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假冒爱马仕产品为何走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 06:55 新浪尚品 微博

  “非官方渠道”购爱马仕为何走俏?

爱马仕铂金包爱马仕铂金包

  受“造假”事件影响,原本是网络奢侈品代购抢手货的爱马仕包的销量也大幅下降,降幅达到50%以上,国内二手爱马仕产品的价格也下跌了5%到15%。爱马仕的“官方销售渠道”既然并清楚明白的在其官方网站上标明,为什么还是有众多的消费者愿意通过网购、代购这些“非官方”渠道花大价钱购买爱马仕产品呢?

  1、极度饥饿营销催生高仿品

受明星追捧的爱马仕包有时得等上好几年才能购买到受明星追捧的爱马仕包有时得等上好几年才能购买到

  多年来,爱马仕品牌一直主打“饥饿营销”,也就是说,不是有钱就能买到爱马仕包的。当然对于大部分爱马仕顾客来说,价格恐怕早已不是问题,但是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专卖店,都需要拿号排队预订,甚至一等要等上4年,消费者们都表示“太久了,真是等不起!”估计也只有爱马仕敢如此对待拿钱砸来的消费者了,当把接营销做到了极致,自然也就催生了高仿产业的出现。

  一直以来,不少消费者均认为,在瑞士买的手表就是真的,在法国买的香水假不了,在意大利买的包包就一定是正品,一说到造假就与亚太地区的代工厂脱不了干系。事实上,某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奢侈品牌高管向记者透露,在欧洲本土充斥着大量的假货工厂,从这些工厂出来的产品,相对而言,质量、仿造程度都比较高,这也是超A产品的主要产生渠道之一。正如15日被法国警方查处的造假团伙一样。

爱马仕经典的凯利包因格蕾丝-凯利而闻名世界爱马仕经典的凯利包因格蕾丝-凯利而闻名世界

  制造高仿爱马仕包的代工厂对于爱马仕经典的凯利包、铂金包,专业打版师几乎不需要官方的参数,便可直接根据真品包直接做出仿品。在掌握到由“内鬼”透露的一手线报之后,代工厂就会根据具体参数向全球采购五金件和面料,这其间的操作几乎没有壁垒。原因就在于爱马仕在皮料选购上虽然会得到多供货商的优先权,但除鳄鱼皮外,其他的皮料都是全球采购,并没有独占性的。而金属件的仿冒,虽有难度,但也能找到高品质的代工厂。在拥有了面料和五金之后,做出一个以假乱真的爱马仕包就不是那么难的事情了。

  2、国内外价差是假冒仿品的推手

面料和五金不是造假代工厂的问题面料和五金不是造假代工厂的问题

  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博士周婷认为:之所以出现这么多的假货,与中国的市场环境有一定关系,而奢侈品国内外价格差异是导致水货、假货的直接推手。

  奢侈品品牌对被“山寨”是持暧昧态度的,他们表面上拒绝假货,内心却不是这么认为的。被仿造其实是在一定程度上扩大品牌影响力的机会,也只有不错的品牌才会被仿造、被山寨。另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奢侈品品牌进行打假是打不起的,也打不过来,打假只是虚张声势,喊喊而已。

  爱马仕“傲慢营销”到底伤害了谁?

爱马仕“傲慢”营销坚持不验尚品真伪爱马仕“傲慢”营销坚持不验尚品真伪

  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律师金辉在接受《中国经营报》的采访时说道:“根据合同相对性而言,如果消费者未在直营店购买奢侈品,那么对方不提供验货服务无可厚非。而出于诚信考虑,奢侈品牌应为消费者提供商品身份卡信息或序列号真伪查询服务,甚至设立专门的真伪鉴定机构提供相关服务,满足消费者对所购商品真伪的知情权。”

  奢侈品牌如果坚持不验货,这无疑纵容了假冒伪劣产品肆意横行,形成恶性循环,久而久之,也会产生品牌信任危机,伤害的是品牌自己。事实上,无论网上销售的爱马仕多么仿真,提供的发票多么权威,如若消费者执意进行验证,仍然可以检验出包的真假。而这80%网络销售假包市场形成的最后一环,和爱马仕品牌自身有着莫大的关系。

  正因为无法验货,所以几乎所有的造假商贩在面对“如何应对消费者的维权?”这样的问题时都用了“肯定不会”、“绝对不可能”这样的词语。

  “爱马仕肯定来不及帮助消费者鉴别货物的真假,如果消费者想检验一个包的真假,国际大牌的流程通常为六个月。”一位造假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你认为除了某些特别较真的消费者,谁会为此等六个月?”检验的费用,则更加惊人。“如果没有正当的理由进行检验的话,通常检验的费用都需要消费者自掏腰包,这几乎和再买一个新包差不多了。”这一漏洞,成为诸多造假商肆无忌惮的一个主要理由。

  爱马仕“造假链”至今还继续在奢侈品消费者群体中制造这漩涡,爱马仕品牌官方傲慢的态度以及在中国市场上缺失的售后服务与承诺都成为了假冒伪劣产品泛滥的原因。对面日趋壮大的中国奢侈品市场和中国的爱马仕消费者,是时候爱马仕品牌放下架子,给消费者一个更合理的解决办法,至于要怎样才能既保留品牌的“稀有性”又做到不辜负每一个希望拥有爱马仕的消费者,相信这个拥有170多年历史的老牌奢侈品品牌终会找到完美的解决方案。

  (部分文字来源:中国消费者报、21世纪经济报道、)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欲望潮品(微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版权声明:原创稿件,如需转载,请严格注明出处新浪尚品。
分享到:
微博推荐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