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狂人”的顶尖游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5日 07:35 中奢网

  哈特雷斯的成功与如今席卷全球的苹果的成功有许多共通之处,其中最大的共同点就是:哈特雷斯创始人威尔斯·斯朗(Willis Slane)之于这个游艇品牌正如已故的乔布斯之于苹果公司一样至关重要。这两个都是在各自领域做到顶尖的品牌,而这两位创业达人也都被人称为“狂人”,对产品设计和建造质量的要求堪称苛刻。

1961年建造的哈特雷斯34 Sport Cruiser1961年建造的哈特雷斯34 Sport Cruiser

  美国著名游艇杂志《Yachting》的前任主编罗伊·阿塔威曾经在1999年—美国顶级游艇品牌哈特雷斯创办四十周年之际,写过一篇介绍该品牌历史的文章,文章大胆地署名为《帝国的营建》。文中第一段话便是“庆祝哈特雷斯游艇建造世上最好的巡航和海钓艇长达四十年。”

  如果不是很了解哈特雷斯这个品牌的人,尤其是媒体人,看到老罗伊作为一本历史超过百年的知名游艇杂志的主编,不管文章标题还是内文措辞似乎都有点儿过。这又不是品牌自己的宣传册,至少你得照顾到杂志内大量其他游艇客户的感受啊,而“帝国”、“最好的”这样具有绝对排他性的重词似乎有失公允。

  然而,我却要力挺这位行业老前辈一把。只要你简要浏览一下哈特雷斯的历史大事记,看到该公司诸多的行业内第一和首创,该公司使用警用手枪直接枪击来测试船体坚实度的特殊方法,甚至连美国军方都曾向该公司提出200艘订单等诸多令人瞠目结舌的重大史实时,你会发觉,其实如今已经退隐的罗伊老先生在十几年前说的并不为过。或许事实正如某位拥有多艘哈特雷斯游艇的忠实船东所言:“在我眼里,这个世界上只有两种游艇:哈特雷斯与非哈特雷斯。”

  狂人组合

  哈特雷斯的成功与如今席卷全球的苹果的成功有许多共通之处,其中最大的共同点就是:哈特雷斯创始人威尔斯·斯朗(Willis Slane)之于这个游艇品牌正如已故的乔布斯之于苹果公司一样至关重要。这两个都是在各自领域做到顶尖的品牌,而这两位创业达人也都被人称为“狂人”,对产品设计和建造质量的要求堪称苛刻。

品牌创始人威尔斯-斯朗品牌创始人威尔斯-斯朗

  威尔斯·斯朗的个人魅力是无与伦比的,无论在罗伊·阿塔威,还是在其他哈特雷斯联合创始人和普通员工,或者哈特雷斯的客户们眼中,威尔斯·斯朗(Willis Slane)都是个不折不扣的“狂热份子”。“冲动”便是他最大的个性之一。“其实哈特雷斯品牌的创立是必然性和偶然性的结合。哈特雷斯角(CapeHatteras,该游艇品牌创始所在地)盛行海钓,而威尔斯·斯朗是个不折不扣的海钓迷。介于素来挑剔的他对现有海钓艇质量的不满,对新式海钓艇的渴求便是这个必然性。而实际上坚定了他要制造哈特雷斯游艇决心的只是来自一次牌局上,牌友对他能制造出40英尺以上玻璃钢游艇的不信任而已。”

精致做工精致做工

  哈特雷斯造船厂创世元老之一、木工技师雷-迈尔斯(RayMyers)曾说过这样一个小故事:“有一次,威尔斯-斯朗开着车带我到吉维特路边瞎转。忽然间他停下了车看着旁边跟我说:‘在这建座游艇厂怎样?’我顺着他的手指看到的是一片荒地,上面杂草丛生。是在是很难想象。这个人太疯狂了,不但工作起来很疯狂,决定做什么事情也很疯狂。”于是威尔斯雷厉风行地开始了哈特雷斯游艇厂的组建之路。在这方面,威尔斯和许多创始人一样,从身边最熟悉的知根知底的好友群中“下手”。和威尔斯打小一起长大、同样是哈特雷斯创世员工之一的莎蒂菲利普斯(Sadie Phillips)也说过:“当他叫我去为他工作的时候,我其实犹豫过。我知道他肯定是个工作狂人。我太了解这个交了一辈子的朋友了,但我不知道他会是个怎样的商人。但,没过多久我就得到答案了。他果然是个工作狂,而且他希望所有人都像他一样卖命工作。我们也做到了,而且我们乐在其中。”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