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石之城:安特卫普的前生今世(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6日 11:29 mangazine.名牌

  钻石集散地

钻石大片
钻石大片

  安特卫普中央火车站外,是这个城市铺租最贵的商业街,珠宝店鳞次栉比,构成钻石区的外围。店铺的背后是钻石区的核心,三条相连呈S形,总长度不过1000米的街道。六七层高的楼房幢幢相连,外观很普通低调,有的甚至很陈旧。这个方圆不足一公里的街区,集中了1800家钻石公司,世界上80%的原钻离开矿山的第一站便是这里。经过分拣,1克拉以上的钻石留在安特卫普切割,1克拉以下的钻石被发往中国、印度等国的切割抛光工厂。抛光后的钻石再次回到安特卫普,被专家检验定级,等待买主。

钻石大片
钻石大片

  工作日里,犹太人、印度人、黑人、白人钻石商穿梭在街区里,往来于钻石公司、银行、保险公司、钻石公署、交易所之间。年青一代的钻石商多喜欢在办公室交易,因为钻石在办公室的存量多,交易更快捷方便。而老一代则愿意到钻石交易厅去。交易厅为会员制,只有注册会员才能进入。

  安特卫普有四个钻石交易所。每个交易所的大厅面积相当,约有1000平方米,巨大的窗户全在北面,因为北向的光线最为稳定,便于肉眼查看钻石品质。紧靠窗户是一排排材质普通的桌椅,感觉很像图书馆阅览厅。一间餐饮部,提供饮料、简单的餐食。交易厅是谈生意的地方,也是社交场所。有老一代的钻石商甚至整日坐在交易厅,喝咖啡、看报纸、聊天,当然也谈生意。钻石就在他们的口袋里,生意随时都能谈。他们永不退休,直到再也走不进交易厅。他们不带现金,也不带合同,双方若是达成买卖协议, 相互握手,不管母语为何, 都会以希伯莱语说声Mazel (好运),交易就算尘埃落定。合同、付款都是后续工作。哪怕刚出手的钻石转手就被卖了高价,也不可反悔。

钻石交易
钻石交易

  交易厅南墙上有一块巨大的告示板,买家会把求购的钻石品质、形状、克拉数等信息贴上面,自然有卖家找上门来。告示板还有一栏贴的是失物招领和寻物启事,手表、外套等各种失物都有,最多的是钻石。交易厅每个角落都可能有遗失的钻石。拾到的人,要么贴个失物招领告示,要么看失物招领寻找失主,  没有人会私藏。 一次苟且的行为被揭发,就会被逐出安特的交易厅,同时交易厅联合会会向世界其他24间交易厅发出通告,其人就被永远摒于全世界的正当钻石生意圈外了。  


     新浪尚品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尚品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