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迹活化 香港最小的精品酒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2日 08:57 《外滩画报》

  导语:作为香港政府“古迹活化”项目之一、新落成的hullett house 里,被5 家时髦餐厅围绕的酒店只有10 个房间,每个房间以简单的空间规划,却呈现出完全不同的特色主题,隐藏于近130 年历史的老建筑中,暗自欢娱。

四五十平方米的酒店房间
四五十平方米的酒店房间

  纵然香港多山路,我也是头一回拖着行李箱去住酒店。这是一段公共交通无法通行的“山路”,却也不失杂草没膝的野趣,甚至都不用走太多“拾级而上”的石梯而汗流满面,换三部扶梯就到了顶。规整的草坪、茂盛的参天大树,指示牌相当清楚,但却怎么也找不到check in 的地方。我站在午市人头攒动的Parlour 餐厅门口,有点尴尬。

  服务员很快找来了酒店的工作人员,带我从Parlour 一侧入口进,走木楼梯直上二楼,过三道门,就到了我的房间:Pui O。随着入室check in 程序的完成,站在宽大阳台俯瞰开阔庭院的时候,曲折复杂的过程才渐渐清晰,层层剥笋的结果是这样:原来酒店的房间就在Parlour 楼上,原来酒店是没有单独的lobby,因为hullett house 只有10 个房间,这也许是香港最小的精品酒店。

  而hullett house 并不是单纯酒店的名字,是以整个酒店为核心,连同周围四栋古建筑一起所共有的名字:hulletthouse 所在的地方以前是香港水警总部,始于1881 年,所以现在名为heritage1881 的这片潮流之地,是香港政府“古迹活化”的项目之一—hullett house是其中一个融合了餐饮、酒吧、酒店的项目,所在的5 栋大楼均是以前的马厩、前哨站等,酒店所在的楼是当时水警总部的主楼。由于5 家餐厅酒吧与酒店同属aqua 集团,所以酒店与其他区域的气氛一脉相承。值得一提的是,hulletthouse 之名,取自曾在亚洲生活和工作的19 世纪英国植物学家RichmondWilliam Hullett,他是发掘香港市花洋紫荆品种的第一人。

  既然是百年保护性建筑,在改建的时候,整体的外观完全忠实于原来的样貌,内在的结构也基本上没有什么改动,倒是走廊上中式宫灯的运用,为这座充满维多利亚风格的建筑带来别样的调子。大量木地板都用上了当时的旧材,踏步而过,相当有感觉。10 个房间分布在二、三楼,以前水警办公室格局方正,四五十平方米的空间现在用作酒店的功能,很是合适,5 米的挑高,更是令整个空间生出一份大气来。事实上,面对这样充满太多可塑性的空间,做设计的人都会有创作的欲望吧。

  hullett house 的设计师David Yeo(也是hullett house 的老板)用了最简洁的笔触来重新勾画,每个房间里最大件的家具只是一张双人床,角落里两张沙发椅,一个茶几—顶多再加一张书桌,这些就是全部的陈设。连壁挂式的电视、DVD 播放器等娱乐设备,都以一个假柜掩藏起来—超过2.2 米宽的双人床,一下就成为了整个房间的主角,睡,本来就是酒店最核心的功能。所以初入房间的那一刻,会有未完成之感,但停留的时候,就会发现这一半空间的留白,是留给了客人来发挥,仿佛是和设计师一起来完成整个房间在改造后的功能——这功能大概最好是用来作为舞池吧?设计师在房间天花板内设计了8 只音箱(盥洗室内也有一只),重低音效果相当理想,所以当音乐从整个屋顶流泻而下,我想,任是谁也停不了舞步。而这音响的设计,也令整个房间的娱乐功能发挥到淋漓尽致。

  10 个房间分布有不同的主题,从遥远的盛唐风格到现代的波普艺术,从盛满26 只中国南方鸟雀的英伦套房到1927 年代月份牌时期的上海风格,从纯白色的梦幻奇境到黑白的冷酷世界,每个房间都在那简洁的布局上,有趣地烘托出不同的情境来。不过令人稍感意外的是,10 个房间的名字倒并没有与主题呼应,而是全部采用香港海湾的名字:Casam(更生湾)、Stanley(赤柱)、Tsing Lung(青龙)、Silvermine(银矿湾)、Shek O(石澳)、Castle Pea(k 青山)D'Aguilar(鹤嘴),念着这些连香港人都不一定很熟悉的名字,仿佛是在香港岛的海湾转悠了一圈。而这,大概也正好是为了呼应hullett house 曾经的水警背景?

  Design highlights留白

  虽然房间的面积都在四五十平方米,但设计师却在房间中尽量减少家具的陈放,突出了作为主要功能的床,并以大量留出来的空地方,供客人自由发挥。音响看似简单的房间却在功能上并不简单,除了巨大得有点奢侈的阳台可以作为休憩之用,天花板上的8组音箱,为整个房间营造出独特的娱乐气息。

  Must try餐饮

  酒店楼下就是5 家风格各不相同的餐厅、酒吧,从下午茶到扒房,从中华料理到法式fine dinning,家家都是全港最新流行的餐饮去处。

  散步

  具有一定山势的酒店保持了古迹所在的自然环境,特别是18 株古树,称为该地重要风景,而步行至天星码头也在5 分钟的路程,适合晨晚散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