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米兰家具展现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5日 09:46 南都周刊

2011年米兰家具展现场,吉冈德仁为意大利顶尖家具品牌Moroso设计的展览空间。2011年米兰家具展现场,吉冈德仁为意大利顶尖家具品牌Moroso设计的展览空间。
雪装置雪装置
雪装置雪装置

  雪,是一个长达 15米的动态艺术装置。用最轻薄的材质—羽毛,来呈现人们心中的雪景印象。在玻璃橱窗内,可以看到数百公斤的轻羽毛,漫天漫地地飞扬起来,借由风,捕捉出雪花不规则的律动之美,相信如果有像羽毛般质感的雪,人们会更实际体验到躺在雪地上的感觉 。

玻璃茶屋玻璃茶屋

  今年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日本馆中,以1 :10概念模型,展出他的这件新作品。这个建筑计划的想法,源于2002年日本众议院首次提出透明化的概念,吉冈将这种意味深长的政治意识,转化成一个透明的玻璃茶馆作品,象征性地展现现在日本的文化形象,并计划于2013年建置完成。

玻璃茶屋                                        维纳斯椅

  VENUS Natural Crystal Chair/2008

  这件作品是以像海绵般的纤维为骨架,水晶的结晶体浸泡在有特殊溶液的水族箱中,慢慢地攀附着纤维,逐渐生长成一张有结晶体样式的椅子,就像是一个科学实验一般,实验概念远大于实用功能,而通过这样的制作过程,设计师所要传达的是在自然现象中的神秘美感经验。

蜂巢椅蜂巢椅

  如同蜂巢结构一般轻盈的纸椅(蜂巢椅),是以传统纸灯笼所使用的半透明特薄化纤维纸所组成的折扇式的结构,使用之前是折叠的状态,打开之后,会依照个人的身形与重量,在椅面上形成出自然的压痕,坐在上面,仿佛像坐在轻柔的云端上一样,轻飘飘的绵柔感,不只挑战人的视觉惯性,也挑战人对纸承受力的疑虑 。

吉冈德仁Tokujin Yoshioka是谁吉冈德仁Tokujin Yoshioka是谁

  出生于 1967年。曾经在日本知名工业设计大师仓俣史朗 Shiro Kuramata,与服装设计师三宅一生 Issey Miyake的旗下工作,至2000年开始成立自己的工作室 。

  先后与多家国际级著名时尚品牌跨界合作,例如:HERMèS、BMW、MOROSO、TOYOTA、 LEXUS 、Cartier 等等。其装置艺术作品所获得的评价,甚至远高过于他的产品设计。

  2007年被提名为迈阿密设计博览会年度设计师,也曾被《新闻周刊》日本版选为“世界100位被推崇的日本人”,获美国财经杂志《Fast Comany》“2010年商场上一百位最有创意的人”。

  重要作品获各大设计博物馆永久典藏。包括纽约现代美术馆(MoMA) 、巴黎篷皮杜中心、伦敦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纽约库帕·惠特国家设计博物馆德国威察设计博物馆。

  最具影响力作品包括:蜂巢椅(2001),为 SWAROVSKI制作的星尘STARDUST (2005)等。

  曾慧菁(台湾)/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