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艇的马可波罗兄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31日 09:02 mangazine.名牌

  导语:将来如果有人要写什么中国现代游艇发展史,一定不能忘记我这个意大利朋友。他是把欧洲游艇文化真正带到中国的第一人,他是我们的游艇兄弟。

  说起来,应该有一年多没有见到他本人了。除了偶尔在MSN上打个招呼,我们基本上不怎么联系。多年来我们一直用兄弟称呼对方,虽然其实除了一起在不同的海滨城市吃过几次饭聊过几回天喝过几顿酒之外,也没有太深的交情。有人跟我说他早就破产了,混在青岛无所事事。我知道他其实一点也没闲着,忙帆船,忙游艇,忙着照顾他那两只走到哪带到哪的可爱的金毛。其实除了大海他并不喜欢青岛,说当地的人完全不懂游艇文化,性格粗鲁,不讲公共卫生,出租车很脏很破。在青岛著名的街角酒吧,他跟我说:这是我见过的世界上厕所最脏的酒吧了。后来在别的酒吧,他因为小摩擦还和当地人打过架。以前很多人说他脾气不好,不过听说最近温和了许多。

  遥想1999年,他站在深圳蛇口南海酒店外面的沙滩上激动万分。其实这里的水质距离标准的蔚蓝大海差了好远,深绿中泛着黄。海的那边是高楼林立的香港,这里是香港人赚取廉价劳动力和享受廉价娱乐的天堂。旁边持枪的边防战士用警觉的眼神看着这个有点卷毛的老外。当时,往来深圳的很多香港生意人都住在这个算是中国最早的涉外五星级酒店里,他们并不知道眼前这个小个子老外正在酝酿一个可怕的计划。为了这个计划,他将付出十年的辛苦努力,并最终失去所有。

  他来自遥远的意大利,因做服装生意到了中国,深圳的气候及与香港的便捷距离把他留在了这里。深圳曾经是他的福地,服装生意做的不错不说,还碰到了他漂亮能干的中国太太。然而喜爱大海的他却看到了另外一个巨大无比的市场—游艇。中国迅速崛起的一掷千金的富人阶层也让他看到无尽的希望。此刻,眼前这片开阔而敏感的黄色海域在他眼里已经成了游艇成群的意大利南部美丽的地中海。其实海也不是那片熟悉的海,人也不是那些喜欢脱光了露天晒太阳的人,一切不过是美妙幻想带来的海市蜃楼而已。可是,他还是说干就干了。在他的多方努力与周旋下,终于说服几个香港的富商一起联合投资数亿元港币,在南海酒店的后面,边防的眼皮底下打造中国第一个顶级游艇俱乐部。当时的规划很好,俱乐部将请香格里拉集团管理经营(香港最好的游艇俱乐部—深湾游艇会Aberdeen Marina Club正是由香格里拉集团投资兴建并管理的),游艇泊位将迅速地被香港以及深圳的富豪们抢购一空。不出几年工夫,游艇湾里就会如欧洲海滨度假区那样停满各式豪华游艇。

  为了这个宏伟目标,他回到意大利,说服几个最好的游艇品牌把中国的代理权给了他,并在全国大规模做起了游艇推广活动。他说服了当时还没有什么名气的《周末画报》老总邵忠跟他一起做出了中国第一本游艇杂志,带着这本杂志,他亮相世界著名的法国戛纳国际游艇展,让整个世界都震惊!这个只有富得没事做的人才玩得起的东西竟然在中国也有了?遗憾的是后来邵忠因为广告销售不佳停止赞助这本杂志,跟上风潮的其它出版社却借着游艇概念的火爆弄出了一本又一本广告大卖特卖的游艇刊物。

  也许注定一切都来得太早了,蛇口的这个游艇俱乐部项目一直步履艰难。几个香港投资人最终因为意见分歧,在扔下一堆石方之后各奔东西。此后,其他人又陆续接手放手,项目进行得磕磕碰碰。去年被澳洲华人接手后终于看到了些动静,可最近又被媒体爆出转让的财务纠纷,前景依然暗淡。奇妙的是,正是在这个项目启动之后,中国其它地方的游艇俱乐部却开展得如火如荼(不过多数是打着游艇幌子的房产项目)。国际著名的游艇品牌相继来到中国淘金,以游艇为主题的展览也遍地开花,一时间,中国似乎成了游艇超级大国。就连小小的深圳,也接连出现了浪骑和大梅沙等规模可观、会员活跃的游艇俱乐部。浪骑后来因为经营不下去被万科廉价收购,遥想董事会主席王石当年还曾被他请到欧洲感受过最酷的游艇和帆船。老王可能并不知道这个肤色黝黑、笑容可亲的老外已经把自己的全部时间和家底儿都搭进了这个“中国游艇梦”里。

  十年一瞬,中国游艇被各种动机之人热炒之后也没成什么气候,他的身影依然在大海和船之间晃动,虽然渐渐模糊。将来如果有人要写什么中国现代游艇发展史,一定不能忘记我这个意大利朋友。他是把欧洲游艇文化真正带到中国的第一人,他是我们的游艇兄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