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ZHUANG HOTEL 漫步丝绸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0日 17:36 新浪尚品

  导语:英国设计师Francis Draue强调他设计的这16个房间,是送给那些周游世界、热爱文化的无忧无虑旅行者。ZHUANG HOTEL创建出一个具有亲和力的文化氛围,凝聚着Francis对“丝绸之路”的片断式理解, 每一个房间如同一本打开的书,而每位住客必定能找到属于自身的梦想旅程。

  冬日的北京,5点不到天空就已经渐昏暗下来。FACE BAR高高挂起的大红绸布灯笼在风里飘荡跳跃着格外引人注目。很容易让人想到“新龙门客栈”“丝绸之路”“大红灯笼高高挂”等电影或者和之相关的传奇名词。

  而实际上,FACE的传奇是不被很多人知晓的。这座由四面环绕的高墙围起来的建筑群原先是一个学校,主楼有三层高,每层有六个教室,主楼后面是三个实验室,走廊很宽,占了很多地方。据说楼群始建于1970年代文革末期,有意思的是,这幢楼的建筑标准很高,并且超过了同时期很多欧洲教学楼的建筑质量。之前,楼的主人始终没有主意如何妥善处置这两栋空间结构特殊的楼房,甚至曾一度想到把楼房推倒改建为停车场,直到FACE的到来。

  在成功设计了FACE BAR和LAN NA泰餐厅之后,2008年底,英国设计师Francis Drake又给FACE家庭增加了一位重量级的新成员——ZHUANG HOTEL。

  小学校里的丝绸之路

  ZHUANG HOTEL只有16个房间,因地制宜,每个房间大小和形状都各不相同,设计风格也都各不相同。酒店所在的三楼本来是小学校的2、3年级和其自然课的实验室,这一层的主要特点就是4米高的房顶和3米多宽的走廊。宽走廊原本是摆放高高的立柜,用于储藏学生们的书包和衣物的。宽敞的走廊空间给了Francis Drake充分发挥的空间,从印度、泰国淘回来的各种门柱、佛像派上了用场。Francis说把这些“宝贝”从世界各地搬回来很辛苦,需要很多钱,不过看见今天的ZHUANG,觉得一切都值得——这些曾经流离失所的宝贝也终于有了安身之所。

  从一楼的FACE BAR 乘电梯上三楼的酒店,电梯门打开第一眼见到的就是走廊里最主要的两尊雕塑——从印度南部买回来的颜色已基本剥落残破的19世纪木佛像。顶部射灯照射在两尊佛像上,凝重、古朴的气氛如同进入了另外一个国度,让人有时空错位的感觉。

  Francis Drake把整个三层走廊的墙刷成很有中国特色的群青蓝色,顶部设计的长条白色背灯把地面、墙面、顶面分为三面独立但又紧密联系的空间。除了佛像之外,走廊里还摆放着1996年Francis Drake从柬埔寨的一次洪水中拯救出来的、不知年代的两根寺庙门柱,经过加固之后也被安置在走廊的两侧。除此以外,中国古典的圈椅、美人靠、清代的长条形榻案、木质的高浮雕、中国纹案的小块红地毯、现代油画都被不经意地精心安排在这个60米长的走廊里。

  “这是我对‘丝绸之路’片断式的理解,这条路上有各种历史、文化的撞击和演变。”Francis说。

  居住也是一种旅行

  居住也是一种旅行,对于Francis Drake来说,在家和在旅途中是一样的。他说来ZHUANG的客人是那些喜欢带一本书四处旅行的,哪怕停下来的时候他们的心也是在行走之中。他们对酒店的要求绝不仅是高档或者舒适那么简单。

  Francis Draue毕业于英国Bristol Art College ,在中国居住已经12年之久,说是居住,其实是旅居。12年来,Francis Drake去过亚洲几乎所有的国家,旅游带给他很多的灵感和幸运的发现。除了北京与上海的FACE里装饰用到的艺术品外,Francis和朋友还拥有着一个很大的古董收藏仓库,里面珍藏着近20年来从东南亚很多国家淘回来的艺术品。

  文化的力量远远超越了设计的力量。Francis Drake说除了设计外,他做的只是一种展示与陈列,展示给和他一样热爱旅行与文化的住客:他们可以在这样的设计中得到放松,并产生和自己一样的共鸣,如同在旅行中一样。

  16个房间里的16种生活

简单的红色漆器风格的木床
简单的红色漆器风格的木床

  ZHUANG HOTEL创建着一个具有亲和力的文化氛围,让古往今来的旅行者和贸易商穿越时空,沿着伟大的丝绸之路休憩于这座交织着现代和古典的绿洲之上。内部的设计上试图讲述一个关于贸易的力量以及多个文化相遇的故事,文化传递的形式通过艺术、传统、哲学和宗教折射到被设计师选定的、围绕在客人周边的古董器具上。在房间家具的选择上,Francis Drake用了很多中国风格的老家具,比如丝绸之路上小客栈里的中国床,老榆木的、红木的、檀香木,设计和工艺各不相同,传达的历史时间点也各不相同。

用玻璃板隔开的浴室在主卧的一角
用玻璃板隔开的浴室在主卧的一角
从浴缸内看得到屋内一切的景象,中国的老竹梯巧妙的变身成了浴巾杆
从浴缸内看得到屋内一切的景象,中国的老竹梯巧妙的变身成了浴巾杆

  较大的双人房套间里,简单的红色漆器风格的木床既古典又现代,清代的木雕床榻与中国红花布系的靠垫使得整个房间古典而温暖,透明玻璃与竹百叶窗隔断了卧室与浴室内的空间。古典的双人房间被巧妙地设计得如同新婚洞房般,明代的中式木床加上两只经典的FACE版红灯笼、被漆成珠纱红色的墙、小酒柜、西式红酒杯,舒适中有一种神秘的味道。单人间设计成了错层的塌塌米风格,卧室和洗手间被分为上下两个空间,起伏错落的空间感,在不大的空间里,格外温馨而有趣。

  正如Francis Draue所说,“在我的16个房间里,有着16种不同的生活,每一个房间如同一本打开的书,书中必定能找到你梦想的旅程。”

  ZHUANG Hotel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工体南路,东草园26号

  电话:010-65516788

  DESIGN HIGHLIGHTS

  大红灯笼:大个的白色纸球灯罩上大红色的丝绸布,高悬于室外的柏树上、床头边,惊奇、感叹、神秘、诡异。

  宽走廊与木佛像:3米多宽的走廊在酒店设计里实在少见,一般的酒店很少舍得如此奢侈地浪费空间。几尊18世纪的木佛雕像群,青配合普蓝的墙面颜色与珠红色系的地毯靠垫,展示着设计师对古丝绸之路的印象。

  MUST TRY

中国老式新婚洞房的新奇气氛
中国老式新婚洞房的新奇气氛

  308号中式卧房:对于睡惯了五星酒店的商旅人士来说,308房间的设计风格足可让人耳目一新,货真价实的老明清风格木床和床头的红灯笼,有着中国老式新婚洞房的新奇气氛。

  四合院中餐厅:位于酒店一楼新近开业的四合院风格的中餐厅“嘉Jia”,眩足了浓浓的中国红气氛。在嘉Jia菜谱中,主要以中国传统爆炒风味菜为主,另有蒸、炖、焖和煨等特色风味菜,以及来自意大利Alba的Birbet顶级甜红葡萄酒。

  文:萧蕾 图:邵欣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