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神话的疯狂

2013年05月09日 08:12  时尚时间
PAM00842 - 正面PAM00842 - 正面
PAM00842 - 表壳打开PAM00842 - 表壳打开

  还有一招编导得非常凄美动人。2012 年出了新表壳Radiomir 1940,是红金398 和钢的399,美耐华机芯,各自限量100。俊壳美芯,名动一时,但定价就绝不客气。明白人都知道,钢的有炒相,红金是鸡肋。品牌的智商当然不比你们低,于是各取50 结成同号的50 对捆绑先行圈钱,盛惠60 多万。我想VIP 们真正相中的只是20 多万清爽素雅的399,但你必须多付40 万把丈母娘398 也娶了,给我们上了很生动的伦理道德课。如果你足够投机,当然想到卖掉399 以弥补红金398 的亏蚀,所以品牌才决定两只表只配一个盒子,给谁留着都不合适,把你憋死。真正应了《长恨歌》的千古绝唱: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可以预料的是,剩下50 只独立的红金398 将会继续忽悠没有看到《时尚时间》的VIP 们,如果杂志的发行量足够大,来不及逃跑的398 就会变成滞销的陀飞轮,用作晋升VIP 的敲门砖。其余的50 只不锈钢399,大部分是品牌给自己的朋友预留的,反而没几只与VIP 有缘。为什么是红金而不是钢的留给VIP ?我说过,专宰大客!

PAM00365PAM00365

  这样的例子还可以一直列举下去,反正是VIP 就宰,逮住一个算一个,不知不觉忘乎所以居然宰到了一代宗师钟泳麟头上。大师把这一段颇为不堪的经历和感受,写在了自己的杂志《名表论坛》2012 年7 月刊的卷首语,距大师仙逝只有三个月。鉴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他没有点名,但放在了刊首语,足见其分量。在此全文重录大师的这段话:

  ……执笔前几天接到通知,我订的某一款“特别”表也到了,让我到取。此表我付了三成订金,这是平生第一次订表要付订,心中已有蹊跷之感,看来品牌对此表的销路相当没信心。数十万算了吧,就将支票送了过去。现在表到,还要给尾数过百万港元。如果不要订金,我会损失50 万;如果取回来,根据现在同类表的市场走势,倘若要脱手我将会亏损超过100万。就算不脱手,自己也“鸡食放光虫”心知肚明又啃下了一件毒药。笼罩全身的迷失惆怅,实在不是文字可形容。虽然,既能定下付定条款,“塌订”是无可非议的必然权利。但像我这样很要面子的人,能做出招人话柄的事吗?

  此文一出,表坛哗然,其实我已猜到就是365。很多人问钟先生是否指沛纳海,大师真的很有涵养,牢骚满腹仍为沛纳海护短,一概避而不答。于是有朋友怂恿我向大师打探虚实。大师对我从不设防,不单因为我们是好友,主要是我从小苦练缄口秘功,守口如瓶,很多要出一百万封口费也不见得能捂住的事情,即使免费进了我耳朵也等于泥牛入海。但是,到了大师已无法揭露真相的今天,我觉得有责任替他说出真话。

  365 无疑是钟先生沛纳海藏品中最昂贵的垃圾,在2011的SIHH 上第一次见到这只“最复杂海军表”时他给出的评价就是:“功能多余,华而不实,机芯完全高科技,毫无人情味。”但后来品牌软硬兼施要大师“给点面子”以作表率带动销售狂潮,鉴于不言而喻的难言之隐,钟先生就范了,可惜这一次大师给足面子却没有树立正面的榜样。更歹毒的是,品牌还要求表壳必须刻上表主的名字。钟大师的名字刻上去,也许能为这件垃圾增点色,要是我的名字刻上去,等于叫我永世不能转手,被迫留给我儿子。哇!为下一代保管?你以为你是百达翡丽?你以为我儿子的品位就恶劣如斯?

  钟先生十几年来含辛茹苦为沛纳海摇旗呐喊,并且真金白银毫无折扣地买了数量可观的自己喜欢或不喜欢的意大利海军表,为这个品牌在大中华(乃至全世界)迅速崛起作出了巨大而不可替代的贡献,我不明白沛纳海为什么还要磨刀霍霍、恩将仇报!

  钟先生对我苦笑,抢钱事小,但第一次被人收订金,以他在表坛的美誉,等于当众扇他耳光,更想不到抡起巴掌的人竟是他十几年来视如己出的养子!这种憋屈惆怅,又岂是亏蚀100 万可以比拟?同胞们,百达翡丽已经不可一世了吧,就算是为你一个人定制的特殊表,你听说过要收订金吗?所以我真诚善意地忠告踌躇满志顾盼自雄的超级VIP 们,论客人对沛纳海有形和无形的贡献,大中华暂时没有人能与钟大师比肩,但就是这样一个儒雅谦恭的绅士,也要扛着病躯在医院写下这样带血带泪的文字,我们是否还要心存感激地期待沛纳海为我们描绘的明天或后天!钟先生还真是宰相肚量,这种事要是摊到某个气宇轩昂的VIP身上,不知要呼天抢地到什么程度!

PAM00396 正面PAM00396 背面PAM00396 正面
PAM00396 背面PAM00396 背面

  品牌对365 的客户收订肯定有一百条理由,但全世界所有人的订金都可以收,收钟大师的,显然有欠考虑、得不偿失。好在,钟先生的这个当,绝大部分人都上不了。只有到了大师这个级别,沛纳海才会使此狠招。位置越高,斩得越狠,这就是沛纳海的疯狂!其实,普罗沛迷的钱,品牌已赚得盆满钵满,对全世界为数尚不过百的超级粉丝,实在没有必要再张开血盆大口。原来好端端的一个沛迷,一旦不幸沦为VIP,就会被沛纳海关门打狗,加倍盘剥,遍体鳞伤还懵懵懂懂对品牌点头哈腰感恩戴德,顺带把我们的智慧再羞辱一番。这也是沛纳海的成功之处,沛迷俱乐部早已成了培养富豪阿Q 的集中营。

  在以前,我当然也是VIP,但自从2007 年陀飞轮出来后,我的身份就可疑起来。由于我多次婉拒陀飞轮和滞销的红金铂金,地位一落千丈。尽管我觉得自己在表坛的位置仍然不可动摇,但在品牌的心目中,我早已被一些只买了一只陀飞轮表(但仍找不到陀飞轮安装在哪里)的人物所超越,听上去可笑,但却是事实。今天,陀飞轮已成为沛纳海VIP 的敲门砖。你想买什么稀奇货,在专卖店或代理点求爷爷告奶奶讨一脸没趣,千万别生气,二话不说拿卡刷一只陀飞轮,马上如愿以偿。不信你试试,保证百发百中。

  只可惜,成了VIP,才是悲剧的开始。前几天误入某自杀网聊群,看到一个自杀文档,详细介绍了各种自取灭亡的方式,倒吸一口冷气之余也跟了一帖:先买一只沛纳海陀飞轮,一夜成名荣膺VIP,再往上走就是屠宰场……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新浪尚品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尚品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