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动物珠宝的演变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5日 08:11 时尚网

  动物珠宝的演变过程

  每一件令你惊讶的珠宝杰作背后,往往都凝聚着珠宝设计师们对于生活的深刻理解,以动物为主题的高级珠宝尤其如此。实际上,自16世纪起,到新艺术主义时代的终点即上世纪30年代,欧洲绝大多数珠宝设计师都惯用抽象手法表达友情、爱情、亲情等情感命题,而他们采用的主要方式便是在珠宝设计中加入各种与人类的情感和生活息息相关的符号,如鸡心、船只、弓箭、泪滴、火把等等。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蒂芙尼孔雀型胸针

  在17 世纪与18 世纪,珠宝设计的符号化趋势表现得更为明显,当时的人们喜欢在珠宝上镌刻“铭文”,书写对于爱情的态度或当下的心情感受,而这也令以文字为设计主题的珠宝成为一种流行。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蒂芙尼Penguin高级珠宝

  此外,如蒂芙尼这般,虽没有一根或几根特别重点的动物“图腾柱”,但品牌最为人津津乐道的颜色——Tiffany 蓝,本身就来源于知更鸟,确切地说这是知更鸟蛋的颜色(Tiffany 蓝起初也叫做知更鸟蓝)。而我前几天走过北京东方广场的蒂芙尼专卖店,还看到其展示橱窗中精致的Keys钥匙吊坠旁边,就摆放着一只小小知更鸟来吸引顾客。而如钟表界的表迷们,想必也能联想起一些钟表品牌的“动物形态”,如万国表的蝙蝠形桥板、宝珀的鹦鹉螺摆陀等等,不都是让人惊喜的拟态设计么?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卡地亚彩色蓝宝石胸针

  奇珍异宝的物种起源图
  如果抛开一切拐弯抹角的说辞,非要给动物和珠宝一个最直观的联系,那就是——颜色。无论《动物世界》还是《Discovery》,大自然赐予天下物种的多样化色彩令我们震惊并神往:五彩斑斓的金刚鹦鹉、根正苗红的七星瓢虫、千姿百态的变色龙、白净可人的北极熊、透明无色的浮游生物……而对于珠宝来说,这出自动物世界的无数色彩,恰恰跟它“门当户对”,因为现在我们所发现的宝石,几乎涵盖了世间所有颜色:纯净的钻石、鲜艳的红蓝宝石、青翠的祖母绿、蓝紫色的黝帘石、橙色的托帕石,甚至还有可具变彩效应的欧泊石等等,确是一番神奇的对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