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代环球帆船赛:生死90天(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 17:20 《游艇业》

  导语:2008年11月9日,第六届旺代环球帆船赛如期而至。这是一场生死之间的游戏。单人、环球、不间断、无援助航行90天,如果运气不好,等待参赛者是翻船、溺死、失踪、或是撞上其它船。他们要穿越若干危险区域,比如从非洲好望角到合恩角,由于风暴异常、海水冰冷,历史上曾有500多艘船在这里沉没,2万余人葬身海底。在前五届比赛中,平均30%以上的选手中途退出。但这正是“旺代”吸引航海者之处。上届比赛的冠军文森特(Vincent Riou)说:“我喜欢这种对抗的感觉,不仅是和其他选手对抗,包括和我遇到的任何困难对抗。”

  它被称为航海界的“珠穆朗玛峰”,是全世界唯一的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



它被称为航海界的“珠穆朗玛峰”,是全世界唯一的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

  至少三成选手无法坚持到底

  单人、环球、不间断、无援助,你可以想象参加旺代环球帆船赛的选手面临的挑战。3个月左右的航行中,他们的Open 60赛船要比其它任何船只更能经受狂风大浪的洗礼。每次比赛中,至少都会有30%的选手中途退出。最惨痛的是1996-1997年的第三届比赛,16名选手中的10名未能完成比赛,其中还有一人失踪。

  “ 千万别忘了这场比赛将持续三个月, 任何事都有可能发生。”法国选手米歇尔(Michel Desjoyeaux)说。

  米歇尔是2001-2002年度第四届旺代环球帆船赛的冠军,还曾把1992年、1998年、2007年费加罗单人帆船赛以及2002年Route du Rhum单人横跨大西洋帆船赛的冠军奖杯通通收入囊中。即便如此,对2008年11月9日开始的第六届“旺代”,他仍表示“首先要在完成比赛的基础上,才能谈论发挥好与坏的问题。”

  具有戏剧性的是,米歇尔在出发当日,大约航行了200海里时就遇到了问题,并返回码头修整。他的压舱箱漏水,导致电力系统出现故障。“刚刚开始有一点漏水的时候,我并没有重视。大约40分钟后,我闻到一股糊味儿,发现机舱开始进水。经验告诉我,如果不及时返回港口修补船只,接下来的航行会更加艰险。”米歇尔随后利用船上的通讯系统立即通知了他的岸上团队,让他们做好全面检查并修补船只的准备。好在第二天,米歇尔又重新回到了航行中。

  此次比赛有30名选手同时启航,包括28名男性和2名女性。这种开放型比赛对船只不做太多限制,但对船长、吃水、配件、稳固性以及其他安全设施方面都有严格的要求。第六届旺代比赛的30艘赛船中,有20艘都是新船,也就是说2/3都是专门为本届比赛打造的。

  这场赛事始于1989年。法国人菲利普(Philippe Jeantot)曾在1982年和1986年参加了BOC帆船挑战赛(也就是现在的威卢克斯五大洋帆船赛),均获得了冠军。但这位勇敢的水手对设置停靠点的比赛形式非常不满意,他决心要创办一个全新的单人不间断帆船赛,让选手感受到终极挑战。


AKENA VERNADAS号,船长ARNAUD BOISSIERES

孤帆只影独处于茫茫大海中,如同在一片蓝色的沙漠里,到处死寂无声。

  单枪匹马游世界

  一个人航行在海上,有心旷神怡的时候。那些温暖而星光灿烂的夜晚,风好,船走得又快又稳,你会自信地感觉离终点越来越近,偶尔还会有鲸、鲨鱼、海鸟解除旅途的单调和寂寞。但更多的时候,你发现自己孤帆只影独处于茫茫大海中,如同在一片蓝色的沙漠里,到处死寂无声。

  “在航海史上,旺代是个重要的里程碑。”米歇尔说,“除了会经历各种冒险和挑战,它还是世界上唯一的无间歇、无援助还持续如此长时间的帆船赛。没有任何一项运动能持续这么长时间。孤独地在一艘18米的船上呆上3个月,恐怕很多人都接受不了。”

  为保持最佳速度,选手们每25分钟小睡一次,每天的睡眠时间都不超过4个小时。吃的也都是冻干食品,甚至无法洗澡。在不能保证营养,缺乏睡眠,还需保持精力高度集中的条件下,3个多月的航行通常会让选手们的体重下降几十斤。

  90多天的不间断航行,船只会出现或大或小的问题。你要身兼船长、调帆工、舵手等多个职务,出现任何状况都要靠自己解决。比如,在船颠簸不已的时候,爬上几十米的桅杆检查升降索;在40节的风力下修整某个设备,当大风把各个零件吹得七零八落时,你还要把它们重新组装好,不能遗失任何一个细小的部件;当你做了一个错误的转向之后,你可能手忙脚乱,把1只手当成50只手来用。

  “就我的经验而言,要让自己的心态和船都保持在竞赛的状态;尽量不要损坏船上的任何设备;在航向的选择、帆的控制等方面做出正确的判断。”米歇尔说,“在风力状况不错的条件下,一定要加速行驶。你总会遇到一些糟糕的天气,船只无法前行。3个月的时间,你不可能分分秒秒都在航行,因此要学会弥补时间差。”

  除了在心理上、生活上以及操作上做好充分准备外,选手还需要对船只的空间使用做出平衡。除去船上必备的设施,选手必须尽可能减少携带物品以减轻船的重量——船更轻,速度才能更快。但是,你又要维持3个多月的生活所需,因此,船员们还需要很好地布置和使用空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