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传奇女性珠宝情缘

2013年05月08日 14:12  新浪尚品 微博
  图12:卡地亚镶有钻石和水晶的铂金手镯,1930年卡地亚镶有钻石和水晶的铂金手镯,1930年

  在颇具先锋意味的电影《索雅的爱情》中,斯旺森以一袭黑色吊带长裙与一枚几何造型胸针相互呼应,不仅反映了当时社会对装饰艺术的热爱,更揭开了日后她与华丽珠宝的情缘。

  上世纪二十年代中期斯旺森迎来了事业的第一个高峰,在她与电影公司的合约中,出现了一条特别的规定:出席公众场合之际必须穿着与佩戴最新的服饰与珠宝。尽管规定中要求她必须自费购买,这位已经成为当时好莱坞身价最高的女星却欣然接受,因为她对珠宝本身便有着无限热爱,每年花费在珠宝上的预算高达五十万美元。伴随其1950年的电影《日落大道》,斯旺森迎来了事业上的第二个高峰,戏中仿佛她自身写照的那位隐居的默片明星佩戴的卡地亚“白色装饰艺术风格”的铂金镶钻水晶手镯,在1933年电影《充分谅解》海报上同样出现过。这枚备受她珍爱的手镯,成为了这位迷人女星最具标志性的珠宝装饰。

  玛丽亚•菲利克斯:狂野的异域风与生动的动物珠宝

  被誉为“墨西哥电影史上最美丽面孔”的玛丽亚•菲利克斯(María Félix),以其充满神秘、狂野、诱惑的气质成为第一位走红国际的墨西哥女星。1940至1970年代,她创作了18部电影,塑造了众多令人眼花缭乱的银幕形象。特别是在电影《漂亮的奥黛罗》中,她成功演绎了十八世纪末法国交际名媛奥黛罗,亦将她个人的华丽形象推向了极致。

  日常装扮中菲利克斯喜欢将其家乡的风格融入到高级定制时装中,一顶装饰有头巾的草帽、系在颈间的印花围巾还有飘逸大裙摆的白色露肩长裙,和她层层叠带手臂、腕间的珠宝衬托出浓郁的异域风情。她独特的魅力吸引了众多艺术家包括莱昂诺拉•卡灵顿(Leonora Carrington)、迭戈•里维拉(Diego Rivera)为其画像,但更为让人津津乐道的,则是她极致奢华的珠宝收藏。

  图13: 玛丽亚•菲利克斯佩戴卡地亚著名鳄鱼项链,1975年玛丽亚•菲利克斯佩戴卡地亚著名鳄鱼项链,1975年
  图14: 卡地亚著名鳄鱼项链,1975年卡地亚著名鳄鱼项链,1975年

  1955年,菲利克斯委托卡地亚设计了一条项链:一串铃兰花卉形状的珊瑚吊坠穿在同为珊瑚的珠链上,铂金镶钻并嵌以缟玛瑙的环扣为其融入了品牌标志性的装饰艺术风格。这条项链令她爱不释手,成为了菲利克斯最常佩戴的珠宝之一。另一件更为传奇的珠宝——一条两只鳄鱼交互相错的项链,同样来自卡地亚。据说为了能够传神地再现鳄鱼的神态,菲利克斯将她的两条宠物小鳄鱼带到了卡地亚精品店。这条可拆分为两个胸针的项链,一共运用了重达66.86克拉的1060颗祖母绿以及重达60.02克拉的1023颗黄钻,可谓将珠宝的创意与工艺进行了一次惊为天人的结合。

  图15: 玛丽亚•菲利克斯佩戴卡地亚著名蛇形项链,1973年玛丽亚•菲利克斯佩戴卡地亚著名蛇形项链,1973年
  图16: 卡地亚著名蛇形项链,1968年  卡地亚著名蛇形项链,1968年

  而1968年她向卡地亚定制的一条铂金镶钻蛇形项链,亦让人啧啧称奇。这条项链由共重178.21克拉的钻石缀满,立体的镶嵌整条项链不仅形态轻盈,更栩栩如生。卡地亚从航天领域撷取灵感,从而发明了一种巧妙的迷你装置,使项链柔软灵活,其伸展度让人不可思议。菲利克斯在近二十年后的1981年一次公开场合中,再次与宽檐草帽、素色的流苏长裙搭配,让这件华丽得近乎艺术品的创作焕发出独一无二的风采。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