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新浪尚品 > 正文

探访顶级珐琅工艺大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4日 08:44 中奢网

Dominique BaronDominique Baron

  Dominique Baron

  微绘珐琅技术起源于15世纪中叶欧洲的佛朗德斯地区,是日内瓦制表七大工艺之一。18-19世纪,全世界有逾百位画师从事这方面的艺术创作,但随着腕表的兴起,微绘珐琅彩绘技术逐渐没落,目前全球掌握此项工艺的大师不到10人,其中包括世界著名的微绘珐琅彩绘艺术大师Suzanne Rohr。

Dominique Baron为百达翡丽制作的珐琅表Dominique Baron为百达翡丽制作的珐琅表

  Dominique Baron为百达翡丽制作的珐琅表

  Suzanne Rohr拥有日内瓦应用艺术学校颁发的最后一届“微绘珐琅彩绘艺术”文凭。她从1967年开始为百达翡丽独家绘制珐琅作品,那些早已脍炙人口的世界名画经过她的重新演绎,仿佛立即拥有了全新的艺术生命。由于此项工艺复杂耗时,Suzanne Rohr一年内只能完成2-3件作品,加上百达翡丽不再接受预订,于是稀少的产量和极高的艺术价值,使得Suzanne Rohr的每一件作品都堪称旷世杰作,绘有Suzanne Rohr作品的百达翡丽时计亦因此身价倍增。

  2008年百达翡丽(Patek Philippe)推出老虎、天堂鸟和威尼斯面具主题的珐琅表。除了精湛入微的工艺,图案和色彩展现出的雅致和灵性充分显示出这些表的艺术价值。用精美金丝勾勒出的天堂鸟栩栩如生,天空般的蓝色凸显了天堂鸟明艳的羽毛,丰富细腻的色彩变化再现了天堂鸟羽毛的绚丽色彩;威尼斯面具系列选择的底色依然是高贵的蓝,这蓝是威尼斯的流水,金丝勾勒出的嘉年华面具华丽生动。

Miklos Merczel正在制作珐琅表盘Miklos Merczel正在制作珐琅表盘

  Miklos Merczel正在制作珐琅表盘

  1895年生产的复杂功能怀表、1953年生产的第一只Futurematic腕表、全球限量8只的Master陀飞轮白金全镶钻腕表……一位钟表师静静走过这些集合了奢华典范和显赫技术的展品。在上海,很少有人认得出他,Miklos Merczel,著名钟表品牌积家(微博)(Jaeger-LeCoultre)的珐琅工艺大师。

  为即将揭幕的”积家钟表非凡成就展览”做准备时,Miklos的工作台吸引了不少人关注。他正在整理一些已完成的珐琅片,包括白底红线条所描绘的中国十二生肖以及孙中山先生的肖像。

Miklos Merczel在描绘孙中山像的珐琅片Miklos Merczel在描绘孙中山像的珐琅片

  Miklos Merczel在描绘孙中山像的珐琅片

  这位鼻尖架着老花眼镜的制表大师目光始终清澈,他有着宽大的手掌,甚至没佩戴任何手表,只在解释珐琅漆微型画技艺等专业问题时,才令人意识到这位长者是18岁投身制表业、自学成才的天才工匠。

  钟表已成为Miklos生命的一部分。他将自己的才华奉献给了复杂精密的积家Reverso腕表,并成功地使装饰艺术(Art Deco)的最典型代表珐琅漆微型画再次大放光芒。对于收藏家而言,Miklos手下所诞生的限量珐琅漆微型画腕表以及它们非凡细腻的绘画细节更是价值连城。

Miklos Merczel为积家描绘的珐琅表Miklos Merczel为积家描绘的珐琅表

  Miklos Merczel为积家描绘的珐琅表

  是的,正因为珐琅绘艺创作非常耗时。涂装表盘约需四十至五十小时,这并不包括事前准备工序所需的时间。虽然予人地老天荒的感觉,但唯有耐心投入才能与作品融为一体,领略它的历史和诗意。每一枚表盘也可说是一帧画作。事实上,每枚表盘均需独立涂装。你必须对这门艺术怀抱热情──将一部分的自己融入每件作品中。

  热爱在较大型的表面上创作珐琅绘。我也渴望能同时创作极大和极细的作品,也就是先绘画大型图像,再复写到细小的珐琅表盘上。我拥有无穷的创作意念,只恨时间太少……

  (文/Liyongzhan)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顶级腕表(微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 珐琅 腕表 名表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