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海临风 私人游艇时代悄然启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1日 10:48 精品购物指南

私人游艇
私人游艇

  导语:看到这个标题,你可能会撇嘴——“私人游艇时代?早着呢!”。且慢下结论,请你想一想,豪华名车、高尔夫运动、世界顶级时尚品牌……也曾经遥不可及,可如今,不都在身边红红火火、真实热闹地进行着?!

  在不久前于上海举办的第十届中国游艇展上,来自美国、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新西兰、德国、英国、瑞典等十五个国家的近七十艘豪华游艇同台亮相,创下亚洲游艇展规模之最,更向人们传达了一种高品位的生活理念。就是在这个春天,奢华气派、新奇冒险、优雅惬意的游艇生活扑面而来。如果某一天,有人邀约你光临他的私人游艇出海度假,千万不要太惊讶喔!

  享受游艇 上海人比北京人幸运

  从生活品质到物质时尚,北京人和上海人一直在暗中较劲儿。不过,由于受到地域的限制,在游艇这件事上,北京人只有羡慕的份儿了。

  其实游艇展已经在上海办过9届,但都规模较小,没什么影响力。如今,一些观念前卫的中国富豪们开始学会享受游艇生活,并为一大批有能力玩游艇的成功人士树立了榜样,在这种情景之下,众多国外的游艇公司自然不能忽略中国这一发展前景广阔的市场,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甚至组团参加本届游艇展,展会现场到处都是蓝眼睛黄头发的“老外”,声势浩大。

  本报一向崇尚高品质生活,这样的机会当然不能放过,游艇生活究竟有多美妙?记者在现场长了不长见识。

  由于场地限制,参展的游艇以中小型的休闲艇为主,但外观也不失豪华气派,登上游艇参观,会惊叹于其内部装置的精致和齐备。游艇价格从十几万到一千多万不等,与豪华车的价格相差并不太远,让人平添不少信心:拥有一艘游艇并不是天方夜谭嘛!

  展会现场,一块“上海迎来游艇时代”的广告牌格外醒目。在中国游艇展期间,上海港口管理局公布了“上海水上旅游客运发展总体规划”:到2020年,上海水上旅游客运人数将达到2527万人,有150万人次乘坐邮轮旅游,每一万人中有5.5人拥有自己的私人游艇。根据规划,上海将建设成为一个设施完善、功能齐全、能够满足人们旅游休闲等需求的水上旅游活动起讫地。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杨新发介绍说,国际化大都市上海已经逐渐成了内地游艇一族的“大本营”之一,按照上海的水域规划,到二○一○年上海黄浦江沿岸有望建成十个以上的游艇码头,可供上千游艇停泊,而上海及上海附近地区的会员制游艇俱乐部也办得有声有色。

  目前,北京人想要享受游艇生活,或是购买游艇、参加游艇俱乐部,只能屈驾到大连、青岛、日照或是上海等海港城市做个“外来户”。

  缤纷游艇生活

  水上王国

  从十七世纪中叶的第一艘皇家狩猎船开始,“游艇”就成为了顶级奢华的代名词,受到王室、名人和顶级富豪的宠爱。一艘豪华游艇内部装潢富丽堂皇,客厅、主人房、客房、厨房、酒吧、舞池、卡拉OK音响等设备一应俱全,各种高科技装备、通讯及卫星导航系统也是应有尽有,极尽你的想象。高昂的购置费、养护费、泊位费用等,也构建出财富、身份的分水岭。

  而尊贵的感觉,并不仅仅体现在财富的炫耀。哪怕只是一艘小小的私人游艇,只要驶离港口,那就是一座海上行宫,游艇主人拥有国王般的权力,自由地驾驭独属自己的奢华世界。

  社交圈子

  加入游艇俱乐部,就等于进入了一个高档社交圈。在休闲娱乐的同时,融进了对玩伴社会身份的选择和认同。成功人士们往往需要有私密性良好的空间来提供娱乐、休闲,而游艇就是最合适的独立的空间。

  游艇还承载了商务交往的作用。商务游艇设施齐备,装饰豪华,甚至不亚于五星级酒店。邀请客户到自己的游艇上度假是一件很时髦、很体面的交际活动。

  亲水运动

  在欧美国家,玩游艇很时髦也很普及。加拿大拥有 550万艘游艇,平均不到6个人就拥有一艘游艇,像挪威、瑞典、新西兰等国家,人均拥有游艇也高达8∶1。周末时,一家人乘游艇出海游玩是十分常见的场景。

  破风斩浪,速度带来的刺激、自由驾驭的快感,只有亲自驾驶游艇才能体会。除此之外,冲浪、潜水、游泳、垂钓……甚至是什么都不做,只是穿上比基尼躺在甲板上晒太阳,也是一件浪漫的事情。游艇的存在,让人与水亲密接触,体验到另外一种新奇的生活方式。

  玩转游艇 我们的差距在哪里

  游艇费用

  正式获得一艘游艇的拥有权资格,要向海事局申请办理产权证、船检证、国籍证三证。运动型游艇在100万元人民币左右,主流的休闲型游艇价格大都在100至400万元人民币,艇长一般在28到45英尺之间,可用于家庭休闲或朋友聚会,用于普通商务会谈和社交活动的艇长在45英尺以上的商务游艇,价格在500万人民币以上,更大的豪华游艇的价格则可达到几千万元甚至上亿。

  除了购置费用,以休闲型游艇为例,每年的养护费、修理费、牌照费、航道使用费、泊位租赁费等等加起来在十几万元左右。

  驾照

  接受专门培训,掌握航运相关知识和驾驶技能,参加海事部门的考试,获得驾照。培训费用在5000~6000元左右(目前,各地颁发的驾照只能在当地使用,不能越界使用)。

  水域管理和服务设施

  以上海为例,可供游艇驰骋的水域很少,也没有相应设施,制约着游艇的续航能力和活动半径范围。在游艇发达国家,沿岸补给站的网点分布合理,还有许多靠泊船艇的游艇湾和游艇港,更有完善强大的海岸舰船巡逻机构和空中服务机构。

  游艇文化

  并不是有钱就可以玩转游艇。游艇文化是海洋文化的延伸,相对于我们早已习惯的内陆农耕文化,想深刻领悟这种泊来文化还尚需时日。一位资深的玩艇人曾说过,“懂得欣赏的人,才知道每一条游艇都是一件艺术品,才能分辨出英国游艇充分渲染维多利亚式的贵族气息,意大利游艇充满拉丁味的浪漫华美,美国游艇的个性和实用……”

  玩转游艇最佳途径:俱乐部

  在中国游艇展上,法国船舶工业联合会主席史兰博介绍说,法国的游艇业开始于上世纪六十年代,通过俱乐部、运动员学校等形式培养了一大批游艇爱好者,目前法国国内游艇爱好者达900万人。中国也可以借鉴这种形式推广游艇运动。

  目前,中国已有约20家游艇俱乐部,一般采用会员制,收取会费,向会员提供游艇租售、维修养护、驾驶培训、领航开航及配套休闲娱乐等服务。入会费大约在20万人民币左右,每年还要交年费,买艇入会的还要支付泊位、维修、保养等费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