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商务酒店之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11:0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 航

  北京报道

  如果请一位资深“大夫”把脉中国商务酒店市场,E龙董事长兼CEO唐越是个不错的人选。在商旅服务市场,他已率领E龙闯荡了五年。几乎每天,他都要同形形色色的商务酒店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上网实用手册过招。

  唐越又是一位热心的“红娘”。以网络为媒,为旅客和酒店牵线搭桥,是他和伙伴们乐此不疲的事情。几年下来,他们促成的“姻缘”恐怕连自己也数不清。这位妙手仁心的商旅先锋,仅用20分钟时间,就为记者深度解构了国内商务酒店市场的态势与走向。

  双重失衡

  “星级酒店+招待所”,曾是中国商务酒店市场风行多年的主色调,单调却不突兀。但最近几年,星级酒店红极而紫,招待所却已如明日黄花。

  在唐越看来,星级酒店与招待所的一盛一衰,正是国内商务酒店市场结构不平衡的写照与延续。尤其是曾经一度遍地开花的招待所,因与现代消费者的出行需求相去甚远,正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留下的市场空白日渐显现。

  而从市场竞争角度看,高端酒店与中端酒店在竞争态势上存在着另外一种不平衡。唐越分析,目前处在国内金字塔尖的高端商务酒店多数由国外酒店集团掌控,其品牌、销售渠道大多为国外客户量身定制。这些酒店多年来一直是中国主要城市中经营最好、利润率最高的酒店。不过因其门槛高,面临的竞争相对有限,对手间往往相安无事。

  但在三、四星级的中端商务酒店,则是另外一番景象。据统计,这一档次的酒店,约占全国星级饭店总数的54.6%,市场空间最大,供给量也遥居首位,酒店间竞争异常惨烈,大多深陷亏损泥潭。

  不过经济型酒店的应运而生,使得市场的双重失衡开始改观。最近一两年雨后春笋般涌现的经济型酒店,很多是由招待所和中端酒店改造而来。尽管这类酒店与商务酒店的概念略有出入,但根据唐越的观察,经济型酒店正越来越多受到中小型公司商务人士、休闲度假的白领、自助游及自驾车旅客的青睐,成为商旅市场备受欢迎的生力军。

  正是经济型酒店的异军突起,使得部分招待所重获生机,也令中端酒店的困境暂时缓解。这与经济型酒店的特色不无关系,唐越将其归纳为两点:一是廉价,与同档次星级酒店相比,经济型酒店房价便宜150元左右;二是该类型酒店只提供最基本的居住设施,房间整洁,装备简单,明确定位在用低价为客户提供舒适、干净、安全的入住环境。

  随需应变

  商旅市场的变局,常常发端于商务人士商住需求的变化。在商务酒店身上,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些变化所打下的烙印。

  唐越用两个随处可见的例子印证了这些变化。其一是宽带设备从以往的奢侈品变为酒店的必备品;其二是酒店内的健身房大行其道,而保龄球馆却香消玉殒。其背后是商住需求的日新月异:商务人士告别了账本和计算器,却对计算机和互联网依赖有加;在驰骋商场的同时,他们更加注重身心健康,且大多钟情于简单便捷的健身器械,而非华而不实的保龄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