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沙航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 14:26 《游艇业》

  导语:西沙,并不遥远,我在童年的梦中就憧憬过你。在残碎的记忆里,我腰插那把心爱的木雕驳壳枪,站在银白的沙滩与翠绿的椰林之间,仰视着民兵叔叔身背钢枪,昂首挺胸地吹响手中雪白的螺号。刹那间,碧蓝的大海上一艘艘雄赳赳气昂昂的钢铁战舰破浪而来……


跟博纳多去航海
跟博纳多去航海
作者东庆
作者东庆

  收拾记忆,回归现实。自环球航行以后,“新浪”号帆船已完成了东海、黄海、南海海岸线,以及东沙、中沙、南沙中国海域的航行。现在西沙,就是我们中国海疆的终极目标了。2008年4月28日新浪网副总裁即“新浪”号船长王滨下达了起航命令:“‘新浪’号帆船全体船员请注意:本船将于08年04月30日中午12时至14时启航,协同‘风力’号帆船和‘蜂鸟’号帆船由深圳驶往西沙永兴岛经海南三亚返回深圳。请做好一切航行必要的准备工作。”

  万事俱备,只待启航

出发前的合影
出发前的合影

  出发前制定航线、查询天气、准备食物和船只,一切都非常顺利。从深圳到西沙要航行 375海里(694.5公里),航行时间大约在 60小时左右,再从西沙至三亚有 180海里(333公里),最后从三亚折回深圳要航行 385海里(713公里),在网上借助 Google Earth的卫星照片很快就将航线勾画了下来。天气的查询也让人比较满意,连续 5天,无浪、低涌,风力 4—12节,风向南东南。虽然没有帆船所需的更好的航行风力,但是航行依然可以按计划进行。据我所知,曾经多艘帆船想去西沙都因天气的原因而被迫取消,看来老天也在帮我们忙。

  “新浪”号和“风力”号都属于巡航型帆船,船上都有冰箱、煤气和一系列厨房设备,所以在船上烹饪没有任何问题。而“蜂鸟”号是比赛型帆船,因此很多设备就被精简掉了,看来他们只能食用方便食品和干粮了。

  2008年4月30日上午 9时,“风力”号和“蜂鸟”号先行驶离了深圳浪骑游艇俱乐部的码头。因“新浪”号航行速度较快,为了大家都能够同一时间到达,我们将起航的时间推迟到了下午 1点30分。午饭后所有船员在甲板上集合,其中参加过环球航行的,除了我、王滨、路继红和杨敏慧外,还有水手小黄和“ TT”号帆船船长曾虎,其余的都是为体验航海而来,包括广东卫视的体育主持人程岗、深圳有道公司的马曙东,以及从事媒体行业的龙鸣峰和电子行业的邱为民。

  “新浪”号出发啦

我们的“新浪”号
我们的“新浪”号

  1点30分,绑在牛角上的缆绳被准时解开,“新浪”号出发了。离开浪骑码头驶进大亚湾进入预定航线,开始升帆。首先是升起主帆,主帆的面积约 160平方米,一般远航我们多采用尼龙材料的帆,其优点是结实耐用、抗风能力强,缺点是重量重,帆身厚,难出帆型,小风不易利用。为了让同行的体验者们体现出更多的价值,我便把主帆的升起工作交给了他们。只见他们轮番上阵挥舞摇把搅动绞盘,主帆“吱吱呀呀”一寸一寸地沿着主桅滑道慢慢向上爬行。“还有 1米、还有10公分、再拉紧一些、再多一点。”我不断提醒着他们。当看到帆边已是非常坚挺时就大叫了一声:“ OK!”。回过头看他们已是满面通红气喘吁吁地歪在了一旁,嘴里嘟囔着:“这可不是一般的体力活啊!”。“新浪”号的前帆装有卷帆器,所以前帆的开启比较方便,几乎不用费多大力气。满帆了,船体开始向背风面倾斜 15度。

  随后的航行忽然变得异常寂静,只有船尾卷起的浪花,发出哗哗的响声。大家都若有所思,凝视着身后渐渐变得模糊的大鹏半岛,天空的阴霾使七娘山的主峰陷落在迷雾当中。

  几多惊吓,几多惊喜

  按照惯例,航行中大家轮流值班。每个有远航经验的船员带一个体验者,我被排在凌晨3点到6点值班。5月1日那天,值完晚班的我在睡梦中被小杨突然叫醒。“东哥,海图机没有坐标位置了!”我连忙爬起来,走到海图机跟前。果然本船的位置不见了,只有警告画面在蜂鸣报警。看来又是GPS天线出了故障,这种情况我以前遇到过很多次,因此早有防范:拿出备用的手持GPS,接通电源寻找卫星开始定位,再连接到笔记本电脑打开MaxSEA导航软件。一切又都在掌控之中了。

  舱内非常闷热,校正了航向后,我急不可待地爬上甲板,让温柔的海风吹进我身体的每一个毛孔。大海的颜色已由昨天的蓝绿色变成了深蓝色,这说明我们已经进入了深海,记得海图上西沙和海南岛之间有一条海沟,最深处有接近2000米的深度。有时候我会呆坐在甲板上遐想,海底深处的那些生物,它们是怎么生活的。正想着,忽然听路继红大喊:“有海豚!”船上几乎所有的人都起身沿着他手指的方向望去:在阳光照耀下的大海上不断地翻出几个黑影,随着船向前行进,那些黑影变得越来越清晰。大家同时跑向了前甲板,在船的周围大约聚集了上百条海豚,看来我们闯入了海豚觅食的区域。海豚是大海里最聪明的动物,而且极具表现欲。每次我遇到海豚都会看见它们成双成对地向我们的船首游来,时而跃起,时而沉下,向我们展示它们优美的身段和犀利的速度。传说在大海上遇到海豚是非常吉祥的事情,它们的出现预示着未来的天气会非常好。

  跃出水面的海豚有2.5~3米长,浑圆修长非常美丽,这是我在中国海见到的最

  大的海豚。海豚的出现把我们的航海推向了高潮,当大家还在议论海豚的时候,天也慢慢黑了下来,漫天的繁星高高的挂起。看星星大概都是每个人儿时的事儿,在光污染日渐严重的城市里很难再见到这么多的星星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