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钢(金属化合物)不在元素周期表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2日 08:45 《优品》

  904L精钢(金属化合物)不在元素周期表内

  在人类发明炼铁之后不久,就学会了炼钢。但是由于技术条件的限制,人们对钢的应用一直受到产量的限制,直到十八世纪工业革命之后,钢的应用才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904L精钢便是钢中的极品,它是一种超耐热的不锈钢合金。目前只被应用于高科技领域,如宇宙航空、化学和石油化工行业,同时也用于外科移植手术中。它卓尔不群的耐腐蚀性足可媲美诸多贵金属材质,这全部依托其高达21%的铬合金含量。经由高度磨光,904L精钢绽放夺目的金属光彩。

  蚝式恒动日志型腕表

 蚝式恒动日志型腕表
蚝式恒动日志型腕表

  诞生于1945年的日志型腕表(Datejust) 也曾创造腕表世界的历史。由于该款腕表在表面上首创日历显示功能,因此“日志型”这一称谓由此得名。除白金或者黄金等贵金属表款,日志型腕表也配有多枚精钢款式,配合不同的审美需求与生活方式。2009年巴塞尔表展上,劳力士最新推出的两款金钢(Rolesor)系列——41毫米男装日志型II(Datejust II)及镶有钻石的36毫米女装日志型(Datejust),再次演绎这一经典表款。

  关注点:904L精钢对于制造过程的要求极为严格,劳力士极尽所能做到最佳。由于这种堪比贵金属的钢材极难受损,却容易磨光,因此对制造和冲压过程提出了极大挑战,劳力士为此特别选用热处理塑造钢材,还特别开发格外坚硬的工具,如防磨损外覆面的碳化钨工具。一切工序结束之后,经由最终的磨光处理,成品才能变得光辉无瑕。对于劳力士而言,精钢也是贵金属,它们也须达到同等高度的美观要求和质量标准。

  玉髓(SiO2)不在元素周期表内

  玉髓其实是一种石英,SiO2的隐晶质体的统称,它是石英(隐晶质)的变种。它的质地非常细腻,具有蜡一样的光泽和非常细密的纤维状构造,透明度较石英低,硬度6.5。玉髓质纯时,是无色或白色的,但通常会含有其它矿物质,而导致五彩纷呈的颜色。随矿物质分布不同会出现各种图案或条带状花纹,美丽异常。

  玉髓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玉石品种之一,因而也有着许多传说。古人认为,玉髓是月亮的代表,与水有密切的关系,因此可防止溺水及意外发生、避免巫术的侵扰。古罗马人认为自己佩戴玉髓可以化煞辟邪,可保平安并避免一些负面能量的侵害,对常常旅行在外的人来说,也是很好的护身符。根据国外文献记载,玉髓可以减少眼睛方面的毛病,对于胆、肝、膀胱、骨头及血液循环系统也有帮助。据说玉髓还可减少疼痛及促进孕妇哺乳的功效,如果在紫外线UV光线或靛蓝色光照射下约30分钟就可以将玉髓的能量加强许多。蓝色的玉髓对应喉轮,可增加自我表达及沟通协调的能力。

  Millenary千禧玉髓陀飞轮腕表 Audemars Piguet

Millenary千禧玉髓陀飞轮腕表
Millenary千禧玉髓陀飞轮腕表

  2001年,爱彼表厂创造性地推出了一款彩晶陀飞轮腕表;2005年,另一款碧绿矿石陀飞轮诞生,成为爱彼表厂最有创意的腕表之一。2009年,爱彼表以炉火纯青的技术创造了带有微蓝色的玉髓机板(Calcedony)。这是一款华美绝伦的镂空腕表。镂空机板采用创新的粉蓝色玉髓制作,并配以一枚精巧的陀飞轮。透明表盘犹如一个开放的舞台,以玉髓机板作为背景,精密机械装置的大小齿轮在舞台上翩翩旋舞,与装饰性的镶钻圆环交织出优美的画面。千禧玉髓陀飞轮腕表不仅运用了登峰造极的钟表工艺,还能唤起心灵深处的感动与共鸣,不愧为融合知性与感性的旷世杰作。

  关注点:制表师首先在一块天然玉髓矿石上选定最坚固和完美无瑕的部位,然后以独家技术裁割出机板的雏形。爱彼凭借其运用天然矿石的丰富经验,采用一种在液体中掺入磨料的超音波加工技术,并将这种首开先河的技术应用到石英类的玉髓。使用爱彼独家研发自制的设备裁割打磨,切割的精确度可达百分之一毫米。但这仅仅是初步的工作而已。制表师还要在这块小巧玲珑的机板上建构机芯,随时冒着使机板断裂或出现缺口、刮痕的风险。因此,组装过程需要一双极为熟练的巧手,最后才能制成半透明有如蕾丝状的玉髓机板。

  DLC(碳的复杂结构)不在元素周期表内

  DLC是英文Diamond-like carbon的缩写,也就是中文所说的仿钻结晶碳,或者类钻碳,顾名思义,它具有和钻石类似的特质。它含有sp2碳键,目前人类已知世界上最强的键结,比如超高的硬度和耐磨性。DLC的颜色有很多,用在金属表面一般是棕灰色,不发亮有点发乌的感觉,但是也有别的颜色,比如淡蓝色,棕黄色等等,根据添加的物质不同,其颜色也不同。

  Ferrari Rattrapante 45 mm双追针红色计秒表,DLC

MM双追针红色计秒表
MM双追针红色计秒表

  此款腕表,采用备有 42 小时动力储存的沛纳海专有OP XVIII 自动机芯、用于计时功能的双导柱轮和计时指针。计数器和双针计时指针则为红色。经典的盾牌下面采用了著名的Ferrari标志,下方的 Rattrapante 字样再次向这些推陈出新的表款致敬。旋入式表壳背面铭刻有跃马标志并装饰有几何图案。可从 FER00026 的水晶表壳背面看到振动摆陀,上面刻有 C?tes de Genève 日内瓦波纹并镌刻有跃马图案。这款腕表是由沛纳海的技术人员特别构思和设计的Ferrari系列的新成员:表壳经过DLC镀层黑化处理。

  关注点:DLC涂层可以让金属经过加工之后,变得更加坚硬,也更具耐磨性及耐腐蚀性,并能防刮痕,在打造Ferrari汽车的特定细节时也采用了这种创新工艺。

  PVD技术类

  PVD是英文Physical Vapour Deposition(物理气相沉积)的缩写,也称真空离子电镀,它是一种环保型表面处理法,已经成为当今最先进的表面处理方式之一,在电镀的过程中不会产生对大气和环境的污染物。

  利维拉 Magnum 超大型飞返计时码表

利维拉 MAGNUM 超大型飞返计时码表
利维拉 MAGNUM 超大型飞返计时码表

  这款限量推出的腕表拥有45毫米超大型表壳,凭借十二边形表圈的独特造型及其夺目的黑色外形,让人一见倾心。最亮眼的设计在于其透明的黑色蓝宝石表盘,机械机芯及齿轮上均缀以日内瓦饰纹。透过配以夜光罗马数字表刻的透明表盘,不仅具有最佳的可读性,也使其精湛的制表工艺一览无遗。该腕表的精钢表壳经喷砂PVD涂层处理,并配以具有飞返计时功能的自动上链机芯;仅需按一次按钮,即可停止及重新开始计时,以确保计时的精确度。

  关注点:PVD真空离子电镀被运用于腕表的加工,是因为:耐磨度高,所产生的镀膜比传统镀膜耐磨程度高五倍,仅次于蓝宝石水晶玻璃,它可以更有效地保护表壳和表带;耐腐蚀,能够有效阻止由于气候变化、海水、出汗对手表的腐蚀;具有PVD镀层的手表看上去更加优雅和高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