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隐退背后 圣洛朗的感情世界始终是谜(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 11:50 新浪女性

  大师隐退背后 身体疾患成谜

  90年代早期他的设计已经非常优雅完美,但国际HERALD TRIBUNE的时装编辑SUZY MENKES却认为圣洛朗已设计不出什么有新意的作品了。他似乎对生意更感兴趣。1993年1月19日,博格精心成功地安排了伊夫-圣洛朗的时装公司与ELF-SANOFI法国国有石油化学大公司的商业合并。


伊夫-圣洛朗在北京

  整个90年代,圣洛朗都在和自己的被毒品、精神疾患折磨的身体做斗争。

  终于。2007年11月1日,巴黎,深秋,豪华优雅的马索大街上悄然摘下了一块铭牌,在时装界叱咤风云了整整40个年头的伊夫-圣洛朗高级时装设计工作室(YvesSaint Laurent Haute Couture Atelier)正式关闭。从此,YSL这三个字母不仅代表了一个天才设计师的缩写,它更成为高级时装界的一段不可磨灭的历史。


伊夫-圣洛朗在北京

  时装圈用了崇敬的字眼来称呼他:“大师”、“泰斗”、“权威”……而他于1月份举行的那场告别时装秀则被媒体描述为“泪花中的掌声”。当时巴黎的蓬皮杜中心内外聚集了几千位观众,从应邀的各界名流到在寒风中观看大屏幕直播的YSL衷心爱戴者。这场表演集中了圣洛朗40多年来设计的精华,而从历史的角度来看,这就是战后欧洲时装发展的重演:从最初解放女性的长裤套装、夹克上装,到经典的代表作“蒙瑞安色块”和“毕加索系列”,再到由他首创的黑色性感透视装,正如他所说的“时装并不仅是让女性更美,而是要在精神上支持她们,让她们变得更自信。”


伊夫-圣洛朗在北京


伊夫-圣洛朗在北京

  谢幕那天 高唱“我会生存下去”

  相信谁都难以忘怀那场表演的谢幕,压轴模特穿了一件圣洛朗式的招牌连衣裙,上面绣着“永远爱我(LoveMe Forever)”,而圣洛朗先生则从他自己专门挑的八十年代热门歌曲“我会生存下去(I Will Survive)”中走出来……最后,他的身影消失在一轮金色的阳光中,是日暮,还是日出,谁也不知道,只有YSL三个大字熠熠闪光。


时装设计师伊夫-圣洛朗在北京的展览

  对于他的退休,他只是宣读了一页事先准备好的简短讲稿,之后媒体的不懈追问都没能打破他的缄默。谁也不知道他到底为什么退休。

  人们可以接受并确实从外表就能证实的是圣洛朗每况愈下的健康状况。虽然他对外界总是严加保守隐私,但是圣洛朗先生长期以来与抑郁、药物和酒的纠葛却已是众所周知的秘密。尽管他后来经过治疗战胜了嗜瘾,但是多年来依旧有很大烟瘾,甚至曾经有过一天抽上百支烟、喝20多罐软饮料的纪录。

  在最后的告别辞中,他有这样一句话:“我了解可怕的孤寂感。镇定剂和药物,它们都是虚假的朋友,还有抑郁的陷阱和医院。我从它们中走出来了,虽然头还是有点晕旋,但脑子是清醒的。”

  被男人的爱情伤害 被女人的友谊鼓励

  关于圣洛朗的感情世界,一直是一个谜。

  1957年,在迪奥的葬礼上,年轻的设计师遇到了皮埃尔-博格,后来成为他的情人并成为未来YSL时装王国的决策人。圣洛朗在他的首场发布会中为迪奥设计了六个系列的时装赢得了众人的瞩目,并展示了他的梯形裙装。此时,伊夫-圣洛朗的名字,还是附属在迪奥这个品牌之下。


1982年 摄于伊夫-圣洛朗办公室

  此时,圣洛朗的生涯中,一位对他至关重要的女性,出现了。她就是欧洲第一美女--凯萨琳-丹妮芙。如同赫本和纪凡希一样,他们是在1967年的一部电影上相识。以后凯萨琳-丹妮芙不仅是圣洛朗秀场上的座上客,而且在每次新作发表前,她也会自愿充当模特儿,为之宣传,两人间的友谊为人传诵一时。虽然圣洛朗曾被媒体公布为同性恋,不过他有婚姻,她的太太叫做柏德-加图。不管,关于他们的婚姻,关于圣洛朗与他情人之间的关系,一直是个谜。


1989年 与众模特在伊夫-圣洛朗女装后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