计师有心,修了一座石桥过去,将岩石和主岛连成了一体。石桥平常不对外开放,只有套房的客人和服务员才能享用。这也保证了套房的私密性。

  圆形的主建筑就建于岩石中间,挑高的穹顶,让天光可以直泻而下。粉红的墙壁同样增添蜜月里的柔情。为了强调“住在自然的礼物里”这种感觉,设计师还专门设计了高处垂泻而下的小瀑布,直接坠入屋里的小花园,沐着光线闪着晶莹的光。别墅前面还有一个宽敞的阳台,上面有一个看海的露天浴缸,建于悬崖之上。还有一个太阳浴甲板以及两个眺望露台,让人享受无边的风景。这里不仅是蜜月度假者的梦,其实也是每一个人的梦。

  没想到,在西面的红树林里还藏有一个个水塘。

  水塘被茂密的参天大树包围着,虽然面积都不大,但因为有了水,水里横躺着的枯枝,水里清澈的倒影,让整个环境就显得清幽宁静了起来。

  设计师在水面上修起了几道木栈桥,在临水的地方建起了一间面积稍稍大点的茅草屋顶的餐厅以及6间小的但雅致的SPA房间。

  SPA各房之间都互相保持了一定距离,以保持私密。更难得的是,它们都各自占领着水塘的一角,可以看到不同的风景。外墙也涂上了粉红色的泥浆,屋里的墙则是一片白色。朝水塘一面,基本不设墙,只是挂上了一长串白色的帷幔,想看风景时可以拉起,放下就能保证十足的隐私。

  SPA区的北面,还有一个半露天的健身中心,虽然器械不多,但却有着美丽的海景。往下走,还有一个私密的泳池,和海之间隔一小片红树林。

  前台的墙上挂着两个钟,一个是肯尼亚时间,一个是Chale岛自己的时间,比肯尼亚时间慢1个小时。为了环保低碳,酒店在上午10点到下午6点之间停止用电。这时候,最好的事情,就是躺在海风吹拂的阳台上宽敞的纱帐床里打个瞌睡,听海浪轻声的呢语。

  the Sands at Chale Island A/ P.O. Box 5546 - 80401 Diani Beach, South Coast, Kenya T/ +254 40 3300269, 733 610455, 725 546879 WS/ www.thesandsatchaleisland.com

陶艺KAZURI陶艺KAZURI

  陶艺KAZURI:肯尼亚本土制造的陶艺工作室如何帮助当地妇女就业

  1975年,苏珊·伍德(Susan Wood)和其她两个非洲妇女开设了一个小小的工作室,开始用手工制作陶艺,她们给取了个很美的名字,叫Kazuri ,在当地斯瓦西里语里,意思为“small and beautiful(小而美丽)”。

  出生在刚果某个村庄的苏珊,从小就对泥土有特别的情感,所以她想到了用泥土制作小而美的珠子。尤其她在以色列看到那些从欧洲来到非洲用于交换黄金和奴隶的贸易珠之后,就更坚定了挖掘泥土新生、设计陶制手工品的想法。

  慢慢地,苏珊发现在内罗毕附近的平民窟里有很多这样的妇女,她们大多数是单身母亲、没有工作,需要就业的扶助。

  在善心的驱动下,Kazuri渐渐收留了更多贫民窟的妇女。她们应苏珊的用工条件而来:贫寒、单身或单亲妈妈,无论教育程度如何,也不管是否有工作经验。这里成为她们的避风港。她们用自己的巧手和踏实的劳动,养活自己和孩子,告别那些曾经不堪的过去,如泥土到小而美的珠子,淬炼新生。工作时间最长的伊丽莎白在此已经36年,她曾经遭受家暴,Kazuri带给了她人生的自尊、自信和快乐。不仅会和游客大方合影,还会将正在制作中的动物形状陶艺和人们分享。

  Kazuri的手工作坊就挨着《走出非洲》作者凯伦?布里克森的博物馆,许多游客也把这里当成必游的一站。

  每每有游客来,John就会带领游客进行简短的Kazuri手工作坊流程之旅,看着笨重的大机器将黝黑的泥土变成赭色的泥浆,然后制模、烧制、上色、手绘、串珠,到最后被制成项链、手链、耳环、陶器和窗帘。John也是这里少数的男性,已经工作了7年。

  Kazuri的一边是作坊,另一边还设有一个商店,里面是色彩鲜艳的成品。鲜艳,的确是Kazuri显而易见的特点。那些漂亮的珠子,如同宝石一般,闪着湖水绿、孔雀蓝、柔嫩粉、华丽红的光。而将这些美丽的珠子串成手链、耳环、项链的匠人们,和其他非洲人一样,身着艳丽花纹和图案的民族服饰,在棚顶的天光倾泻而下时,哼着动人的民歌,愉悦地埋首工作。

  在商店的墙上,还贴有一份布什夫人的感谢信。在过去的36年历史里,一个小小的Kazuri已经解决了340名来自当地贫民窟的男女的生计问题。而且,就是这样一双双贫穷妇女的手,将这些从肯尼亚山采来的泥浆土,幻化成一个肯尼亚的著名品牌。很多游客到内罗毕都会特意购买Kazuri当作手信送给亲朋做纪念。内罗毕几乎每个购物中心都有Kazuri专柜,Kazuri还出口到了美国、加拿大、澳洲等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