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牌,贵又不贵(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 10:20 《时尚·COSMO》

  名牌,贵又不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Cartier卡地亚Pasha C腕表最新的Pasha C,推出黑色及粉红色两款限量版,小心不要被它的魅力勾魂

  近年的名牌,其实越来越“不贵”。法国Louis Vuitton 面临美国Coach 的重振新生(在LV最大的日本市场,Coach的受欢迎程度已有超越的趋势),于2007年推出入门款手袋Neverfull,价位低至575至620美金就可以拥有,足以令老板娘与前台小姐扮起“姐妹花”。

  当新晋品牌的问世价,向LV、Gucci、Prada、Chanel、Dior们看起齐。比如,纽约年轻设计师Zac Posen,晚装4000美金,手袋1000美金起。在许多人眼中,反而显得Chanel 的5000美金花呢套装不离谱,Louis Vuitton 600美金左右的Neverfull,简直超值。因为那些超级名牌,最起码还混个眼熟。另一方面,名牌经典款式的涨价幅度,远不及通货膨胀与增值。比如,1977年,Louis Vuitton的小行李箱,1千美金(同年一台Chevy轿车才3000美金),如果以通货膨胀加上增值计算的话,现价应该超过1万6千美金,但事实上,如今也不过2千多。所以,当年尚未被Bernard Arnault收购的Louis Vuitton,虽然只有两间专卖

  店(一间在巴黎,一间在尼斯),年销售量仅1千2百万美金,但,确确实实是“奢侈品”。今天的LV,则是生意越做越大,有370多家专卖店,集团年销售量30 亿美金,盈利丰厚的超级名牌,将“精品文化”普及化,渗透更多人的生活。消费层面的扩大(或者说“降低”),消费者自然不能以当年取悦小众的“精品”标准,来要求今天家誉户晓的LV。

  如果,将名牌售价与中国的消费力成长来比较的话,当今的名牌,简直是“跳楼价”。90年代的LV手袋,可能是许多人一、二年的收入,现在或许已缩短为一、二个月的收入。

  可是,精品越是遥不可及,越美得象梦,人人渴望拥有,虽说有点盲目。矜贵的名字,一旦变得家誉户晓,精品的光芒,就因此开始渐渐退色,嫌弃声此起彼伏。问题正在于,超级名牌如LV、Gucci、Prada、Chanel、Dior,从百货公司的“装修”一部份,俨然已成大都会的活动布景,出现在暴发户、官太太、OL、时尚编辑的肩上。越是刁钻的消费者,那份“舍得花费,却不情愿你有我有”的纠葛心态越浓,亦是精品业“论资排辈,重新理牌”的前兆。

  名牌的应对方案:1)开始分区域推出产品,有些分颜色,有些分款式,具备独特性。2)入门价更低,让消费者益发觉得“划算”,而放弃斤斤计较。3)提高款式实用性、耐用性,这几家的经典款式,都非浪得虚名。4)新款推出初期,不定期地“断货”,变相增添矜贵感。5)也激发了规模较小的名牌崛起,如Yves Saint Laurent、Bottega Veneta、Balenciaga 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