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肯尼亚的生态旅游教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4日 07:34 商务旅行杂志

  肯尼亚是非洲各国开展生态旅游最早的国家,它的生态旅游的内涵之一是要顾及当地居民的利益,保证当地居民从旅游业中受益,改善居民的生活质量,以此推动生他旅游区的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亲访的四个案例,也可以作为我们的可持续旅游业很好的参考。

私人动物保护区私人动物保护区

  私人动物保护区 the Selenkay Conservancy:如何让动物回归,让当地人生活更好

  先是大象,接着长颈鹿,再后来是奔跑的羚羊和斑马,在进入the Selenkay Conservancy保护区大门后,一幅幅“动物大世界”的图景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伴着三月金合欢树淡淡的花香。

  跟着Porini Camp的越野车一路从内罗毕南下,开始还是一路平坦的沥青路,后来转上土路,一路灰尘,路边偶尔闪过一个个马赛村庄以及放牧的马赛人,大片的还是较为荒凉的场景,进了the Selenkay Conservancy,绿色才渐渐蔓延开来。

  在1997年前,这里也跟大门外面一样,都是马赛人的村落,马赛人在这里放牧,这是他们赖以生存的生活方式。但由于放牧过度,水草开始慢慢枯萎,也影响到了草原上的生物链,食物少了,动物也渐渐变少,20多年不见大象。

  Porini Camp意识到生态的重要性,其总公司Gamewatchers,是肯尼亚乃至全世界最好的生态公司之一。他们一直以不破坏当地生态环境、与当地部族互惠经营著称。在这种理念下,他们与当地的各部落首领及土地所有者商量,以支付一定租金的合约租用方式,将15000公顷的土地辟做私人生态保护区,让原来的村落迁到保护区之外,并为他们新迁居地修建道路、水井等基本生活设施。

  慢慢地,保护区的自然生态环境得以恢复,加上保护得力,原先消失的大象也渐渐回来了,连狮子的数量都增加到了120头。

  动物多了,来保护区Safari的游客自然也多了起来,对他们的旅游收费是保护区资金的来源。去年保护区就招待了2762名游客,他们在这里停留了 6189夜。不过,保护区也只设Porini Camp一个营地,只有12间帐篷,一次最多20个游客,限制游客人数,保证不会有太多人来破坏草原的生态。

  营地拥有很好的环保生态措施。太阳能发电,如果当天电能用完,住客就要使用蓄电池应急灯来做简单照明。所有人的相机和手机,都要集中到管理中心去充电;冲凉用水的节能限制,让更多能源可以循环使用不致浪费;为客人烘焙的面包,是用咖啡渣来做炉燃料的;所有的生活垃圾,都会分类装进不同的容器里,由指定的运输车运出草原;营地当中有间黑乎乎的小炭屋,外墙全用烧过的炭块围起,顶上设置洒水器,里面就可以储存营地所需蔬果大约一周的时间。这些不仅做到了珍惜资源、节能环保,还将有效的资源循环利用,让人、动物和草原可以和谐共生。这里的工作人员除了负责人Tony和首席向导Harry是白人外,其他的都是聘用当地的马赛人。这样,就可以给他们提供畜牧、狩猎以外的就业机会,这样的策略也稳定了当地部族的生活。当地社区大概有142个人为保护区工作,有500多个马赛人家庭受益。

马赛人原始的生存本领被很好地用于各种细节马赛人原始的生存本领被很好地用于各种细节

  Gamewatchers的总经理Jake Grieves-Coo曾任肯尼亚旅游局的主席,多年以来,他推行“经济利益共享、培养当地人自我资源保护意识,谋求共同发展”的模式,成功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旅游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土地所有权仍属于马赛人,但是提供给开发者、部落人在此就业,并享受最终盈利的分成。

  Jake Grieves-Coo讲了一个真实的故事。“有个马赛人因为草原资源日渐匮乏,不得不离开部族到内罗毕当保安,一周只能路途迢迢回去一次陪伴家人,月薪大概只有900先令。但和我们合作以后,不仅能每天和家人在一起,还因为做了导游、服务等工作,每个月可以领到2000先令”。

  而且,在营地里,马赛人原始的生存本领被很好地用于各种细节。比如带游客去追随狮子走过的脚印,认识每一种鸟每一种动物。他们就如同草原上的雄鹰,知道草原上哪棵金合欢树下看夕阳最美,知道夜空里的星星每颗叫什么名字。原先需要面对血淋淋的狩猎来满足生活所需,现在他们主动保护动物,甚至把水草丰美的地方让给动物。因为只有这样,才有更多的动物愿意栖息在这片草原上,才能吸引更多的游客来产生更大的盈利,他们才能更好地在家乡生存、发展。

  Porini Camp还和当地的马赛人社区有很好的合作。马赛人社区的文化体验之旅是肯尼亚的一大特色,但Porini Camp的客人去拜访马赛人社区时不需要另外付钱,也不建议当面给小礼物,Jake认为这样会让孩子产生不劳而获的潜在期待。如果要给,就送到他们投资建设的附近学校里去,为孩子们买更多的课本或加入校舍建设。这样的马赛人社区之旅,也让游客心里舒坦一些,实际上,游客住宿费的一部分就是分配给当地社区。

  Porini Camp还赞助当地的学校,政府负责学校的建筑,他们则负责学生的书本以及食物等。客人如果愿意,也可以拜访学校,也可以加入捐助的队伍。

  Jake Grieves-Coo的可持续发展旅游形态,是在尊重当地人利益的基础上,将商业发展的利益合理分配,并用现代化的技术手段对原生资源进行有效管理,同时在细节处培养所有人的环保观念。

  The Selenkay Conservancy开发模式的成功迅速带动了Porini Camp在肯尼亚其他地区的发展。2005年,在马赛马拉建立了9000公顷的Ol Kinyei Conservancy;2006年,还是在马赛马拉,建立了33000公顷的Olare Orok Conservancy;2007年,Porini犀牛帐篷露营开设在90000公顷的Ol Pejeta Conservancy,这也是东非最大的犀牛保护区。

  包括BBC、CNN在内的全球各地媒体也给了Porini Camp高度肯定,2010年Eco warrior award里的“最负责任的旅行运营商”,2009年National Geographic Adventurer Magazine的“非洲TOP10SAFARI公司”??

  之前很多人还质疑Porini Camp的环保模式是否能拯救马赛马拉,如今看来,答案无疑是肯定的。

  Porini Camp & Gamewatchers Safaris A/ Village Market, Nairobi, Kenya T/ +254 20 7123129、7122504、7121851 WS/ www.porinisafaricamps.com

度假木屋度假木屋

  度假木屋Il Ngwesi Lodge:由马赛人自主经营的度假屋 如何吸引威廉王子前来

  “招募冒险者:要有足够胆量前往几乎没人去过的地方。”

  一本旅行书上这么描述肯尼亚北部。在无线上网普及、手机无处不在、电视也越来越大的21世纪,难得有机会抛开一切世俗,到一个雷达完全覆盖不到的地方体验当地风情和当地人的生活方式,这就是肯尼亚北部,它跟你所知道的任何地方都截然不同。

  2010年10月威廉王子带女友凯蒂到肯尼亚北部的Lewa野生动物保护区旁边的Il Ngwesi Lodge,向女友求婚,前不久又有一场全球瞩目的皇家婚礼,让这里成了全球关注的焦点以及浪漫之地。

  交通依然是最大的问题,从内罗毕乘坐小飞机前往是最好的选择,不然就得乘坐越野车,在尘土中一路颠簸6个小时。在Lewa野生动物保护区,不允许私人驾车游,只有保护区度假村的客人才能进入,到达Il Ngwesi保护区内,便有当地人上车引路,再辗转穿过丛林,越过小河攀入山谷抵达。

  Il Ngwesi Lodge,隐于一大片金合欢树林中,就像是当地的一个马赛村落。所有的房子都是茅草尖顶的高脚屋。房子都是用泥巴、树杈和茅草建成,主要建材几乎都采自当地,这使得度假村和当地村庄的房屋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只是更符合游客生活的需求。

  不像肯尼亚其他动物保护区的度假村,一般都是由白人担任最高管理者,这里所有的工作人员也都是当地的马赛人。1996年,当地受过教育的年轻人听取游客建议,建成了这家当地惟一的度假村。他们提供最原生态的木屋、最淳朴的服务、最简单的美食。然而就是这座不起眼的度假村,自从1997年获得了英国航空公司 “最环保旅游目的地”的奖项,此后变得出名,后来,又被东非地区此类环保树屋度假村纷纷作为范本模仿。

  酒店除了前台、厨房、两个餐厅和远处的配电房就只有独立的6间客房,而且每间房子各据一方,互相距离较远,以保证极高的私密度。房门只是没有锁的半截木板,朝外侧的墙也是全通的半截窗台,这是一种全开放的设计,你能关闭的只有床上透明的纱帐。其中的两间客房更延伸出露天的平台,挂纱帐的大床可以拉到平台上。透过白纱帐看非洲夜空的星星,或者躺在早晨暖暖的阳光里,似乎都是童话里才有的情节。并且无电话无电视无网络,没有来自外界的任何干扰。难怪威廉王子要选这里做二人世界。

  Il Ngwesi Lodge不仅拥有原真的魅力和绝美的景色,更重要的是,旅游收入都尽归当地社区,作改善医疗、教育以及进行各种社区活动之用。不仅如此,住在Il Ngwesi Lodge的客人还会通过徒步或者骑骆驼到附近的村落体验当地的文化,与野生动物近距离接触,这也为村庄带去了新的生意。

  Il Ngwesi Lodge A/ Il Ngwesi, Timau-Isiolo Road, P.O. Box 263 Code 1042 Timau, Kenya. T/+254 20 6231830 WS/ www.ilngwesi.com/ecolodge.htm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