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探秘中国古代第一豪宅

2013年06月22日 09:47  中奢网

  胡雪岩是中国近代著名红顶商人,富可敌国的晚清著名企业家,现在看到的胡家,基本保持了当年的面貌,文革中门框、窗户、玻璃,这些破坏的相对比较严重,像房子和地基90%都是原来的,规模和以前一样,修复程度在95%以上。

  古宅内有芝园、十三楼等亭台楼阁。故居内还有董其昌、郑板桥、唐伯虎、文征明等名家的书法石刻作品,其中有两顶罕见的红木官轿尤其值得一看。

  故居内最大的园林——“芝园”,是故居的精华所在。“芝园”以山水景象为主题,是雅致、诗情和画意于一体的私家园林。那回旋的明廊暗弄、亭台楼阁,高低错落,清雅和谐。更有碑廊、石栏、小桥、水亭,曲折迂回,巧夺天工,款款用心,步步是景,可谓“无景不奇”。

  过了轿厅,就是二门,上面“修德延贤”是胡家家训,胡雪岩希望自己的子孙能够既德又贤,德才兼备,可惜这栋豪宅在胡雪岩去世不久后,就被子孙以抵债的方式抵押出去,300万两白银建的,以 10万两白银抵给了当时的一位刑部尚书、协办大学士。

  蓝色玻璃窗饰显得富丽堂皇,要知道在古代的时候,玻璃可是完全的富贵的象征。

  百狮楼,胡家的正厅,这就是正方太太居住的房子,二楼是正房原配夫人的卧室,原配和胡雪岩的母亲就住在楼上,这个正厅是接待贵宾、商议大事的地方,这张红木桌直径2米,是杭州目前最大的一张红木桌。

  胡家的灶台,是南方大户人家常有的叫七星灶,还有大铜壶和米桶,旁边的小房间是给当时值夜班的大厨休息的地方,就像现在的值班室,因为以前老爷可能半夜起来要吃消夜,这样就随叫随到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