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台湾的高山乌龙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30日 07:57 《美食与美酒》

  在茶具的选择上,其实乌龙茶的要求并不多,可以用瓷杯、紫砂的,甚至玻璃的都不太会影响茶叶的本质。不过台湾乌龙茶多在包装上会建议最好用陶杯来冲泡,想是陶土的质感更古朴,也更接近天然。另外,陶土有很好的透气性,让茶水的滋味更活一些。

  台湾的高山乌龙

  台湾多山,如阿里山山脉、玉山山脉、中央山脉等等,所产的高山乌龙茶,不同中有相似,如果你喜欢梨山茶,不妨再拓展开来,试试与它相仿的这两种。

  大禹岭茶

  大禹岭位于台湾中央山脉的中心位置。大禹岭乌龙茶也是台湾高山茶中的佼佼者,茶叶生长在海拔2600米的高山上,寒冷,温差大,产量少,外形与梨山茶相似。大禹岭乌龙茶在寒冷的环境中同样生长很缓慢,因此茶质幼嫩并厚实,滋味甘醇。更有寒冷天气里长成的冬茶,韵味更是丰厚,与春茶相比各有特色,很多人选择冬茶,就是为了这更甚春茶的气味。

杉林溪高山茶杉林溪高山茶

  杉林溪高山茶

  杉林溪位于台湾南投,属于阿里山支脉,所产的乌龙茶也是台湾高山乌龙茶的代表。茶叶生长在海拔1600米的高山茶区,终年云雾笼罩,土壤肥沃,雨量适中,使得茶叶色泽清雅、香气高久、口感鲜爽、富含水果香。干茶外形也与梨山茶相似。

  茶汤:

  一开始,茶汤是青翠的绿色,从第二泡起,就慢慢有了些金黄,随着泡数的增加,茶汤的颜色也越来越黄,一种似带甜意的蜜黄。

  叶底:

  梨山茶的叶底能完全冲开,看到叶面大而肥厚,拉伸间柔软有张力。拾起一片叶子,能闻到沁人心脾的香,此时,果香退去,花香反而重新明显起来。

芒果干芒果干
水果片水果片

  水果配水果香

  梨山茶中有丰厚的水果香,在茶点的搭配上不妨也映衬这一点,挑些水果一定会更合口味。这次我们不用新鲜的水果,因为梨山茶的茶汤水长且细,如果是新鲜的水果,水分会过多,反而不好,所以不如用热带风情的芒果干、酥脆的香蕉片、菠萝蜜片等充满夏日热烈感觉的水果制品来活跃气氛。

  芒果干软软糯糯的口感,带着点溏心,与茶汤的清甜相互呼应,因为喝多了茶,难免会饥肠辘辘醉起茶来,芒果干的糖分正好弥补了这一点。水果片的爽脆完全是在这个基础上为茶会增添了一些有趣的元素,轻轻松松地,聊天吃零食喝茶,是忙碌工作中的一段安静插曲。

桂花年糕桂花年糕

  桂花年糕

  芒果干和水果片是随手得来的零食,在市面上有很多不错的选择。如果有心有力要自制茶点,选择年糕相信会是条讨好的捷径,做法不复杂又会有很好的效果。细长的年糕是刚刚制成的,还透着暖和与柔软,也有手工制作留下的朴实口感。细细品味下,能体会到丝丝的米香和清甜回甘,如好茶一样。食用时,可以直接用小碟子盛些白砂糖,蘸了来吃,年糕与白糖堪称绝配,若是觉得白砂糖有些单调,可用香草糖来代替。又或者取出去年桂花落下时仔细攒起、用时间慢慢酿成的糖桂花,加水用细火熬成一勺浓浓的桂花酱,淋在年糕上,既好吃又好看。年糕若是变凉,可以蒸一下回复柔软的口感,桂花的香气与茶中的花香倒也能和谐相处,水沸冲茶,一室花香果香中品茗谈天,或清雅或浓郁,缤纷多样,不正是夏日应有的活泼与绚丽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