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菲尔兰Targa38游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 11:22 《游艇业》

极速菲尔兰
极速菲尔兰

Targa38上的游艇生活
Targa38上的游艇生活

  导语:作为最早一批进入内地的国外品牌,英国三大游艇品牌之一——菲尔兰游艇公司(FairlineYachts)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誉。

    2008年一月举行的伦敦游艇展上传来了好消息:该公司售出了48艘新艇,总售价达3000万英镑。除了总量上的惊人数据,此次菲尔兰公司带来的改进版Targa 38也令人眼前一亮。该新版Targa 38最高可配370马力的Volvo Penta D6柴油机,最高速可达42节。这个速度对于一艘运动巡航艇而言相当可观,而她也正是目前菲尔兰公司的速度尖兵。凭借着优越的性能表现,她为该公司带来多项世界级荣誉,其中包括“2007年度最佳动力艇”(2007 Motor Boat of the YearAward)和“2007年欧洲年度最佳动力艇”(2007 European Powerboat of the Year)两项桂冠。

  成立于1963年的英国菲尔兰游艇公司拥有十分丰富的40英尺以下级动力艇的制造经验和技术。而Targa正是菲尔兰公司的运动巡航艇系列(Sports Cruiser)。作为两年前下水的Targa38的改进版,新版Targa 38融入了许多早已在同公司其他型号身上得以证明的创新技术和过硬制造技术,从而将该公司的这种制造优势提高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我们知道,一艘巡航艇在海水环境中的性能表现是优于淡水环境的。例如,一艘测试艇的设计速度可达到35节,如果在淡水环境中测试的话,至少会有1节左右的速度损失。而该公司当年选择意大利内陆淡水湖——科摩湖作为这艘新艇的测试场地,这足以显示该公司对这一型号的性能信心十足。而在延续了诸多原版本技术优势的基础上更添加了370马力的大功率发动机配置,使新版的性能远胜原版本。

  此外,知名游艇设计师Bernard Olesinski和菲尔兰设计部门倾力合作,使Targa 38在40英尺以下级别的巡航艇市场内极具竞争力:首先她的速度达到并超过了运动巡航艇的标准;其次客卧空间的装饰风格也是雅致有加,令人影响深刻;尾阱内更有宽阔的娱乐区域、设施齐全。

  永不过时经典外观,宽敞尾阱休闲空间

  或许你还要责备设计师在外观风格上没下太大功夫,但是菲尔兰公司历来不是瞬息万变之时尚的盲目追随者,因而在船体和内装风格方面相对显得平淡和保守,但这些都是为业内人士及众多游艇主所公认的风格,早已形成了菲尔兰游艇独特的风格,而她扬名英伦及国际市场数十年的事实也恰恰证明了这种风格早已受到大多数人熟知和欢迎。作为新年代表作的新版Targa38自然也不例外,在外观颜色上,除了船体干舷上半部分的宝蓝色彩条外,其余部分均是白色,简洁明快。所谓“简约即是永恒”,或许这样的外观风格才称得上是永不过时的设计,一种柏拉图式、形而上的永恒。每一个菲尔兰型号的设计年限都有12年以上,即使到了设计年限边缘,她也拥有很高的二手价值,而这和她一贯保守而永恒的外观设计是分不开的。

  剑一般锐利的船首,简洁而流畅的船体线条,后倾的雷达架,水滴形的侧玻璃窗和全船宽的前挡风玻璃嵌在线条简洁的白色上层建筑框架内。极具动感的时尚外观下隐藏着的却是安静和强劲动力的完美结合。当Targa38平静地停于水面上时,给人一种整洁而平稳的视觉效果。走入艇内,丝毫感觉不到部件安装不严引起的吱吱哑哑的杂音和震动。18度的船尾部船底斜度,使其在行进间时能很好地减少浪花的撞击。

  驾驶台

  尾阱最前方右舷处是驾驶台。单驾驶座椅的高度稍显不够,对一个普通身高的人而言,坐于此处时,眼前看到的将是前挡风玻璃滤过的景象。不过,好在驾驶座椅椅面可以向下折叠,这样你就可以站立着靠在椅背上驾驶游艇,既安全又可享受到最好的视野。紧凑设计的仪表面板,布置合理,功能齐全。控制面板上方是一个放置纸质海图的平面。

  驾驶台对面左舷侧是一个朝前的L型沙发。沙发前方台子上一个不锈钢扶手为站立者观看海景时提供了很好的保护。同样,如果游客坐于沙发上时,深色前挡风玻璃也将限制其很大一部分视野。

  尾阱

  毫无疑问,尾阱是敞篷式运动巡航艇最主要的公共区域。从游泳平台右侧船尾门可进入Tar g a 3 8的尾阱。该区域左舷处是一个C型沙发,可以选择在沙发中间安装一张折叠桌(可以藏到沙发底下去,沙发垫底下还有护舷材和缆绳等其他物件的存储空间),从而使该区域兼有用餐区功能。如果你喜欢躺在阳光底下休息或者做日光浴的话,还可以将折叠桌的桌面放低至C型沙发椅面高度,从而将中央空白区域填满,使沙发区充实成一个太阳垫。如果你的40英尺运动艇不能使你兼有船尾日光垫和尾阱沙发区,那么Targa 38将是你的最佳选择之一。

  尾阱区域内的另一大重要设施是紧靠驾驶座椅后方带烧烤架的吧台,也正是它的存在才使尾阱具备了更丰富的户外功能。

  甲板梯位于尾封中部,尾阱沙发顶上。这就意味着,要想登上梯子,必须先踩到沙发上去,这多少会令游艇主有些不舒服。但是如果考虑到这个甲板梯还兼做附属艇(停放在游泳平台上)上下水的吊臂使用时,也就变得可以原谅了,而且这也是最合理的设计方式之一。使沙发免受践踏的方式之一是将C型沙发船尾部分减短,但这样就将大大减少尾阱的座位面积,与设计一个可以拿起的坐垫相比,可谓得不偿失。更有甚者,要想登上左舷侧甲板,也同样要踩着沙发上去。实际上,甲板上还有专门的储物箱,完全可以让主客脱了鞋上艇,所以这一切为一个沙发垫所作的顾虑又都显得无足轻重了。

  机舱

  对于一艘4 0 英尺以下的敞篷舷内机艇而言,由于更多的空间被尾阱和室内客卧区占用,机舱内空间相对较小,通常都不允许常人站立。但修理发动机的工作完全可以丢给相关厂商的售后服务部门,所以,这也就算不上是一个大毛病了,毕竟更宽敞的公共区域和室内空间才是重点所在。Targa 38的机舱空间中规中矩,机舱入口开在尾阱地板上(舱内兼救生衣存储空间)。但在有限的空间内,设计师尽最大可能合理地安排了所有的零部件,因而即使是游艇主亲自来此检修的话,也并不是太困难的事情,只要你能在一定时间内忍受弯腰驼背的姿势。

  经典内室空间布局,厨卧沙龙三相皆宜

  Targa 38甲板下的布局是经历了长久时间验证的经典三段式布局:艏尖主卧、中间厨房/用餐区和最后部的普通客卧。甲板下空间共用一个位于主卧和厨房操作台之间的大卫浴。该卫浴内拥有一个弧形的水槽台面和一个独立的圆形淋浴隔间。台面上的陶瓷水槽不是时下流行的球面形水盆,而是圆柱体形设计。主卧内的主要设备是一张大号双人床、一个衣橱和一台平面电视。

  中部的厨房和用餐区错落有致,倾斜相对。左舷的用餐区由一个C型沙发和一张折叠方桌组成(需要时,可将桌面放低至沙发椅面高度,从而一个双人铺位又出现了)。厨房内的最大设计特色是靠右舷的弧形大理石操作台面。和卫浴里的弧形水槽台面设计一样,主要也是出于营造空间感考虑。弧形厨房操作台面上有双灶口电磁炉和两个圆形淡水槽,一个竹质水槽盖可将水槽盖起以增加操作台面面积。大理石操作台面下是一台烤箱和丰富的存储空间,靠普通客卧一端的竹质台面下是一台电冰箱。

  带两张单人床的普通客卧内虽然没有配套独立卫浴,但却有一个主卧内都没有的长方形梳妆桌,桌面上也有一个圆柱形的水槽。两张单人床还可以以床头为轴心合并成一张双人床,只是由于该卧室直接位于驾驶台下方,床上净空肯定是比不上艏尖主卧,这也是为什么设计师会舍弃该区域的最大船宽而将主卧设计在艏尖的原因。

  无论是在卧室内,还是厨房/用餐区,甲板下的风格清新淡雅,朴素自然。那浅原木色的橡木房门和家具看起来整洁素雅;织物的使用为嵌板饰面增加了纹理感(厨房内的一大亮点——两个竹质台面也起到了同样的作用);乳白色的沙发和地毯,天花板以及墙面使内室看起来舒适异常。

  作为一艘小型运动艇,Targa 38也有着与大艇不同的精致与周到,再加上身披“激速菲尔兰”的光环,相信她会为菲尔兰公司开创出一片新天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