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详解梨山茶:杯中香甜好滋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30日 07:57 《美食与美酒》

  5月摘下的茶,6月喝来,稍褪去了青涩之味,又还正是新鲜的时候。一盏清爽的乌龙茶陪伴着有些暑气的夏日下午,细细尝,好闻的花果香气像是带我们到产茶的山上游览了一番,杯中自有山林青翠、雾气清凉和鸟语花香。

一盏清爽的乌龙茶一盏清爽的乌龙茶

  名叫梨山的茶

  有时候,茶叶的名字也蕴含了很大的乐趣,听见诗情画意到极致的,如“碧潭飘雪”、“仰天绿雪”等,会让人喝茶时有无边的想象;有些是朴实无华的,直接以产地命名,如“太平猴魁”、“安吉白茶”,直接明了,地域风土赋予茶叶特质,喝不同的茶,仿佛去了产茶的那片土地畅游一番,也别有趣味。

  梨山茶正是属于后一种茶,这种茶叶产自台湾的梨山,直接以产地命名,自然自在。梨山地处台湾南投县的最北端,与台中县以及花莲县交界,山高,海拔高达2500米,所以有着显著的高山气候。梨山长年处于低温的环境且昼夜温差大,土壤湿肥,寒冬有雪、春夏终日云雾笼罩,水汽充沛,形成了孕养茶树的最佳环境。在这样的气候下,茶叶成长非常缓慢,生长周期长,因此叶肥肉厚,有很浓的鲜味和香味,果胶质含量也很高,制作出来的茶叶很少有生涩和清苦的口感。

  广泛来说,梨山山区周边也都种植和出产品质不俗的茶叶,如翠峰、翠峦、武陵等地,都通称为“梨山茶”,各具香醇的口感和特色。但一般称为梨山茶的,至少都要种植在海拔2000米以上的高山,高山的清爽环境,让茶叶远离了都市的污染,能保留住茶叶的天然清香,这或许也是近来梨山茶大受人欢迎的原因之一吧。

  茶相

  梨山茶为高山乌龙茶,如大部分的高山乌龙茶一样,未冲泡前茶叶结实蜷曲成球,有点像铁观音,只是个头要比铁观音稍大出一圈,色泽青润带着微微的黄,显得鲜嫩诱人。一般来说梨山茶一年采摘2〜3次,春茶在5月下旬开始采摘制作,秋茶在8月上旬,冬茶则在10月下旬为最佳。现在这个季节,正是春茶新下,品饮尝鲜的好时候,不妨就冲泡一杯吧,不时不食,用在喝茶上也是同样的道理。

  梨山茶的茶种为青心乌龙,遇水后,厚实的叶子舒展开来,带着新鲜的青翠,柔软而饱满,在杯中泡着时,如水草般。捧一撮干茶在手心,闻到的只是茶叶惯有的青草香和鲜香,并没有什么特别,谁知在热水冲下时,却有浓郁的花香果香随着水雾升起。待到品饮的时候,细细再闻茶盖,竟有类似于铁观音的兰花香气扑鼻而来。过后,更多的就是水果的味道,有细密的甜梨香和苹果香,味觉灵敏的人甚至还能闻出淡淡的香蕉和芒果等热带水果的香味来,一时间茶室里果香四溢,复杂又和谐,让喝茶的人心情放松,这正是梨山茶的特别之处。要问梨山茶缘何有这么丰富的水果香,原因在于梨山盛产高山蔬果,茶园就穿插地分布于果树之中,根根相连,日夜吸收着天然的果香,想要没有果香反倒是件难事。不由让人想起也是与花果同生同长的洞庭碧螺春来,找到不同茶叶异曲同工之处,也不失为喝茶的一种乐趣。

  梨山茶的特别之处,不仅在于它的香和甜,更在于高冷环境下形成的清冷气质。要有耐心地将它冲泡开,它的香与甜释放缓慢,回味悠长,是能慢品慢饮的好茶。

一种似带甜意的蜜黄一种似带甜意的蜜黄

  冲泡一杯梨山茶

  作为乌龙茶来说,梨山茶叶是较弱的,发酵程度并不是很高,所以不能用过高温度的水,否则就会烫伤它,而失去原有的清鲜。90摄氏度左右的水正合适,沿着杯沿打着圈儿缓缓冲入,既不会直接冲到茶叶上冲破“茶胆”,也能让茶叶在杯中跟着注入的热水打转翻滚。当水没过茶叶时,便将水倒掉,洗一遍茶,可以冲去茶叶表层的灰尘和杂质,也借着热力将茶叶沉睡的味道先打开,接着就可以正式出茶汤了。

  梨山茶很容易被泡开,香味随着水汽直接就散发出来,但这并不是很浓的香,只是幽幽的阵阵袭人而来,有一些花香,有一丝炒芝麻的香,之后是成熟果实的香气,徐徐飘过,持久如细水长流。

  茶水长而柔软,汤色蜜绿,略带着金黄,透明纯亮,喝一口细细品味,又甜又鲜,没有苦涩的味道,只是润润地滑过喉咙,轻盈又饱满,着实让人留恋。茶中也有很明显的水果香,尤其浓郁的熟苹果香和蜜梨的甜香,非常好闻又有趣,在这个瓜果丰盛的仲夏,喝上一壶,是不是也会感觉到天人合一的愉悦?

  或许是梨山土壤含有丰富的矿物质,让梨山茶中也有了明显的冷矿味道,于果香的柔美中,多了些刚劲的骨架,浑厚有力。也正因这有点男性化的味道,反倒使梨山茶远离了甜腻的脂粉气,显得愈发珍贵起来。

  梨山茶也很耐冲泡,慢慢饮来,可以冲泡到七八泡,依然茶味明显,不见水味。即便到后来,相谈甚欢间不觉水温已下降,却不知渐冷的茶汤,更是凝聚了不散的香甜。

  冷泡更有好滋味

  因为梨山茶属于高冷茶,清冷的环境中成长,让它在清冷中也能释放自己的能量。加上在空气流水都清澈的山中,远离了外界的污染,使茶叶也适合用冷泡的方式呈现。

  所谓冷泡,就是用冷的水去冲泡茶叶,这样的冲泡方法多用于绿茶和发酵程度不高的乌龙茶,用纯净水或者放凉的开水,直接将茶叶浸泡在杯中,待到茶汤浸出,就可以品饮。这个过程会比热水泡茶要长一些,不过味道却是完全不同的。

  没有热水冲泡中的溢起高香,有的只是含蓄内敛的暗香,需要凑近了杯沿,深深吸一口气才能感觉到,幽香沁人肺腑,完全是另一种的嗅觉享受。

  在味道上,也有别热茶的口感,是一种更甜更幽的滋味,鲜爽更明显且丝毫不苦,非常清澈。如果觉得夏日天气炎热,不妨试试冷泡的方法,也是件有乐趣的事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