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入禁地 正是南极探险好时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2日 10:06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语:11月,阿根廷乌斯怀亚,麦哲伦海峡穿过的地方,距离南极洲只有960公里。满眼雾蒙蒙的雪山,越往南极,这风越是凛冽。此时正值南半球夏季,是进入这片冰雪禁地最佳时机。

冰雪禁地:南极大陆
冰雪禁地:南极大陆

  据说,在乌斯怀亚,风速每秒80米,正是南极考察队员常说的“杀人风”。

  登上一艘极地破冰船,伴随着汽笛长鸣,要度过的是两天两夜的海路。船偶尔被风刮得水平地晃动,船长用广播通知正在穿越凶险的德雷克海峡,它以英国近代著名海盗名字命名。这里是著名的西风带,南极气旋时常呼啸着在低空盘旋,幸好海浪没有高达一二十米。每天早晨,船长会报告所处纬度、气温和水温。气温持续下降,且11月恰逢极昼期,天一直黑不下来,即便是半夜光线最弱的时候,看上去也像是阴天,刚上船的人容易患上失眠症。能坚持吃早餐的游客已经越来越少,船上的酒吧里特意提供洋葱汤帮助乘客驱寒。

素有“魔海”之称的威德尔海
素有“魔海”之称的威德尔海

  南渡魔海

  登陆南极半岛通常选择由西海岸进入素有“魔海”之称的威德尔海,它是南极的边缘海,因1823年英国探险家威德尔首先到达于此而得名。虽然破冰船装有先进的冰山探测仪,可遇到“魔海”时,只得更加小心。虽然此时是南极的夏天,站在甲板上还是看得见大片的流冰群,像一座座白色的城墙,首尾相接,中间还漂浮着几座冰山。流冰和冰山相互撞击、挤压,隆隆的响声几乎刺穿耳膜。

  有时,风在凌晨就停止了,这在南半球的海洋上可不是让人安心的消息。这时,可以确信一件事——暴风雨离我们不远了。船长事先在广播中说道,确认刮南风后,船只才能驶入威德尔海。只看见,随着一阵风,流冰群向北散开,这时在流冰群之中就会出现一道道缝隙,船只在缝隙中航行。船长曾经危言耸听地告诫,如果刮起北风,流冰就会挤到一起把船只包围,船只即使不被流冰撞沉,也无法离开这茫茫的冰海,至少要在威德尔海中呆上一年,直至第二年夏季到来,才有可能重出重围,可发生这类奇迹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狂风大作,巨浪让大海不断吞噬着船体。风停歇了,可持续交叉的海浪更让船摇摆不已。船终于到达南极半岛登陆点Brown Bliff,怀揣着对“魔海”的敬畏,我们用专业防风御寒服饰全副武装,足蹬出发前租的水鞋,加上救生衣背心,臃肿而战战兢兢地排队沿船旁的挂梯走到橡皮艇旁。登岸的航程约五分钟,寒风迎面吹来并不好受。一路上都在期待变化莫测的海市蜃楼,这是威德尔海的又一魔力,可惜没能如愿。

浮冰呈现出千奇百怪的蓝色
浮冰呈现出千奇百怪的蓝色

  踏冰南极

  第二天,暴雪一直下,破冰船以极慢的速度撞向海冰,最后更把船泊在冰旁。船长说这次是登冰而非登陆。因害怕太多人踏上会令冰块断裂,乘客要分批登冰。远处冰面上几头企鹅好奇地观望。如果愿意,可以体验百年前极地探险家的冰原负重徒步的刺激。

  眺望围绕着的冰山,在阳光的折射下显露出千奇百怪的蓝色,看得人目眩神迷。据同行的人说,这里的冰山是经过万年冰雪层层积累而成的,冰与冰之间压得十分紧密,气泡很少,因此才会形成独特的蓝色。

  探险者划着皮划艇在流冰中穿梭,险象环生,皮衣迅速地被冰块包围。能见度小于800米时,他们只能沿着凹凸不平的峭壁前行。听他们闲聊,半夜经常在帐篷外遭遇几吨中的海兽,海牛曾躺在他们身边,只好到处逃匿。相比起探险者,大多数时间都藏身巨型破冰船的游客少了不少隐忧。

  站在船首,冰原上一片宁静。对于这样没有暴风雪的好天气,人们不约而同地怀着感激之心。

Deception Island地图
Deception Island地形图

  南极旅游的热门路线中必有的是由火山形成的Deception Island,指环形状的岛上只有一个海峡当出入口,还有一个废置了的捕鲸站。回程的破冰船上,大家在分享彼此相机中的画面。我不免微微感到一丝遗憾。曾经许多次想象住在冰原上帐篷里的情景,但对于初次到访南极的游客来说,这并不容易实现,毕竟旅游和探险和科学考察的性质相距甚远。

  指“南”

  ·南极旅游的热门路线中,前往南极的破冰船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极地海达路德邮轮前进号(MS FRAM),挪威制造,跨越德雷克海峡,到达景色壮美的南极洲半岛。另一艘是以苏联著名演员命名的“柳波芙·奥洛瓦”号破冰船,通常从乌斯怀亚港出发,首站登陆南极南雪特兰群岛,这个南极最暖和的地方。

  ·大风天绝对禁止外出。在科考站的周围都建有大小不一的“避难所”。里边备有食品、小型发电机等生存必需品。避难所的门从不上锁,任何国家的“南极人”都可进去食宿,走时留个感谢字条就足够了。

  ·所有行程都会在南极的夏季出发,约从十月下旬开始至翌年二月尾左右。十二月至一月是南极旅游的旺季,人多了轮候登岸的时间自然也多了。不过在季节早段和末段,某些地方可能仍为冰封不能前往,二月尾以后部分动物亦可能已离家避寒。

  ·在南极,唯一可以寄明信片的地方在英国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