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与名牌,是否可以兼得?(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 10:20 《时尚·COSMO》

  奢侈与名牌,是否可以兼得?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Tweed 面料,是Chanel 套装中的经典

  《Deluxe: How Luxury Lost Its Luster》一书中,作者Dana Thomas以权倾一世的百年老牌Louis Vuitton为例,指出现在的“超级名牌”以上市公司的集团式经营,股东利益最大化,为最高宗旨。品牌创史人传颂的精湛手工、优良品质、艺术结晶,往往只是宣传技俩,所传递的“奢侈梦想”,也只是为了提高销量。她提醒消费者,不要被品牌的名气迷惑。更强调,如果奢侈品,缺乏真情与热情的投入,就丧失了制作与售卖的诚意,消费者也成了一具空洞没有灵魂的躯壳。

  那么,奢侈与名牌,是否可以兼得?Dana Thomas 对由创始人亲力亲为的小手工作坊,青睐有佳。其中,“红鞋底”标记的Christian Louboutin被她称为“Luxury Refugee”(奢侈品的逃犯)。“他不做广告,只醉心创作,小公司仅35 名员工,没有市场、广告、公关部门,一年生产十万双鞋,却不知道自己赚多少钱。”事实上,Christian Louboutin 虽然不做广告,却依赖美国多家大型百货公司,做了大量市场推广,否则,光有“红鞋底”,生意不会从天而降。

  业界对名气响亮的Chanel,却有一份尊重。因为Chanel 经营者仍属最原始投资者Wertheimer 家族,亦是老字号中,仅存不多的私人行号。Chanel成衣中顶级的fantasy tweed(绞金丝银线的花呢)外套及大衣,保留古法缝制,茶花的真丝衬里,下摆内缝有一条铁链加重垂坠份量,连纽扣与锁眼也依然如故。Hermes也保留原始手工工序,内外皆皮革的品牌,尤其是经典的Kelly 与Birkin系列,法国女人至今视Kelly为宝贝,而Birkin反而比较舍得放到二手店寄卖。这两家之精品,往往被认为“贵得有理”,多年来,依然是时装迷的“奢侈梦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