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聆听三问表的奏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4日 06:55 《风尚志》

  连钟表之父宝玑都说,不会报时的表都不算复杂表,万年历不算,平均时差不算,他发明的陀飞轮也不算。

  Editor宿岩·Text 小盒·Designer 王峥

聆听三问表聆听三问表

  什么是三问表?

  三问表(Minute Repeater),即三簧表,就是可以告诉你现在几时几分的手表。它并不能像电子手表那样,当你按下一个按钮之后,就会从里面飘出一个女人“现在时间X时X分X秒”的声音,也不会在早上起床的时候给你飘出一段公鸡打鸣的声音。它里面也没有住着一个小人,在你想询问时间的时候,像巴黎圣母院的敲钟人那样给你撞出来。它所有的,是一套报时用的簧条装置。当你拨动三问表的拨柄时,它会连续发出悦耳的音调。

  三问意指“时”“刻”“分”三个环节。其中,低音调是报时,比如4下“当、当、当、当”,就是4点。接着是报刻,一般是高低音配合,例如:“叮当、叮当、叮当”,即三刻,也就是45分。接下来,就是高音调的报分了。“叮、叮、叮、叮、叮、叮”,6响是6分钟,那么这样显示的时间是4点51分。

  它是如何实现的?

  三问表的报时机芯组成部分有:1.Hour Rack,报时齿条;2.MinuteRack 报分齿条;3.Secondary MinuteRack,第二分钟齿条;4.Snails,蜗形轮;5.Hock,吊钩;6.Detent Pins,棘爪销钉;7.Activation Lever;拨杆;8.HourHammer,小时击锤;9.Minute Hammer,分钟击锤。把这些部分全部列出来的原因并不是为了让你明白它的运作原理,写这么多的原因是为了让你明白它有多复杂。要知道,三问表的组件大约都超过300件﹐精密又复杂﹐所以它的制作比其他表要困难很多。因此,钟表之父宝玑才会说,不会报时的表都不算复杂表,万年历不算,平均时差不算,甚至,他发明的陀飞轮也不算。

  如何让它响起来?

  推动拨柄的时候,你需要花一点力气,给整套发声机构上条。这点力气是必须的,否则有的三问表只报出不完整的时间,或索性不报。当你把拨柄完全推满时,机芯里面的延时轮会率先旋转起来,代表着一次钟表报时动作的开始,然后拾时机构根据表针当前时间控制小锤打出相应的声响。时间在一点整敲击最少,仅一下;而十二点五十九分敲击最多,达三十二下。所以很多收藏家宁愿将表的时间调乱,就为了多听几声,毕竟目前三问功能是高级制表业中最昂贵的功能之一,简直声声都是钱。值得一提的是,报时和走时的动力来源是相互独立的,即使钟表停走,三问功能也可以正常工作。

  三问表哪里最迷人?

  一百五十年以来,三问报时的机械结构基本固定,没有发生大的改变与革新。这从中国晚清宫廷的御用钟表和一百多年前江诗丹顿专为南美市场生产的黄金怀表中都能找到佐证。

  三问表的机械原理虽然复杂但并不神秘,所以,报时的音质成为考评三问表品质的决定性因素,这是三问表的灵魂,也决定了它的价格高低。同样具有三问报时功能的手表,有的响声略带混浊杂乱,有的则错落有致,清脆澄澈,扣人心弦。关键在于,钟表匠选择了什么样的小锤,以及什么材质。一般来说,问表中大部分是双锤敲击各自簧条的结构。如果设计师采用了三套或者更多锤簧的时候,就形成了动听的钟乐问表(Chiming Repeater),尤其是四锤问表在报告刻钟的时候,会有更加丰富的音色变化。

  今年巴塞尔表展上,百达翡丽的公关在介绍5208的时候,也没有着重宣传它的复杂功能,只是请人们安静下来,听听它号称的“从教堂飘出来的钟声”。不可否认,如果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听听这样悠扬的叮叮当当,确实是一件有趣的妙不可言的事情。

  三问表的历史

  1676年,英国钟表匠Edward Barlow发明了齿条式的报时机构。

  在17世纪80年代,英国的另一位钟表匠Daniel Quare进一步完善了两问打簧机构并且获得专利权,他所发明的安全装置只有在完全启动打簧机构时,才会发出报时的声音。之后他又制作了半刻问表,从此打簧怀表的种类逐渐增多。

  簧条报时机构——1783年,Abraham-Louis Breguet制造了报时表的簧条机构,因此在他的作品中往往带有清脆的声响,也为两问报时表带来了新的发展。

  1891年,爱彼发明了直径为18毫米并具备三问报时功能的超小型机芯。在那个灯泡还没有普及的年代,这种腕表为黑暗中的人们提供了聆听时间的条件。

  三问表——到了20世纪初期,问表的启动方式基本定型,就是在表壳侧面带有一个长长的拨柄,当用手把它拨到底的时候,它才能够发出声响从而避免了不必要的启动,这也是Daniel Quare所发明的安全装置的功劳。三问表就渐渐走入了消费者的领域。

  有没有两问表?

  答案是有的。事实上,在整个18世纪,两问表成为最主要的问表种类。两问表可以发出两种不同的音调,分别报“时”和“刻(15分钟)”,当处于黑暗中无法识别时间的时候,这种表的功能就派上用场了。

  两问表的时间误差比较大,最大的可以达到15分钟。不过,对于中世纪的绝大多数人们来说,这种误差都是处于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不过,除了两问表,历史上还出现过十分问(Ten-minute repeater)、半刻问(Half-quarter repeater)、五分问(Five-minute repeater)等,它们的特点统一为报告时间的精确度越来越高。不过,它们终究被历史所淘汰,今天,可以报“时”、“刻”、“分”的三问表已经成为主流。

  表款推荐

百达翡丽 Ref. 7000 三问报时腕表百达翡丽 Ref. 7000 三问报时腕表

  1.百达翡丽 Ref. 7000 三问报时腕表

  作为世界上最薄的报时机芯之一,其主机板内嵌一枚厚度仅为 5.05 毫米的偏心迷你自动盘,其复杂功能机芯整合了数百个相辅相成、协调运作的零件令表盘发出最为洪亮的报时鸣音。以百达翡丽经典的将官式表壳为原型,表盘外缘的时间环压嵌九枚18K玫瑰金宝玑立体字块和玫瑰金珍珠点,令表盘清晰易读。

宝珀 Le Brassus系列卡罗素三问表宝珀 Le Brassus系列卡罗素三问表

  2.宝珀 Le Brassus系列卡罗素三问表

  宝珀将教堂自鸣钟装置藏入精巧的表壳内,并特别为此款机芯开发了独特的浮动式调教装置。宝珀此复杂表款首度将一分钟浮动卡罗素与大教堂钟声的三问表完美结合,表面盘尺寸45毫米,搭配玫瑰金表壳、拉丝白金表盘及玫瑰金数字时标。蓝宝石水晶后底盖下,可清楚鉴赏三问装置别致优美的复杂艺术,以及机芯夹板丝丝入扣的雕琢。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