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2013巴塞尔,腕表的江湖

2013年05月07日 10:43  中国经济周刊 微博

  4月25日至5月2日,全世界时尚达人的目光齐齐聚焦瑞士巴塞尔,因为这里举行着一年一度的“钟表界奥斯卡”巴塞尔世界钟表展(下称巴塞尔钟表展,BASELWORLD)。作为全球钟表行业的顶尖盛会,这里每年都会汇聚来自世界各国顶级的“腕表巨星”,参展作品更是会反映和带动最新的国际潮流趋势。

巴塞尔钟表展组委会对新馆建设投资4.3亿瑞士法郎,是瑞士展览业有史以来最大的投资。巴塞尔钟表展组委会对新馆建设投资4.3亿瑞士法郎,是瑞士展览业有史以来最大的投资。

  徐风

  今年的巴塞尔钟表展共有来自40个国家的1460个钟表珠宝企业参与,吸引了100多个国家的10万名观众和2500家国际媒体。

  耗巨资建设新展馆,营造奢华展示氛围

  世界顶级的钟表展览自然应当拥有世界上最棒的展厅。自2009年3月巴塞尔钟表展主办方决定重修扩建展厅以来,大家对新展馆就充满了期待。

  新的展馆,新的理念。在本届巴塞尔钟表展上,这个占地14.1万平方米,由著名建筑师、“鸟巢”设计者赫尔佐格和德梅隆建筑事务所设计的新展馆,终于向全世界掀开了它的神秘面纱。

  新展馆将功能性和美观性完美结合,简洁合理的分布既便于灵活管理,也为参观者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如百达翡丽、欧米茄、劳力士等“全球品牌”集中于作为最高规格展区的1号馆;“国际品牌”位列2号馆;产业链上游材料供应商云集3号“其他品牌馆”,不同国家地区代表品牌展示于4号“国家馆”。

  展馆设计者不但设计了多种多样的展馆,还为参观者在1号馆和3号馆之间提供了一个横跨展览广场中庭大型庭院空间“城市休闲室”,作为展览休闲中心。

  巴塞尔钟表展组委会对这个新馆建设项目总投资达4.3亿瑞士法郎(约合人民币28亿元),是瑞士展览业有史以来最大的投资。组委会力求为参展商带来一个更加方便和简洁的展览场地,从而可以让他们在最好的环境下更好地诠释自己的产品。组委会方面表示:“全新的品牌展厅竭力营造奢华的展示氛围,为展览开创了新纪元。”

  向高贵致敬

  作为自动上链机芯女表的制造先驱,建于1735年,现存最古老的腕表品牌宝珀秉承“传统与创新”的制表理念,于此次巴塞尔钟表展上推出全新的大日历窗计时码表,以其独特的表盘设计与精湛的机芯工艺,向独立自信的现代女性致敬。

  此款全新大日历窗计时码表在继承宝珀女表设计的传统之上,采用了极富创意的表盘设计。珍珠母贝材质的表盘彰显佩戴者的高雅气质;内缘分钟刻度跃然其上;秒针下方两条钻石流线各由17颗华美闪钻自小而大排列而成,由中心位置向外辐射,将表盘分为两层不规则区域,其中12点钟位置的偏心小表盘同样采用珍珠母贝材质,罗马数字时、分指示与下方阿拉伯数字刻度相映成辉;6点钟位置则设有两个对称半圆视窗,双圆盘大日期示数清晰可读。

  SednaTM金是欧米茄命名的一种新型合金,它由金、铜和钯三种金属元素熔合而成,颜色呈独特的玫瑰金色,且色泽持久。这一新型合金的名称源于被天文学家称为Sedna的外海王星天体,Sedna小行星被认为是太阳系中表面颜色最红的天体之一。此外,Sedna也是因纽特人传说中一位居住在北冰洋底的女神的名字。

  欧米茄星座系列Sedna腕表是首款采用18KSednaTM金制作的腕表,就连小时刻度、指针和表扣也都是由18KSednaTM金制成。腕表搭载了欧米茄创新Si14硅材质摆轮游丝和革命性的欧米茄8501同轴机芯,透过蓝宝石背透清晰可见。欧米茄星座系列Sedna腕表防水10个大气压(100米/330英尺)。

  欧米茄星座系列Sedna腕表限量推出1952枚,以此纪念欧米茄著名的星座系列腕表于1952年诞生。该腕表由带有玫瑰色衬里的特别木质礼盒承载,享有长达4年的售后服务保证。

  作为硕果仅存的真正瑞士制表商之一,芝柏为此次巴塞尔盛会特别带来了Traveller系列腕表。表如其名,鲜活表现出旅者穿梭时区、遨游四方的生活模式以及珍惜分秒的生活态度。

  Traveller系列继承了芝柏经典WW.TC系列的传统,并以新貌亮相:线条、弧度、轮廓更加讲究;44毫米表壳造型富于时代感,磨砂抛光相间修饰光泽悦目。

  一贯强调机芯设计的芝柏此次将月相及动力储备显示直接系于发条鼓,令月相转碟精确运行不息,精确至122年只误差一天;月相设计非常逼真,矿物玻璃物料经金属化处理,造出黑至灰色渐变效果,月球表面活灵活现,银星闪闪如同银河星宿。

  国际秀场上的中国“表”情

  瑞士当地时间4月26日11时,巴塞尔钟表展组委会在会议中心撒马尔罕(SAMARKAND)举行了中国记者招待会,对于国际奢侈品展览来说,针对一个国家媒体而特别举行发布会是非常罕见的事情。

  在发布会上,巴塞尔钟表展总经理SylvieRitter对比了2012年全球钟表销售各大洲份额,其中亚洲以54%成为最大市场。瑞士展览集团CEORenéKanm则全程中文致辞,并表示之所以为中国媒体举行特别招待会,原因在于“中国是瑞士钟表出口最大的市场,中国很重要”。

  巴塞尔钟表展官方举办的中国记者招待会并不是此次表展唯一对中国的改变,在本届展览上,几乎每个国际品牌都准备了中文翻译,随时应对来自中国的买家和记者,而且在4月25日—5月1日的巴塞尔日报“巴塞尔钟表展专刊”中也首次加入了中文版,多位中国专业媒体人和收藏家在专刊上撰稿,发出中国声音。

  据了解,此次共有272家中国香港公司、23家中国内地公司前往参展,其中包括飞亚达、海鸥、Time2U等众多钟表企业。连续三年在国际大牌云集的1号馆亮相的飞亚达携80多枚新表亮相,其中,纪念“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成功10周年”的全球限量100枚陀飞轮腕表,在本次展览上最受关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