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光与椅:威尼斯双年展里“暮光之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5日 09:46 南都周刊

  “确切地说,我所设计的是时间、空气和光。在某种程度上,它可以改变原本在我们身边的空气。”

  2011年米兰家具展上,日本设计师吉冈德仁再度以其特殊风格“看不见的形式”为手法,为意大利顶尖家具品牌Moroso的展览空间,带来一场如梦如幻的精彩“演出”。

  许多人踏进这个主题为“暮光”的场景时,会看见黄昏时带着柔和、分明并微微发热的光束,冲破天花板上的“云层”。

  吉冈把从天而降的一道道光芒,比喻为天使的梯子,用它来创造曼妙的美丽情境,一种类似被自然拥抱的体验,让光束直接对着身体,或者穿越,或者被团团包覆起来,让人仿佛已经在云端,又好像可以沿着光爬上光梯,直达天堂 ……

  为了创建整体空间的光线和晕动的气息,吉冈特别设计了名为“月亮椅moon chair ”全新系列。

  这是一把可以借着光线的丰富变化,产生阴晴圆缺不同状态的椅子。

  当光从天顶上垂直洒落的时候,只显现出椅子的下半圆弧形;而当侧面的光一照射进来,随着光束高低起伏的不同,人们又可以隐约看到月亮椅形成的大小、长短的线条轮廓。

  又因为每把月亮椅表面材质使用的不同,塑料、聚氨酯,和独特的布料等等,使得反射出来的质感与纹理就大异其趣。

  熟悉吉冈德仁作品的人,常常会问他同一个问题:为什么总是用白色?

  吉冈回答说:我想用不同层次的白色和透明度来表达 “光”的感觉。我不是一个设计形状的设计师,我认为最终的设计,是无形式的。 一个良好的照明灯具是最接近裸灯泡或光本身,所以在我的设计中,有形有状的照明灯具都会消失,最后只有“光”本身会出现。

  吉冈的作品,在材质、形状、机能三个方面是环环相扣的,而且这些最后都会落实到“感觉”本身。

  吉冈试图设计出有“座位感”的椅子。舒适是必要前提;此外,一种飘浮在空气中的无重量感是他最终想要营造的。

  “确切地说,我所设计的是时间、空气和光。在某种程度上,它可以改变原本在我们身边的空气。”吉冈说。

  这些年来,吉冈德仁一直在研究人的本性与感官知能,喜欢把自然的规律和现象作为元素的设计语言,看它们如何影响人们的情感,以及当人们接引自然之时,是如何被启动生命能量的。

  “当人们看到我的设计时,通常会认为我使用的是新材料或新技术。然而,事实上,并非全然如此。或许,我只是发现了一般人平常都没有察觉的东西,那就是隐藏在事物表面之下的美丽。”

为了创建整体空间的光线和晕动的气息,吉冈特别设计了名为“月亮椅moon chair ”全新系列。为了创建整体空间的光线和晕动的气息,吉冈特别设计了名为“月亮椅moon chair ”全新系列。
月亮椅的水彩手绘设计图月亮椅的水彩手绘设计图
这是一把可以借着光线的丰富变化,产生阴晴圆缺不同状态的椅子。这是一把可以借着光线的丰富变化,产生阴晴圆缺不同状态的椅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