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雅克德罗的雀鸟情结

2013年03月11日 08:11  中奢网

  在雅克德罗(Jaquet Droz)品牌创始人皮埃尔·雅克德罗先生的家乡——瑞士汝拉(Jura)山谷,时光与自然和谐交融,使得这位制表天才对家乡的风景和谷中的雀鸟一往情深。

 时光与自然的交融 雅克德罗的雀鸟情结 时光与自然的交融 雅克德罗的雀鸟情结

 

 

  雅克德罗品 牌创始人皮埃尔·雅克德罗先生(Pierre Jaquet – Droz)于1721年诞生于瑞士汝拉(Jura)山谷,那里不仅是瑞士精湛制表工艺的摇篮,而且风景秀丽优美,在那里,时光与自然和谐交融,春夏秋冬则 在鸟儿的吟唱声中交替轮回。这一切就使得每逢夏日便在杜河(Saut du Doubs)瀑布畔嬉戏的年轻制表天才皮埃尔·雅克德罗对家乡的风景和谷中的雀鸟一往情深。

  美丽的鸟儿象征着自由,雅克德罗品 牌自创始之初就对鸟雀的形象情有独钟,皮埃尔·雅克德罗及其继任曾者推出了一系列以鸟雀为灵感而制得的长钟摆落地钟,此外他们又利用当时最新发明的微型工 艺,制作出了令人惊叹的报时表。最初, 这些机械报时鸟被设置在真正的鸟笼中,随着钟表微型工艺的不断发展,这些比例匀称且栩栩如生的小生命便很快出现在怀表和座钟之中。那个时代的明星作品,当 属著名的“拉夏德芳Sur le Pont农场的鸟群”,这不仅是一件机械技术的结晶,还是当时装饰艺术的珍宝。雅克德罗独具匠心的珐琅色泽展现出鸟雀羽毛的每个细微之处,价值连城的金银珠宝亦无法与这件非同寻常的时计艺术品媲美,雅克德罗也凭借此享誉国际。

报时鸟三问表(The Bird Repeater )报时鸟三问表(The Bird Repeater )

  在18世纪,雅克德罗家族堪称奢华钟表装饰领域之翘楚,雅克德罗之所以名满天下,很大程度上是因其怀表表壳、饰瓶摆件、鼻烟壶乃至鸟笼表面均饰有精美的掐丝珐琅或珐琅彩绘装饰。时至今日,雅克德罗制表厂以这一独有手工技艺作为珍贵历史传承发扬光大,推出白色珍珠贝母表盘和黑色缟玛瑙表盘两款腕表, 均镶以18K金雕小鸟。古色古香的黄金上以简单的几何线条雕刻出鸟雀浮雕象形图案,象形图案源自古老传统,而雅克德罗则将这一艺术杰作赋予Petite Heure Minute Relief腕表。偏心小时盘和分钟盘带来更为充分的创作空间:一群小鸟在黑色缟玛瑙表盘上振翅欲飞,跃然于表盘之上,加之对比鲜明的色彩引人注目,令手 工制作的鸟雀浮雕图案栩栩如生。

  今年,雅克德罗又再次回归其与鸟雀形象的深深渊源,推出报时鸟三问表(The Bird Repeater ),这款腕表可谓是雅克德罗悠久历史、精湛技艺和丰富想象力的结晶。“报时鸟三问表” 的主角正是一对来自品牌创 始人家乡汝拉地区的山雀,它们惟妙惟肖地立在鸟巢之上,鸟巢中的雏鸟稚嫩可爱。山雀是皮埃尔·雅克德罗出生地的象征,而杜河瀑布 这一处家乡标志也出现在崭新杰作的表盘之上。透过复杂机制,这幅立体画卷的每个部分均可活动:一只山雀低头哺育雏鸟,另一只则张开翅膀,展现斑斓细腻的羽 毛色彩。在鸟巢中央,雏鸟破壳而出,而一旁的瀑布则不停流淌。

“报时鸟三问表” 的主角正是一对来自品牌创 始人家乡汝拉地区的山雀“报时鸟三问表” 的主角正是一对来自品牌创 始人家乡汝拉地区的山雀

  这款“报时鸟三问表”是一部真正的自动玩偶,其凸轮系统直接采用源于启蒙时代的技术,并采用了所有装饰工艺。雅克德罗的雕刻师和画家携手制成黄、蓝、白及 深黑色羽毛,使得山雀的造型与色彩完美匀称,而鸟巢中的细枝嫩草也同样精细优美。此外,精心设计的八处不同活动场景装置:鸟儿摆头和展翅、雏鸟嗷嗷待哺、 雏鸟破壳而出、流水潺潺等,真实地还原了汝拉山谷的自然风光和闲雅情趣。

  雅克德罗在报时鸟三问表中 采用了高级制表业中最顶尖的复杂工艺技术:三问报时功能。只需拉下拉杆,便可听到时、刻和分的报时铃声,并启动相应的活动场景。教堂音簧和谐而又完美的共 振效果,源自双环机芯的运作,在直径47毫米、厚度18.4毫米的金质表壳之中,装有复杂性堪比全套音韵报时钟的机械。

将在2013年巴塞尔世界钟表展上呈现将在2013年巴塞尔世界钟表展上呈现

  “报时鸟三问表”动力储备48小时,由508个零件组成,备有白金镶钻及红金款式,每款限量发行8枚。这款腕表历经两年研发,将在2013年巴塞尔世界钟表展上呈现。那时,灵动的山雀又将伴随雅克德罗向世人展示瑞士高级制表成就,同时教人醉心于迷人的时光在鸟儿的吟唱与杜河瀑布的低语中永不歇息的自由和浪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