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温泉之乡委婉细致的建筑美学

2013年06月22日 09:48  中奢网

  宜兰礁溪是一个温泉之乡,各式风格的温泉旅馆鳞次栉比,而就在这充满温情的地方,黄声远的礁溪生活学习馆安静地在路旁,没有炫目的表皮,也没有特别明显的标识,从远处去看你很有可能忽视它,但只要走近它,你就能感受到那种委婉细致的美学。

  礁溪生活学习馆依循着黄声远一贯的思维脉络,并以强力清晰的方式,将他对建筑单体美学的观念,做出完美细致的表达。空间的回转连续,视觉的穿透,以及材料细部的用心,在细致不粗糙间的适时收放,都让整件作品有着扎实动人的完整强度。

  礁溪生活学习馆的基地地面与主要道路之间,有着近乎一层楼的落差,黄声远将建筑体量沿着基地作单边长条配置,流出同样细长的空旷空间,这空间与被拆除了围墙的小学校舍,形成一个内庭院子般的绿色活动空间,同时可提供给后面社区作为出入时的行走路径,并且巧妙利用景观及步道的牵引,让行走的人不觉就走入低下去的基地面。

  这里是一个真正属于民众的空间,让我穿越生活学习馆,随时有可能在公职人员的身旁经过,但因为他们已经习以为常,而不会因此而多看你一眼。如此融入群众的办公地方,还是首次目睹。

  在礁溪生活学习馆的正面广场,利用退缩的空地设置了多个座椅,提供民众在此地休息,而内部的庭院空间,也设置了一个半私密空间提供给民众与公职人员。在屋顶也有多个休息平台提供给人使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