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管家都要干些什么事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3日 07:19 mangazine.名牌

  采访期间,胡智荣一直在开朗大笑,他笑吟吟说道:“我看到她就乐,她是我们整个公司、整个企业的开心果。她在身边就比较吉祥,像我们的吉祥物,吉祥管家。”令人诧异的是主仆之间谈笑风声、频频笑场,一点儿也不似上下级。问及原因,胡智荣用了一个特别京味的词,称路女士是他“发小”。原来路女士与胡智荣的妹妹自小结识,少时常在他家出没,久而久之,胡智荣将她也当成了小妹。10年前,路女士到胡智荣公司帮他做事,此后转为他的私人管家及高级顾问。

  有谁需要私人管家?

  像胡智荣这样的管家配置现象,在国内已经越来越多,不过很多人都是将私人助理或经纪人当成管家,因为忙碌,很难将工作与生活清晰地区分。上海的大户人家在旧时颇多,又和外国接触频繁,所以私人管家的风俗一直以来都比较考究。上海申报老总史量才的侄子史浩在家室铺张方面就做到路人皆知。

  周采茨女士是周信芳先生最小的女儿,一家子住在热闹的上海市中心区,几乎生活里的一切都需要管家打点,从早上周女士戴哪副眼镜、去哪家餐馆吃饭、跟谁约好谈什么活动合作、约什么朋友回到家里吃什么,到活动期间对外宣传、邀请嘉宾出席晚宴派对等活动列详细流程名单等,强度非常大,但却是一个历练人的好机会,周女士喜欢启用年轻漂亮的私人助理兼管家,她接触的诸多名流经常聚在一起,有时候都会探讨起这家的助理如何如何,那家的管家如何如何,许多为周女士雇用的年轻姑娘为此历练了一身金刚不败之术,她们很容易通过周女士这户人家通往自己职业生涯的新高度。

  在上海生活的香港艺术痴迷女林明珠的挑剔在上海时尚圈名流圈是公认的,这不,她身边的管家最近又换了一个。林明珠从小在优越的家庭条件环境下成长,她对私人管家的要求只有一个—必须要纯种英国的。这名管家特别忙碌,经常要面临超负荷考验,因为林明珠太喜欢交朋友,太喜欢把朋友们叫来自己位于衡山路41号公寓大楼的顶层开派对,一切话题均围绕艺术、时尚、社交、风潮,10人左右的晚宴是家常便饭,如果开设一个艺术沙龙,那就手忙脚乱了。她身边的人都不看好这名新任英国管家能待多久时间,不过朋友们已经估摸出了一套门路,凡是经过林明珠挑选的英国管家,离开林府后必然会得到收入更高更轻松的工作。之前的一名私人管家,已经在北京某驻华大使家庭任职了。

  其实在首都北京,管家风潮一样盛行,甚至比香港更为发达。我们所熟知的俏江南掌门人张兰、华彬集团董事长严彬等社会名流,在家里都有着稳定的系统管理团队。而那些来到北京生活的外国世袭贵族,更是将这种传统融入进中国社会,像是北京著名的艺术大腕儿尤伦斯男爵夫妇,还有以前经常住在东交民巷的西哈努克亲王等等。另外像曾机缘巧合继承一位好莱坞著名女星遗产的李春平这样的话题人物,在生活方面也异常考究。

  做管家,只需拥有服务他人的梦想

  62岁的柯林·布赖恩想要尝试些新的事情,之前他一直从事着食品技术的工作,有着稳定的收入,因为职业关系他几乎走遍了全世界。不过现在,他感到并不充实,想彻底改变惯性生活和思维。于是他想出去碰碰运气,找一份并非把年龄大作为障碍的活儿,接触不同的人和有意思的生活方式。

  布赖恩非比寻常的职业构想其实是担当一名管家。在网上搜寻了一轮世界各地的学校后,他选择了远赴荷兰的国际管家学院,那里提供系统透彻的8周课程,同班学员来自军队、会计领域、服务行业、销售和市场专职人员,当然还有一些是餐厅经理或大公司行政主管的私人助理。在结束课程后,布赖恩获得一份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百万富翁家里工作的机会,之后又换了一户人家,直到猎头公司将他以更高的薪酬转会去了泰国苏梅岛上的Six Senses Hideaway度假村。

  自从进入酒店业工作后,布赖恩已经游历了许多地方,包括泰国苏梅岛、普吉岛、瑶诺岛还有越南和马尔代夫。他发现接触的这么多形形色色的顾客都充满情趣,并不是那种顽固不化的人,大家交往都非常友好。他认为管家并不是一个显而易见的职业,但确实是体现专业和严谨最集中的职业,他们不仅要善于经营不动产,处理主仆间人际关系,负责安全事务并且还要在正式场合表现出独有的谈判艺术。有时候,一名管家要策划一宗大使宴会甚至要照顾到未能出席的宾客,还有那些有许多个合伙人的财产,管家该如何面对也是一个考验。现在,管家还得担负起管理汽车、游艇、飞机甚至名贵狗的事务,有时候他们的身份是司机,有时候是服务员、侍应生、会计师或者园丁,职能不断在转变。

  布赖恩的任务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在他任职于墨尔本富豪家庭的短时内,雇主有天对他说觉得庄园里的游泳池看得烦了要布赖恩把它给填了—在雇主出国远游期间,布赖恩迅速请来庭院设计师顺利完成任务。他说一个优秀的私人管家可以挣到10万美金的年薪,拿到5.5万-7.5万年薪的是合理标准,而酒店业的私人管家的收入通常会低于这一标准。布赖恩坚信一句话“管家服务是技巧加上耐力再加上激情”。他在学校学习期间,几乎是马不停蹄填鸭式集训,每个学员都绷紧了神经,甚至在做梦时都还在喃喃自语。有一天整个班计划捉弄一下那位整天抱怨的学员,在凌晨三点打去该学员卧室模仿校长口吻让她马上说出“管家服务是什么”,结果,这名学员立马全盘托出,居然一字不差。

  中国管家服务业务

  这样的培训和服务需求正在中国内地蔓延,尤以北京为重。戴一副金丝边眼镜的山东小伙子邱昌栋,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彬彬有礼、稳重、沉着。他生于1985年,受过专业酒店管理教育,并曾在酒店供职。2009年,邱昌栋进入了私人管家会所,投身私人管家这一行业。谈及为何对这份职业感兴趣,邱昌栋给出了一个出乎意料的答案:“未来中国是世界中心,决定中国命运的就是现在这群中产阶级。中国在逐渐崛起,无论是我个人还是经济学家都会认为,21世纪肯定是属于中国的时代。而决定中国发展方向的,就是中国最富有的这群精英阶层。可能我成为不了这样的阶层,但是我能为他们服务,能和他们在一起接受耳濡目染,也是一件高兴的事。”

  邱昌栋服务的这家机构名为美妤世家私人管家会所,是刘洋女士于2003年创立的。当时,刘洋刚从瑞士学习完酒店管理归国,她深感国内缺少素质较高的家庭服务人员。比如保姆总是粗糙、不细致,不懂衣服分类洗、家里平时不容易看见的地方留有灰尘、洗过的餐具残留油污。很多顶级的酒店都有无微不至的服务,中国的高收入阶层在扩大,对家庭高级定制服务的需求大有可为。于是她开始构想,把酒店管理这一套带到私人家庭之中,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作调整。

  现在,进入美妤世家私人管家会所的服务人员,都要经过2到4个月的封闭式培训,再进入相关客户的家庭,对他们进行服务,提高雇主的生活品质。目前在中国,提供私人管家服务的有三种业态,一是在五星级酒店服务,第二是为各大物业服务,第三就是中国的私人家庭。除了管家,一个必须要请管家的家庭里,至少配有五个服务人员,包括厨师、两个管家助理、两个保镖。聘请私人管家团队,一个家庭每年至少要为此花费三十万人民币。

  “管家团队与雇主之间是双向选择,客户选择我们,我们也选择客户。”他理解的私人管家模式是,“以绅士和淑女来服务绅士和淑女。”富有家庭通过报纸、电视,了解了这个行业、这个公司,然后找到了他们,有时候客户之间也会相互介绍。究竟怎样的家庭需要一个管家团队?邱昌栋给出的答案是:一是家庭面积方面,如果在500-1000平方米的话,就可以请小规模家庭管家。二是家庭成员方面,有老人小朋友,或者一家有两个小朋友,或者有四个老人,家里有七八位成员。他们也会完全改变自己的说话方式,例如要问到年龄时必须使用“你超过18岁了吗?”而不能使用“你几岁?”或者要问人家说什么语种必须使用“哪一种语言是你擅长的?”而不是“你在家里说西班牙语吗?”这样直白的话语。

  一旦入住客户家,就开始施行二十四小时服务。从早晨起床,为家庭里的成员准备一杯水开始,到他们晚上入寝。管家既要动嘴又要动手。可能有一个周计划、月计划提前统筹安排,并随时根据前一天预估第二天会发生的事情,做好各种方案。而管家人员分配安排也根据不同家庭条件有所区别,例如邱昌栋现在服务的客户,本身旗下就有幼儿园,他们的家庭老师都是从幼儿园直接分配过来的。有的客户喜欢高调,例如他用早餐,一定要放着音乐、有三个工作人员随时在旁边服务。有的客户喜欢一个人,吃饭的时候要求安静,不希望有人打扰。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