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景源自对环境的尊重 钟表始于对科技的追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 16:51 《北京青年》周刊

  导语:瑞士驻华使馆处于这座城市最繁华的地区,却享有着一份独特与难得的清静。冬日里一排干枯的银杏树在一阵风吹过后不禁打了个寒战,却依旧守卫着这所宁静的宅院——我们此次采访的目的地。


图片标注
瑞士驻华大使

  在瑞士驻华使馆的办公楼里,穿过一条走廊,墙壁上挂有自建交以来历任瑞士驻华大使与我国领导人的合影,最右侧的便是2008年新一任瑞士驻华大使Blaise Godet先生。很快,我便见到了照片里这位温文尔雅、气宇不凡的大使先生。他友善地递上了自己的名片,一面印有他的中文名字——顾博礼。“这是我来到中国后首次接受采访”,他坐下来,强调到,语气中充满着自信。

  近一个小时的采访时间里,Blaise Godet先生用平缓的语气讲述了他对中国的理解,回忆了他童年时拥有的第一块手表。所有的这些都满足了我们对这处官邸新主人的好奇。


图片标注
瑞士特有的高山绿地

图片标注
掩映于雪山脚下的村落

  中国之缘从小说开始

  BQ;1950年,瑞士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当时,您只有三岁。我们很想知道,您是从何时起开始知道中国的呢?

  大使先生:大概十岁的时候,我第一次知道了中国。当时我读了一本法国小说,作者是19世纪很有名的少年读物作家。这部小说描写了一个英雄追随他的未婚妻来到中国,并最终把她带回欧洲的故事。虽然我很早就听说了中国,但直到1991年我才有机会第一次来到中国。

  BQ:您来中国前后对中国分别有什么样的印象呢?

  大使先生:虽然我早有心理准备,但当我第一次来到中国时还是感到很震惊。因为我来自瑞士这样的“小国”,中国如此巨大的国土面积和源远流长的历史让我惊叹。此外,中国过去三十年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也实在太令人印象深刻了。

  BQ:通过与中国人接触之后,您发现有什么是跟您以前想象的不一样的吗?

  大使先生:我发现中国人其实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难懂。我的意思是说,与中国人交往比我想象得要容易,而且这种交往令人很愉快。让我真正感到惊讶的是中国人很有幽默感。他们热爱生活,很有家庭责任感,还经常会有家庭聚会,比如大家一起去餐馆什么的。我也会参加诸如此类的活动,虽然多半是一些正式场合,但我仍然觉得很愉快。

  BQ:在中国,您有没有什么特别想去的地方呢?

  大使先生:我很想先去云南看看。云南省昆明市与瑞士苏黎世是姐妹城市,在能源、废物处理、循环再生和交通运输领域都有合作关系。因此,云南是我的首选。我还想再去四川,去看看地震灾区。很多瑞士人、瑞士公司都向灾区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我觉得瑞士政府也应当有所表示。

  2009年1月,我们在四川灾区与当地政府签署了一项合作协议,将重建一所瑞士学校。这是一个能代表瑞士的工程,预计于今年年底完工。我将参加春季的动工仪式,并会尽力督促加快工程的建设速度。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