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宅:老房子的新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 09:08 《Best Life·香格里拉》杂志

  导语:锦宅由大小四个既独立又相连的院落组成,分别叫竹,枣,水,石,上下两层的建筑是此地古人的居住特色。它原本是清朝一位富庶丝绸商人的宅邸,“锦”即指丝绸,酒店中丝绸处处可见。

平遥古城
平遥古城

  走出太原武宿机场,坐上雪弗兰保姆车,我开始回忆平遥古城里的旧时模样。许久没来,商业气息似乎更浓了,不变的是古城的人,老大爷依然坐在院门口看着自家的狗在马路上横行霸道着。城中心与“华北第一镖局”相邻的便是此行的目的地—锦宅。这里原本是一座破旧的老房子,女主人杨静为它花了几年的时间,才有了这座投资数百万元精心修复的酒店。

  锦宅由大小四个既独立又相连的院落组成,分别叫竹,枣,水,石,上下两层的建筑是此地古人的居住特色。它原本是清朝一位富庶丝绸商人的宅邸,“锦”即指丝绸,酒店中丝绸处处可见。传统青砖铺就的过道连接不同的院落,夜晚奇特的灯光闪烁,竹院中竹叶摇摆,水院中小桥流水,还有未结果的枣树和美石的陪伴。

锦宅之内
锦宅之内

  酒店大门面朝东大街,服务人员会将客人直接引入他们下榻的房间,在房间内办理入住手续。很贴心。酒店大堂中的壁炉还未启用,爬上盘旋的木制楼梯,二楼设有小酒吧和图书室。这块儿是我最爱的地方,沙发舒适随意,板凳的设计很符合人体工学,坐起来一点都不硬,可以躺沙发上、坐地上、骑在木凳上,看碟、上网、喝酒……女主人杨静说了:“来到这层,千万别拘束。”

  午餐时间,酒店的设计师, 那位鼎鼎大名的安东(Antonio Ochoa),终于在众人的千呼万唤下骑着一天10块钱租金的单车回来了,还买来了据说是古城最好吃的花生糖。吃过清淡舒服的午餐后,安东带我们正式走进了这座古宅。突然想起以前安东对我说过,他认为最理想的住所是城市中有一座安静的四合院,问他锦宅是否理想,他说:“这是我做过的项目中最有创意、最有挑战的一次。你们没有亲眼看到当初的样子,杨静找我之前曾经请过一个设计师,但怎么都不是她要的感觉。我想现在宅子的感觉应该是她很满意的,我自己也很满意,但毕竟是人家的,有些细节还不是自己最想要的。 ”

  19间卧房和两间豪华套间的设计都不一样,安东的想法是:尊重古建筑的原有结构,保持古院落的传统精神,同时在设施上有限融入新东西,体现现代生活风尚。自然材料的选用意在营造一种既精致又闲适的氛围:精美的古代木雕,窗棂,竹材地板和宣纸糊制的天花板;小用具也颇具地方文化特色;既有过去老式炕的风格又不缺少极舒适的床上用品;床头用当地久负盛名的推光漆或丝绸;装饰瓷板的图案灵感居然来自过去北方冬天常见的蜂窝煤;洗手台也是古时宅中的式样。

  第二进院落中、南侧二层的豪华套间被女主人常年占领了。锦宅为坐南朝北,南房为上房,坐在有70平米的套间内,凭窗一望,映入眼帘的是古城的青砖瓦顶。要是在房子中的浴缸中欣赏此番美景,更是无比奢侈惬意的享受!

  安东又骑着单车去外面逛了,女主人杨静带着她刚一岁多的漂亮女儿在院子里嬉闹。我去隔壁专卖尼泊尔服饰的店里疯狂采购,接着去旁边的sakura吃饭、喝酒。酒过三巡,有人倡议:据说这的足疗又便宜又好,咱去足疗吧!遗憾总归有—房间内的马桶有点高、热水有点慢、城里到处都是卖赝品的……但能在古城中住舒服的酒店,听老大爷讲历史,早晨练太极,享受优质的足疗,吃正宗的猫耳朵,还有比这幸福的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