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奈儿与H&M跨品味联姻的赌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7日 10:16 时尚网


赌博
图:H&M设计总监Margareta van den Bosch

  当代的时尚偶像是美国新任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玛,平时穿H&M,大选穿Narciso Rodriguez。要么买最好的,要么买最便宜的,没有中间道路可走。可H&M又出人意料地将两端拧结在一起,看上去,H&M就像个年轻姑娘,她的热情活力、八面玲珑、亦正亦邪,仍让那些老派人感到迷惑。

  在时尚面对金融风暴的犹疑和摇摆中,H&M四年前开始施行的“设计师联姻”无意中成为时代精神的象征。H&M设计总监玛格丽塔·范·登·博施(Margareta van den Bosch)对我讲述了这一模式的源起与未来。


赌博
“白房子”里的平价时装梦

  “白房子”里的平价时装梦

  设计师工作的地方叫“白房子”,位于瑞典斯德哥尔摩市中心一栋谦卑的砖块大楼里,很大,能装下100多人,其实也确实有这么多人,几乎囊括了全瑞典成熟的老设计师与崭露头角的新锐。不在伦敦的跳蚤市场溜达或巴黎的布料集市挑拣时,玛格丽塔·范·登·博施会在这儿坐阵,统领这一大帮子人,为H&M编织那种平价的时尚梦。

  这位有一点点胖,说话非常轻柔的妈妈级人物从1987年就担任H&M的设计师,起先她就是个买手,从东南亚的代理商手里接过些廉价货色,杂乱无章地摆到店里,后来她组建了一支设计团队,开始推出只此一家的产品。自始至终,这家服装公司灌输给她的价值观都没有变:贩卖又便宜又好的时尚。

  这是一种朴素的小生意人观点,没有叫人生厌的吹嘘卖弄,也缺乏膨胀的伟大和危险的热情。可在这个行当,“小人物”总是不被重视,最开始H&M被当成GAP或OLD NAVY这种廉价街头品牌的同伙,没钱的年轻人拥抱它,随着财富的增长与品位的提升,他们终将抛弃它;之后H&M又因为紧跟潮流更新快速被纳入“快时尚”这一支,它们的别名还包括“模仿者”与“跟屁虫”。可玛格丽塔始终坚信H&M不同于其他,她有卑微的目标——“为了更多人,为了更有趣”,也有好象不切实际的理想:“我们要与顶极品牌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赌博
今年11月,H&M又宣布了2009年的合作对象:英国设计师马修·威廉姆森(Matthew Williamson)

  一种从Chanel到H&M的时尚开始了

  2004年6月,这个理想因为一个大人物的加入成为现实。香奈儿的设计师卡尔·拉格菲尔德宣布为H&M设计30款服装。这种高端与低端的联合并不新鲜,2003年纽约的艾萨克·麦兹拉西 (Isaac Mizrahi),一位成衣能卖到4万多美元的设计师,为品牌Target推出了只要20多美元的平价女装和配饰系列,被当作“设计师联姻”的开创者。那次合作说不上多成功,却也引起关注,玛格丽塔也开始为H&M寻找这样一个人:“我们考虑过很多设计师,卡尔·拉格菲尔德当然也在列表上。我们一位艺术总监说他私下里认识卡尔,可以去问问他,我们当然毫不迟疑地说好。之后卡尔就同意了!这简直令人发抖,但后来的合作极端顺利。”

  这30款衣服包括售价49.9美元的褶皱丝绸上衣,99.9美元的小黑裙,129.9美元的晚装夹克,比起H&M一、两百元人民币的常规价格,那是贵了,可比起动辄上万的香奈儿,简直像捡的。这一系列在当时H&M全球500多家店铺(共有店面1100多家)限量发售,不再复制,被称为“大众限量”。H&M对设计没有限定,除了一条:不香奈儿。卡尔·拉格菲尔德自称这次联姻的产物“既非经典,也非潮流,而是种无人能及的风格”。他说他始终迷恋着H&M,当下的时尚就是买香奈儿的人也会逛逛H&M店,“世界不再一分为二,而是合二为一”。虽然说得很玄虚,人们还是领会了卡尔·拉格菲尔德这个名字所代表的精神,看清了价签上的数字,发售当天就疯抢一空。H&M在这次合作中收获了什么?一件挂着59美元价签由“时尚大帝”设计的男式夹克。卡尔·拉格菲尔德自己都忍不住夸赞“超凡脱俗!”,他穿着这件衣服曝了好几次光,声称就是比这贵上10倍的也不如这件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