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十二生肖:成龙的爱国心

2013年01月01日 01:29  21世纪网

  遇到自己懂的行当可以说话,不懂的就闭上你的嘴,不要胡说八道。

  《十二生肖》上映前,成龙[微博]上了几期窦文涛主持的“锵锵三人行”,当天的嘉宾还有马未都[微博]——我还想着嘉宾是梁文道呢。心说这下有好戏看了,前前后后,梁文道对成龙的言论发过不少文章进行批评,想着这下可以让他们当面聊聊。很可惜,梁未来,马作陪。然后就又是那番爱国的言论。似乎对自己的爱国主义辩解,已经成为了他的一种公开表态。

《十二生肖》《十二生肖》

  成龙当时说的某种程度上是对的,作为一个个体,他有权表达自己的想法,即使是愚蠢的。但他又不是一个单纯的个体,当你作为一个公共人物发言的时候,最好想想你的言论会给大家什么样的影响。

  梁文道的说法很对,大概成龙说这些愚蠢的言论时候心里是很真诚的。他在拍电影的间隙,对环保理念的提倡、对慈善事业的支持等等都有很好的影响力,但是让一个明星对政治事务表态,最好前后思量一下自己多这个国家有多少的了解,你从小在香港长大,现在总对大陆的事务表忠心,这不显得很分裂么。话语权掌握在公共人物手中,合理利用尚且还好,不合理使用就是这样的后果。

成龙成龙

  关键他说的还是对的——前提当然是从他的人生经历中总结出的心得,这种个体的经验一旦推而广之就变了味儿。他说他小时候被洋人欺负看不起,长大了拍电影成了国际影星,去了国外人人都很赞。这种对比后的逻辑就是顺演的:国家强大了,人家看得起我;我强大了,别人才会称赞我。所以我们的国家有腐败,有问题都很正常,不要想着国家为你做什么,应该多想想给国家做点什么,少批评,多贡献:这种逻辑是一根筋的逻辑。所以说,根据这种荒唐的逻辑,只能让演员去演电影,不要动不动就出来真理在握似的胡说八道。

  看《十二生肖》的时候我在想,一个人年纪越大是不是就越是想要意识到自己的使命感越强,总想说说自己的心得,总想教育教育年轻人。成龙说他想当一个演员,不仅仅是做一个动作演员。每个动作演员都有自己的寿命,从武行替身开始做起,如果机缘合适就成了动作明星,不合适的话,只能在这个行当里一直默默无闻做替身。看看甄子丹[微博]和李连杰[微博]就明白这种差距,李连杰红透半边天的时候,甄子丹一直默默无闻,直到他们都打不动了,甄子丹才在这几年崛起,关键的是,最多他还能打几年,所以说现在红了就拼命赚钱。

  成龙对他自己的生涯应该有很深的忧虑,他红的时候,大陆还没怎么开放,这个庞大的市场一直没有他的什么事儿。现在快老了才进入这个市场,当然有着很深的危机感,恐怕这个市场里没有他的一席之地。早年的成家班,很多人都也上了年纪,打不动了,该解散的就解散,然后再重新找新人。前几年因为这些事情,成龙还落个臭名声,那些陪他出生入死的成家班根本没有任何重视就一哄而散,尤其是那个腿功了得,在《醉拳2》以“一字马”技惊四座的卢惠光,据说被遣散后生活都成了问题。

  不过很意外,在《十二生肖》中,开篇的跆拳道全国冠军张蓝心一个漂亮的踢腿“一字马”给人眼前一亮,仿佛是向成龙的老电影致敬;更意外的是,我们又看到了卢惠光饰演的海盗,不过,我们已经无法看到了他招牌式的动作,他饰演的角色更像一个负责搞笑的小丑,让我们这些喜欢动作电影的粉丝唏嘘不已。

  成龙也打不动了,电影开始部分的滑轮衣,惊险十足,但是总觉得少点什么。这部电影说是《飞鹰计划3》,其实更像现在的标准的好莱坞大片,尤其是前不久在全球大卖的《谍中谍4》。成龙的动作,如果失去了这些高科技,其实已经没什么看头了。动作戏还得看年轻人,后来者居上,张蓝心的一些动作很有新意,成龙的动作已经没法看了,我们只能看他在耍动作之余负责生硬地搞笑。

  从剧情上讲,《十二生肖》更像一部爱国主义的国产宣传片,可概括为国际文物贩子良心发现,舍生取义跳火山,为国争取保文物——这就相当于在节目中要表明自己爱国,在电影中也要爱国——原来的香港电影中哪有这么多废话啊。动作电影都有一个毛病,就跟成龙的言论一样,都是一根筋到底,没有什么故事性,甚至可以归于弱智和简单,只能当成一个喜剧片,或者爆米花电影,但是台词还总是冗长得无聊,总是教训后来人的口吻。他总说自己是一个演员,不是一个动作演员。坦白说,作为一个动作演员,他已经要过期了,作为一个演员,他还没学会的东西太多;作为一个导演,也许他是从武行替身转型更成功的,但是跟洪金宝相比,他缺少一个动作导演更基本的东西,那就是遇到自己懂的行当可以说话,不懂的就闭上你的嘴,不要胡说八道。

  我们这代人是看着成龙的动作电影长大的。但是长大的意思不仅仅是说,你要看着你曾经的偶像慢慢变老,而是说你还要必须忍受你的偶像走到你的对立面,看着他一点点变得脑子迟钝,说一些昏话。电影《十二生肖》不算难看,尤其是总有那么多新人美女令你眼前一亮,但是等你回过味儿来,总觉得有点不对劲儿:我们是来看成龙的,怎么总想着看美女?(文/思郁[微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