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郁欧陆风情 拉斐特城堡酒店(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 11:15 龙兮网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拉斐特城堡是典型的模拟法国城市氛围的酒店 新浪尚品配图

  拉斐特就是以法国源远流长的葡萄酒文化为主题。

  拉斐特酒文化博物馆,面积1000多平方米,以实物、文字、图片、模型来演绎法国葡萄酒文化的发展史、酿造方法以及葡萄酒与健康、食物的关系。主楼地下室是一间可储存数万瓶葡萄酒的酒窖,来自世界各地各种品牌的葡萄酒在此安身,与酒窖相邻的是一间具有法国波尔多地区乡间风情的品酒屋,客人除了可以在此品尝世界各地的名酒,还可以欣赏到各国艺术家的表演。

  由于文化与经济的同构互动关系,致使经济现象中的文化含量日益突出,文化与经济的一体化性质越来越显著。业内专家认为,主题酒店从产品供给上克服了长期以来国内饭店业“同质化”恶性竞争的痼疾、从根本上实现“差异性”经营竞争。主题酒店形成的行业新生力量有可能占行业1/3,甚至以上的市场份额,进而引发全行业“雪崩式”的重新大洗牌。

  “泛会所”模式经营

  拉斐特除了提供五星级酒店服务,更依托自己独有的欧洲文化底蕴和景观资源成为一处设有各种高档设施、功能齐全的高级俱乐部会所。

  会所的概念是完全的舶来品,作为一种富人的生活方式,高级会所在中国尚未成为一个成熟的产业。藏富仍是中国富人的主导心态,对会所这种炫耀性消费态度谨慎。统计数字显示,深圳会所亏损八成以上,广州则高达九成。

  无论是开发商还是经营者都不可能永远对会所进行高额补贴,中国高档会所的经营现状使拉斐特的经营者在经营之初就另寻出路。拉斐特将高尔夫球俱乐部和马术俱乐部设在城堡内,对客人开放,落成后的宣传也做得相对高调。中国缺乏高端服务人才妨碍了会所行业的发展,国内很多会所在硬件上甚至超过国外,但对会所的经营模式却一知半解。为此,宇辰集团聘请天伦国际酒店管理集团参与拉斐特的经营管理。

  会所的成功,首先是要有准确的市场定位和齐全的产品功能配置。拉斐特城堡公园除了是一扇展示法国文化的窗口,又是一个旅游、休闲、娱乐的理想场所,星级酒店的设备一应俱全。主楼大堂1200平方米,适合举行各种庆典、聚会和展示活动。开设了法式餐厅和中式餐厅,高级包房可以为客人提供舒适、静谧的休息环境。其次,规模效益成为拉斐特做大做强的重要环节。在城堡的东西配楼设有近70余套高级房间,并将于2005年建成一座有400套房间的五星级城堡式饭店。

  随着中国富有群体逐渐壮大以及观念和习惯的改变,主题酒店、会所模式应该有光明前景。在这种体验经济中,文化品牌将极大地延伸经营的内容和内涵,但经营者首先应该战略地考虑如何将这类特色酒店的文化商品形成系统性开发,达到由资源到产品,再由产品达成新的资本,最终实现资源和资本的良性循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