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游侠”马可波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 14:20 《游艇业》

  导语:七百多年前,意大利“游侠”马可波罗自西向东来到中国,成书一册《马可波罗游记》,在中国历史上留下精彩一页。七百多年后的今天,一艘产自香港的超级游艇——“马可波罗”号(MarcoPolo)自东向西,正式踏上遨游世界的航程,开创绿色环保游艇新纪元。


图片标注
MARCO POLO 148

  “马可-波罗”号游艇主、香港MCC公司老板罗兰-斯特姆(Roland Sturm)是经验丰富的航海迷,而且和七百多年前的马可-波罗一样,是个狂热的旅行家和探险家。他曾驾驶不同帆船游遍全世界,但对这个蓝色星球的好奇心似乎并未满足,因为他又决定再为自己建造一艘探险游艇——同时兼备商业探险船的稳定性与长航程,以及私家游艇的舒适与美观。这艘理想船就是我们看到的“马可-波罗”号。游艇主对“马可-波罗”这个名字的解读是:舒适安全地探索世界。

  该艇主设计师隆-霍兰德(Ron Holland)长期专注中大型定制帆船的设计,水流和风力是长久以来的重点研究对象。在接受本刊采访时,他表示此次操刀动力艇设计是出于友情的“无奈”考虑:“我和游艇主是多年的老朋友,他之前那艘120英尺的Globana号帆船也是我设计的。再次对我提出设计要求是对我的信任,这个忙我不能不帮。”

  其实,“马可-波罗”号并不是霍兰德的第一次触“动”。在此之前,他曾设计过一艘型号类似的超级游艇——Affinity号,但只负责这艘艇的外形设计。眼下这艘“马可-波罗”号的内装、外观、结构全都由他的设计团队完成,这也是他们团队第一次全面负责一艘超级动力艇设计。“作为设计师,最好的情况莫过于和经验丰富的客户合作了,因为他能直接明了地告诉你他想要的东西,并且对设计建造的每一个步骤都了然于心,目的性越明确,最终效果就越好。”

  游艇主清晰的阐述,设计师丰富的经验,再加上香港显利造船厂精湛的制造技术,最终我们看到这艘低排低耗、外观优雅的长航程超级游艇在香港下水的辉煌一刻。

  由内而外的环保文化


图片标注
甲板

  或许是为了响应“环保”,船体使用在超级游艇中极为少见的绿色。没看到实艇时,多少会有些担心,这将是怎样一艘外观怪异的游艇!?好在最终效果不错,蒸气机艇式的传统外形配合绿色船体反倒显示出一种古香古色的感觉。霍兰德这样解释该艇的设计:“我的目的是要将游艇主的要求和商业探险船的特性联系在一起。也就意味着要更为注重游艇的运行效益和适航性,而不仅仅是将载客量最大化。”

  降低船体重量

  “运行效益”意味着在适宜速度下做到低油耗与长航程。为达到这个目的,霍兰德为“马可-波罗”号设计了一个瘦长的排水型船体,并将船体自身重量降到最低。该艇虽然使用钢结构作为船体,但上层建筑使用玻璃钢制造,这样选择的重要原因就是减重。此外,在上层建筑形式上同样也减重有方:上层甲板长度仅相当于主甲板的1/3,太阳甲板(最上层甲板)完全开放,不带任何形式的遮蔽设施。这样一方面显著减少了船体重量,另一方面也降低了游艇水线以上高度,减少船体受风面积,也带来更低的船体重心,提高船体稳定性。

  单桨驱动系统

  其实最令霍兰德得意的还不是她的外形,而是动力系统:单机,大螺旋桨,加大功率艏侧推。这样设计的目的同样是为了将燃油使用效率进一步提高。

  其实可以将“马可-波罗”号看作超大型拖捞船式游艇,她几乎具备这种游艇所有的优良品质:长距离、经济和环保。“马可-波罗”号的单机安装使其比传统双机驱动足足减少35%的油耗,并能明显降低污染排放。测试结果表明,在10.5节经济速度时的油耗为100升/小时,13节巡航速度时为150升/小时。

  理论上,单桨能提供比双桨更大的总推进效率,这就是为什么绝大多数大型邮轮和货轮都使用大型号单桨的原因所在。也许有人会质疑:唯一的船尾螺旋桨如果在海上发生故障怎么办?没关系,设计师早就想到这个问题,船首动力强劲的艏侧推可提供6节的返航速度。此艏侧推使用独立的卡特比勒柴油机驱动,同样配有大号螺旋桨。除能单独提供替代船尾主发动机的驱动力外,当艉侧推也发生故障,它仍能配合主发动机提供给“马可-波罗”号极佳的港内操纵性能。当然,我们不能总是设想那些极端情况,当艏艉侧推都工作正常时,该艇将拥有无与伦比的港内操纵便捷程度。

  “马可-波罗”号船体的另一个特殊之处是尾部带有尾鳍。能很好保护两个大面积船舵和螺旋桨,使该艇拥有良好的低速操纵性能,搁浅时可帮助这艘“海上绿巨人”尽快脱险。

  满头华发的设计师骄傲地说:“单机单桨加上艏艉侧推的丰富驱动系统,以及独特的艏侧推主推进方式,我们可自由改变‘马可-波罗’号的控制和驾驶方式,此外我们还实现了真正的省油长距离航行,这艘游艇的最大航程可达6000海里!”

  内装:惬意的奢华与自然居家合璧

  当诸多业内外媒体将其作为环保标兵大赞特赞时,特色鲜明的内装反而受到些许不应当的冷落。诚然,无论游艇主还是设计师都在强调这艘超级游艇的航程、油耗以及排放,但作为一艘经常要让主人在艇上呆个十天半月的“海上之家”,设计师决不会忘了为其添置一个奢华舒适的内室空间。

  奢华并不意味着纸醉金迷,如今是一个追求身心放松和空间舒适的时代,当然,游艇主的个人喜好也不能被遗忘。为此设计师在现代化内装基础上融入了许多东方元素。实用性是重要设计原则,例如原色木质地板和朴实的吧椅,不做过多的繁复设计。这是一艘主人自己用于长距离探险的游艇,布艺与木质家具营造出的舒适居家感比那些皮质座椅加金属材质体现出的奢华感更惬意。

  柚木、黑檀木、樱桃木、胡桃木以及织物等,丰富材料的选用营造了一个统一并富有变化的内室风格。在具体室内空间上,可分为两种不同装饰风格:浅色调的客卧和深色调的公共区域及主卧。当然,这两种风格的区分也是相对而言的,因为二者的使用材料基本相同,设计师巧妙地通过调节不同材料的使用比例来区分不同的功能区域。

  在主沙龙等公共区域内,设计师使用了大量黑檀木,显得庄重典雅。主卧内也使用了较多的黑檀木,显示出游艇主沉稳高雅的个性品味。墙面和大橱柜柜门使用淡黄色织物覆面,质感与格调毕现。主卧地毯上的螺纹状图案设计灵感来源于日本龙安寺的石庭布局,宁静庄重中透出轻快气息。

  与主卧相反,客卧内使用的都是较为明亮的浅黄色橡木、浅褐色织物,再加上同为浅色的地毯,营造了一个清新自然的亚洲格调。即使再拘谨的客人到了这样的客卧内,也会感觉就像回到家里一样。

  最后不能不提的是“马可-波罗”号的亚洲制造商——香港显利造船厂。霍兰德说:“显利公司拥有过硬的技术和便宜很多的劳动力资源,所以被我们选中。与国外同类型制造商相比,与显利的合作为游艇主节省13%的制造成本,对比我们的设计成本5~8%,这是一笔十分明显的成本节省。”鉴于第一艘型号的愉快合作,目前第二艘148英尺远洋探险游艇型号正在显利厂房内制造,预计将于2009年早期下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