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永别演员于是之

2013年01月22日 07:17  新京报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微博]原第一副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原副主席,北京市戏剧家协会原主席,著名表演艺术家于是之,因病医治无效,于昨日17时19分在北京协和医院逝世。

永别演员于是之 永别演员于是之
2012年纪录片《人民的艺术》摄制组去探望病重的于是之。 2012年纪录片《人民的艺术》摄制组去探望病重的于是之。

  于是之曾在话剧舞台和电影银幕上塑造大量经典角色,代表作包括《茶馆》《龙须沟》《雷卿》《青春之歌》等。德艺双馨的于是之先生在文艺界享有盛誉,被人尊称为话剧大师、话剧界的梅兰芳等。于是之生前曾表示“这是拿小人物开心”,他愿意接受的称谓是“演员于是之”。

  1958年起,于是之在话剧《茶馆》中扮演掌柜王立发的艺术形象深入人心,成为他的集大成之作。

  曾与病魔抗争20年,据亲属意愿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北京人艺将办追思会

  新京报讯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原第一副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原副主席、北京市戏剧家协会原主席、著名表演艺术家于是之,于2013年1月20日17时19分在北京协和医院逝世,享年86岁。截至记者昨晚发稿,北京人艺表示将根据家属意愿,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丧事也将一切从简。

  前天家里已有准备

  多年卧病在床的于是之,一直以来都在协和医院接受治疗。1992年,他曾表示查出“轻度偏瘫”,结果病情越来越重,直到后来失去意识,多年躺在协和医院。昨日记者从人艺演员队长杨立新[微博]处了解到,由于近些天天气不好,加重了于是之的病情,最终导致器官衰竭,因此从前天开始家里已有准备。据人艺宣传处处长孙丹介绍,也许是早已有了精神准备,如今家属情绪还算平稳。

  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作为著名的表演艺术家,于是之和曹禺、焦菊隐等艺术家一样,对于北京人艺乃至中国话剧界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于是之的去世,也引起了很多业内外人士的关注。昨日梁冠华、宋丹丹[微博]等曾受过于是之教诲的演员们,在微博上发表了哀思,林兆华[微博]、濮存昕[微博]、顾威等人艺的老导演和演员们听到消息都很悲痛。不过对于外界的反应,于老的家人却显得平静很多,不但要求丧事一切从简,还表示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家中也不设灵堂。

  人艺将办追思会

  昨日截至记者截稿前,北京人艺已成立治丧委员会,人艺宣传处处长孙丹告诉记者,不设遗体告别仪式也是家属遵循于是之生前的意愿,此外,于是之还希望自己的生平简介里不要出现“大师”的字眼,包括他的代表作《龙须沟》也不要写“深入人心”,因为在他看来这只是让他崭露头角的作品。人艺副院长濮存昕告诉记者,虽然家属不举行追悼会,但他们正在商议为于是之举行追思会事宜,以此形式向这位建院元老和人民的演员表示悼念和敬意。

  ■ 艺术一生

  

  无需“大师”名号,甘做平民演员

  1992年7月16日,焦菊隐导演版《茶馆》在北京首都剧场谢幕。在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中,一个瘦弱的身影在舞台中央向全场每个角落的观众深躬到底,并颤巍巍哽咽道:“谢谢观众的宽容!”这个人就是王利发的扮演者、时年65岁的于是之。当时他被查出偏瘫,说话已经有点口齿不清了,意识到自己状态欠佳,所以向观众真诚致敬。

  从生病到去世,于是之与病魔整整抗争了20年,20年间,多少演员被捧为大师,又有多少演员活跃在舞台上,可是提起于是之,圈中人无不敬仰有之。曹禺曾言:“《茶馆》是中国话剧史上的瑰宝,于是之是撑持这瑰宝的平民艺术家。”在这位平民艺术家的工作名片上,绝少那些精心的修饰用语,比如像“一级”、“著名”、“院长”、“享受津贴”等等之类,却只有普普通通的五个大字:“演员于是之”。

  被唤“大师”,两夜睡不安稳

  2007年2月18日,大年初一上午九时,戏剧评论家童道明给于是之家打电话,无人接听,下午三时再电,仍无音讯,童道明顿时心情沉重。每年大年初三,他都如约去于家拜年,于是之近年身体状况让他挂念。电话铃声此时响起,于是之夫人李曼宜说,除夕夜老于发高烧,初一早上住进了医院。两日后,童道明去了医院,于是之的体温已恢复正常。“这一关算是闯过来了。”大家如释重负。

  戏演不成了,于是之还艰难地坚持着写字,直到写出来的字连自己都认不得。“他是不甘心呀!”李曼宜说。

  童道明与于是之相识几十年,在他家里显要位置,悬挂着于是之赠他的一幅斗大的“牛”字,每日见字如见老友。童道明珍藏着一张照片,那是1992年于是之最后一次演完《茶馆》卸妆后俩人的合影,童道明回忆说,当时于老已经十分劳累,剧院用车送他回家,散场很久,仍有许多观众在剧场外等候,剧院为照顾他的身体,并没让司机停车。每次说起这件事,于是之都会谴责自己,觉得失礼于观众。

  于是之谦虚的做事态度与其成长经历很有关系。人艺的老艺术家苏民、蓝天野回忆起来都很感慨:于是之生在一个贫民家庭,从小丧父,和母亲相依为命。他有一个声名显赫的舅舅——大名鼎鼎的演员、导演石挥,当时也有人认为于是之的戏路极像“石派”,但他总认为自己是胡同四合院里的一个平民,甚至在听到记者叫自己“大师”时,两夜睡不安稳。到了晚年,每逢有人请于是之看剧本、提意见,他一定要看两遍才用铅笔写上自己的看法。他总说:“人家写东西,花了那么大的心血,那么不易。你看了一遍,就认为自己能给别人提意见吗?”

  童道明曾经问于是之:“表演艺术家、演员,你中意哪一个?”他说:“演员。”

  人物年表

  1927年

  出生于唐山,后迁至北京,曾在北平孔德小学读书,毕业于北师附小。初中就读于北平师大附中,毕业后因家贫辍学。

  1942年

  参加北平青年组织的业余戏剧活动。

  1945年秋

  考入北京大学[微博]西语系,不久失学加入祖国剧团,参与《蜕变》《以身作则》等剧的演出。

  1947年

  进入北平艺术馆,参加《上海屋檐下》《大团圆》等剧的演出。

  1949年2月

  参加华北人民文工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前身)。

  1951年

  他在话剧《龙须沟》中饰演程疯子,使该角色深入人心。

  同年,在歌剧《长征》中饰演毛泽东,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饰演毛泽东的演员。

  1958年

  他在话剧《茶馆》中塑造的茶馆掌柜王立发的艺术形象,更是奠定了他话剧表演艺术家的地位。

  1985年

  当选为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

  1988年

  当选为北京市戏剧家协会主席。

  1989年

  荣获中国话剧金狮奖“演员荣誉奖”。

  1992年

  被查出偏瘫。

  1996年

  参演最后一部话剧《冰糖葫芦》,从此退出舞台。

  2007年

  获“国家有突出贡献话剧艺术家”荣誉称号。

  2009年

  荣获首届中国戏剧奖·终身成就奖。

  2013年1月20日

  病逝于北京协和医院。

  人家写东西,花了那么大的心血,那么不易。你看了一遍,就认为自己能给别人提意见吗?

  曾与病魔抗争20年,据亲属意愿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北京人艺将办追思会

  “贫辨生活困辨人,勤出才智慧出神”

  老导演苏民曾为于是之写过一句诗来评价他几十年的演员生涯:“贫辨生活困辨人,勤出才智慧出神。”

  在北京人艺博物馆里有这样一张老剧照:一位老者,穿着补丁加补丁的旧袄裤,脸上布满皱纹,满口的牙齿脱落了,鬓须眉毛闪着银光,他整个躯干仿佛因石灰质增多而不听使唤了。这是于是之1957年演出《骆驼祥子》的剧照,他在其中扮演老车夫老马。于是之对这个角色最为满意,“梅阡剧本一出,我就申请演老马。申请书的字数比角色台词还多。我自幼与车夫为邻,我觉得我应该演他们。”他在自传里这样写道。

  于是之在从艺的四十年里塑造了各种底层平民的形象。他一直保留着一个北京平民的生活习惯,从来不去理发店,他喜欢在路边的剃头摊子上理发,像普通人一样跟理发师傅聊天。他熟悉普通百姓的一言一行,了解社会底层的一点一滴,这也成为他在舞台上塑造角色的宝贵财富。

  于是之另一个为人称道的优点是勤奋好学,这也和他幼年时的生活环境有关。1943年,15岁的于是之因为家贫而辍学,过着“一当二押三卖”的生活,但不管怎么贫寒,他都尽可能地多读书。他说:“读书使我没有胡乱地生长。”

  上世纪五十年代,电影《青春之歌》邀于是之饰演余永泽一角,他带上两本书住进北京电影制片厂招待所,一本是《青春之歌》,另一本是《悲惨世界》。其实,演余永泽单读《青春之歌》也够了,但他非得读读余永泽喜欢看的《悲惨世界》不可,他要从内心深处跟角色取得共鸣。

  上世纪八十年代,谢晋筹拍《赤壁之战》时,邀请于是之演曹操。于是之答应,但提了个要求——给他一年时间练魏碑,捎带着将《汉书》《后汉书》通读一遍。虽然后来没有拍成,但他的勤奋认真可见一斑。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新浪尚文(微博)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